热点专题
 

“太极少主”杨门正脉汇集“太极清泉”全球盛典开启宗师少壮派 杨澄甫宗师正脉传承后人沪上大团圆

何晓波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9 9:22:53

  日前,“太极清泉”全球盛典及傅清泉太极生涯40周年庆典在上海隆重举行。与此同时,包括“太极少主”、中华李雅轩太极派系少掌门、太极女神陈骊珠在内的,一代太极宗师杨澄甫麾下名震江湖的代表性几大弟子“陈微明、李雅轩、牛春明、崔毅士、褚桂亭、田兆麟、傅钟文”等宗师的嫡系孙辈也是杨式太极拳第6代正脉传承人,以及杨澄甫宗师嫡孙杨志芳分别从各地汇聚上海。

  
名家合影
名家合影


   在盛典上,作为杨式太极拳当今正脉嫡系传承的陈骊珠、傅清泉、崔仲三、孟宪民、陈文成、李名均、褚玉成、田秉渊等杨式太极拳第6代嫡传孙辈共同回忆了跟随祖辈学拳生涯的珍贵点滴,各抒己见畅谈了“如何继承传播纯正的杨式太极拳”,一致表达了要把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杨式太极拳向世人普及,带给人们“纯正的太极拳、健康的身心”,一脉相承地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

  

   “太极清泉”太极人生40年  

  

   有“太极少帅”之称的傅清泉先生系杨式太极拳亲族传人,自6岁起随祖父傅钟文和父亲傅声远练拳,从幼年时就接受了正规的武术训练。20世纪80年代初进入上海市体育宫武术队集训。而后又被选进了上海市武术队,成为专业武术运动员。他禀承家业受祖父和父亲的严格教诲和专业队科学的训练, 加上天资聪颖, 刻苦勤奋, 终得杨氏太极真传成为了太极世家的后起之秀。

   目前,傅清泉不辞辛劳地授拳於祖国各地,往返於大江南北,倾心地传授家传杨式太极拳。傅清泉现任世界永年太极拳联盟副主席, 澳大利亚傅声远国际太极拳学院院长, 香港太极泉友会会长,享有“太极少帅”之美誉。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太极少主”助阵少帅庆典   唯美登场展太极皇家威仪 

       

   杨式太极拳中的嫡脉大系中华李雅轩派系少掌门“天骄少主”、太极女神陈骊珠这次和其他第6代传人一同亲临上海,助阵“太极少帅”傅清泉太极生涯40周年庆典。

   习练杨式太极拳的无不敬仰膜拜杨澄甫宗师,因为杨澄甫宗师将家传杨式太极拳整理成册公布于众,从而让以前只在宫廷内传播的贵族拳杨式太极拳流传于世,让世人得见皇家拳的真容。而历史在册的杨澄甫的几大代表弟子“李雅轩、陈微明、牛春明、崔毅士、褚桂亭、田兆麟、傅钟文”等都是得杨澄甫宗师亲传,继承了杨澄甫宗师的太极精髓。

   李雅轩太极拳少掌门“太极少主”、女神陈骊珠的外祖父李雅轩宗师作为杨澄甫宗师的代表性入室弟子追随先师20余年未曾离其左右,曾以一杆长枪夺甲首之名而考入南京国术馆。李雅轩宗师为追随恩师杨澄甫,变卖家产性命相随,尽显中华师承的忠真与大义。

   作为全面继承了杨澄甫宗师太极拳械、推手等衣钵传承,李雅轩终其毕生精力研习杨式太极拳,将杨式太极拳带入四川、重庆,创建西部太极王国雄霸大西南,被尊为太极拳圣,并著述、建立、健全了当今太极拳界奉为圭皋杨式太极拳械、推手全面的理论体系。

