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弘扬太极文化 创造、享受、超越

张世昌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6 22:47:53

  
宝鸡市太极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张世昌
宝鸡市太极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张世昌


   弘扬太极文化 创造、享受、超越

   陕西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宝鸡市太极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张世昌

   在宝鸡市太极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7、1、3)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武林同仁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对宝鸡市太极文化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衷心感谢为筹建、成立宝鸡市太极文化研究会而付出诸多心血和辛勤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非常欣赏余功保老师的讲话,赞同杨晓波老师代表田苏辉主席的讲话。

   作为宝鸡市太极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我想就太极文化这个题目讲几点意见。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第一,太极拳与太极文化的关系。

   太极拳是一种柔和、缓慢、轻灵的拳术,由于它具有以柔克刚的特殊性能,它又是一种运动中的修身、养性、养生术,因此成为中华武术的杰出代表,它的实际诞生只有几百年的历史。

   而太极文化早在上古时期就有了原始胚胎,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漫长历程中,历经商周《易经》、战国《道德经》,以阴阳学说为纲,通过对易学、道学、儒学、佛学、中医学、兵学、武学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吸收和整合,在中国文化的创造力的作用下,在数代人的努力下,才孕育出了这个能够代表中国武术精神的太极拳术。

   因此我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太极文化先于太极拳至少有两千年之久,是太极文化孕育了太极拳,太极拳具有浓厚的中国哲学底蕴和文化特点。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第二,对太极文化的认知。

   太极是东方古老智慧的最大结晶体,它包容一切,涵盖一切,是既能够像江河水随意流动又能够像大山那样雄伟恒定的中国文化形态,具有无限伸长的外延和深不可测的底蕴。

   它有三个属性,一是它有宇宙般的胸怀,容天下之所容;二是它有对立统一的法则,冲气以为和;三是它有顺自然而动静的无限智慧和机巧,以小胜大,以弱胜强。

   所以说,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太极文化无有所属,无有门派,是中国特有历史积淀出的带有综合素质的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正能量,具体表现为:整形体,讲道德,气流畅,意圆融,追神明,守中庸,济阴阳,和天下。

   太极文化对于国家如同文经武纬,对于社会产生的效应是和合大同,对于个人将培养儒雅君子之风。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第三,知行合一是太极文化的内核。

   当前,太极拳和太极文化被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但仅仅停留在表面上。

   我们要站在一个高度上认识太极文化,太极文化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思想,是从太极的理念上逐渐深刻地认识自己,认识这个世界。实际上,这就是自古以来我们伟大民族提出的“知行合一”的命题。

   我以为在太极文化知行合一这一命题上,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太极文化的价值命脉;二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要忠实传承,又不能食古不化。与时俱进,与社会的需要相合拍,是一个现代人的最佳情商。

   首先要创造生活。用太极拳使自己强身健体,防身自卫,修身养性。这是基本条件,延年益寿是最终的衡量标准。

   其次要享受生活。用太极拳和太极文化使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有品味地享受拳术和文化给自己带来的愉悦和欣喜。这是生活质量,从中可以衍化和转变许多事物。

   三要超越生活。做一个有文化的太极人,使自己在对世界、对社会、对家庭、对生死以及一切与自己相关联的问题上,看穿、看破、看透,从而在和而不同的大千生态中,做到为而不争,达观通透。这是太极道,太极禅,太极文化的高层境界。

   最后,祝所有的同仁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在太极文化的知行合一上,有所创造,有所享受,有所超越!愿我们共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