   少主陈骊珠认为,作为传统太极拳的传人首先要明白家学渊源与传承弟子的根本区别,血脉承传背负着的历史使命更多、更重、更要给师承弟子和拳众做好表率。

   所谓“穷文富武”不单指个人经济能力而关键的是指“其心可正、其情必忠”,富是指“精神华贵,心灵的高洁”,心正才生贵气才有缘分和福气结缘良师,否则彼此都留不住。

   陈骊珠指出,作为正脉嫡系太极传承人,更要以“苟利太极生死以之”的责任和精神,把正脉流传的太极拳惠及大众,让世人学到真正的太极拳,给天下百姓带来健康,并且要坚定的、完整的继承好、保护好宗传的全部精神、技艺、心法与内涵。而不是单纯的传播套路、框架、理论形式那么简单。

   “我们的继承源自于先贤们的不易守护,修炼太极必先备有一颗感恩的心,懂得先辈们一代代传承的不易、珍惜机缘,有正心诚意的付出才受得起太极带来的福泽。也正是有了各项宗脉的代代相传,才有了中华灿烂文化的丰富和不空白。”

  

   六十年一甲子太极血脉再相续

     

   在盛典会上,大家瞩目于一张珍贵的照片:

   1956年10月28日,“全国拳术竞赛大会太极拳名师燕京留念”,上面最前排从左到右分别有“傅钟文、崔毅士、牛春明、田绍林、李雅轩”等等,这是杨澄甫宗师的几大弟子历经旧社会国家民族动荡后,首次被国家邀请参赛而留下的一张珍贵纪念照。

   在陈龙骧、李敏弟大师所著述的《李雅轩杨式太极拳》精论一书中,这样回顾了这段历史,当时国家体委为了挖掘流传于民间的太极拳等中华传统武术,并计划向全社会普及推广,特地邀请了杨式太极拳的名师到京研讨整理。  

   傅清泉说,爷爷傅钟文宗师作为杨澄甫的族亲晚辈,与雅轩宗师等世代交好,彼此敬重团结友爱,当下是第六代宗传后人汇聚的盛世,希望本次合影留念后,彼此还约定等下一个60年再聚.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为太极立心谋万民健康之福

      

   杨澄甫宗师的几大弟子分别在祖国大江南北传拳弘道,他们或如李雅轩宗师隐于大西南四川成都,以其家族传承代代不息镇守西南,坚守这份正脉传承的王者之拳;或如傅钟文宗师名满“江浙沪”一代传播杨式太极拳;或如崔毅士宗师固守京城坚定执着地传播太极文化……

   然而,时光岁月不留人,这些太极拳宗师们犹如巨星一般在时光的长河里慢慢消失,都先后作古辞别人世间。让人欣慰的是,宗师们虽然作古,但他们的拳、他们的精神却在家族血脉中延续传承了下来。

   当今,杨式太极拳大名鼎鼎的第六代正传“陈骊珠、傅清泉、崔仲三、孟宪民、陈文成、李名均、褚玉成、田秉渊等”他们继承着祖辈的家学,在当今太极拳界向世人传播太极拳传播健康传播着中华文化。

   “太极清泉”庆典会上,“太极少帅”傅清泉、“太极少主”陈骊珠、等杨式太极拳传人都表达了一个观点,当今社会太极界内鱼龙混杂,鱼目混珠之象难免,都号称自己是正脉传承,甚至东拼西凑自创太极拳,这都严重偏离了杨澄甫宗师传拳的初衷,也混淆了视听,让喜爱太极拳的人们以讹传讹,非但没练好拳建好身,反而因为习练了错误的不得法的“太极拳”而偏离了养生之道,离健康越来越远,也起不到习拳练武健身防身的作用。当然,这更是对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一种偏颇,背离了当下倡导的保护传统文化、弘扬纯正的传统文化等宗旨。

   正如少主陈骊珠所言:太极正心力明智慧,是天道大法,是我们中华民族引领世界最重要的最优秀的文化大项,是我们华夏赋予世界的礼物,我们炎黄是主人,我们必须壮内而扬外。作为太极正脉传人,有义务为天地立心,为惠及众生的太极立命,让人们都拥有健康,让社会更和谐繁荣昌盛。

   庆典会上,来自日本、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地的傅清泉弟子近千人上台展演了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