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天骄,家国情怀:苟利太极生死以之

何晓波 2016-12-7 10:20:32

  12月2日,广东省广州市结束了为期两天的“粤港澳台太极拳精英汇演暨第二届太极拳名家演艺大会”。这次以杨式太极拳各大派传人为主的太极拳各家掌门大聚会上,杨式太极名家陈龙骧、李敏弟夫妇及其女儿陈骊珠分别作为杨氏太极拳第五代、第六代主要传承人及中青年太极名家评委身份莅临大会,并应邀在闭幕式上作教授型名家演武,向各界展演了名闻天下的李雅轩太极拳、剑、刀系列,让大家在美丽的羊城分享了一次难得的饕餮太极盛宴。

  
名家合影
名家合影


   正脉传承李雅轩太极拳

   李雅轩宗师被尊为一代拳圣,师从杨式太极拳第三代宗师杨澄甫,保持了其纯正的风格,全面继承了拳械、推手等杨式太极拳衣钵。

    李雅轩宗师于1939年入川开始传授杨式太极拳,并由此将太极拳引入川渝大西南地区。作为杨式太极拳不可或缺的正统重脉大系,李雅轩太极拳也是四川和重庆主要的太极拳流派。一份来自权威调查的数据显示,川渝有九成甚至以上传统太极拳的习练者学的都是李雅轩太极拳,数十年在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地区传扬广泛,国内外受众达数千万人。

   2011年,李雅轩传杨式太极拳成功申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四川申遗的首个太极拳种,也是国内第一个申遗成功的太极拳具体流派。在世锦赛等国术锦标赛上单独立项,在世界上影响深远。

  
李雅轩太极传承
李雅轩太极传承
 

   杨式太极拳传人高峰论坛

   12月1日,当代杨式太极拳主要传承人高峰论坛会在广州如期举行。作为当今传播最广、影响最大的太极拳流派之一,当代最具有影响力的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徐忆中、陈龙骧、李敏弟、李正、马伟焕、郑可达等二十余位武林大佬齐聚广州共议杨式太极拳发展大计,并推荐优秀师承弟子参加中青年名家评审。

   在500多名参会人员的研讨会上,世界太极拳名家、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代表、李雅轩太极拳第三代嫡系传人少掌门陈骊珠女士被众多太极拳前辈一致推荐为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优秀传承人代表。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与会嘉宾都是太极拳各派掌门或者重要传承人,及再传弟子,参会的拳众们见到仰慕已久的李雅轩宗师外孙女陈骊珠时,大家由衷赞叹天骄少主的仙姿与威美,并报以热烈鼓掌,表达着对李雅轩宗师及其后人的无限敬仰。

   “苟利太极生死以之”

   陈骊珠作为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代表及中青年太极名家评审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她认为,作为传统太极拳的传人首先要明白家学渊源与传承弟子的根本区别,血脉承传背负着的历史使命更多、更重、更要给师承弟子和拳众做好表率。 

  
陈骊珠演讲
陈骊珠演讲


   陈骊珠指出,作为正脉嫡系太极传承人,更要以“苟利太极生死依之”的责任和精神,把正脉流传的太极拳惠及大众,让世人学到真正的太极拳,给天下百姓带来健康,并且要坚定的、完整的继承好、保护好宗传的全部精神、技艺、心法与内涵。而不是单纯的传播套路、框架、理论形式那么简单。

   同时,她还就当今太极发展的现状和普及方式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看法,并明确指出,我们的继承源自于先贤们的不易守护,修炼太极必先备有一颗感恩的心,懂得先辈们一代代传承的不易、珍惜机缘,有正心诚意的付出才受得起太极带来的福泽。也正是有了各项宗脉的代代相传,才有了中华灿烂文化的丰富和不空白。

   太极正心力明智慧,是天道大法,是我们中华民族引领世界最重要的最优秀的文化大项,是我们华夏赋予世界的礼物,我们炎黄是主人,我们必须壮内而扬外。

   陈骊珠的精彩发言引起了阵阵掌声雷动,受到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承人们的一致赞扬。

   “太极女神”重现太极皇家威仪

   作为李雅轩的外孙女,陈骊珠祖上属于四川名门望族,家中诗书礼学传统谨严,她自4岁开始在父母的熏陶培育下修习中国传统文学,修练李雅轩太极拳,其家学渊源尽得真传。修文习武文武双全,气质唯美超凡、长于书法与古辞令,太极代表著作10余部,于海内外发行,是当今杨氏太极第六代嫡系传人的代表人物,也是李雅轩全球太极研修学院的创立者.数十年与其父母一同致力于太极拳的珍真守护与发展为太极拳在世界上的保存与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据悉,陈骊珠与其父陈龙骧同时位列首批入选的全球28位世界太极名家名人墙。  

    一些年届古稀或耄耋的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李正、马伟焕、丁水德等不住地赞叹,长江后浪推前浪,太极后继有人,94岁的老人徐忆中更是盛赞论家学渊源、内涵气质、形象学识“太极女神”尊号非骊珠莫属,到会的全体第五代传承人一致推介陈骊珠接受“太极女神”尊号,“太极拳作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需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让这门凝聚了中华数千年文化的国粹发扬光大。”

   李雅轩鸳鸯太极双剑惊艳亮相

   12月2日,李雅轩太极拳掌门陈龙骧、李敏弟夫妇和女儿太极少主陈骊珠全家出动,展演了李雅轩太极刀、太极对剑等。当主持人介绍道,李雅轩太极拳是杨式太极拳最重要的支系,其拳架舒展绵长,气势雄浑威正神意内敛轻灵,极具大家风范,是正脉传承中的名门望族。

  
陈龙骧、陈骊珠父女对剑
陈龙骧、陈骊珠父女对剑


   在悠扬禅韵深远的古琴声中,年近古稀的陈龙骧、李敏弟及少主陈骊珠一家三口先后展演了李雅轩宗师传授的太极武当对剑、传统杨氏太极刀等。

   太极刀法由雅轩公的女儿李敏弟演练,其气魄雄浑威厚,姿势舒展大方,内敛大雅,饱含轻灵神韵,绵绵流长气韵灌注,刀法明快,让其余各门派太极拳一览李雅轩传杨式太极拳大架独有“吞寰宇、贯长虹”之虚灵、威正气势。

   太极武当对剑由陈龙骧及女儿陈骊珠演练,被誉为“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的雅轩门四绝学之一的对剑再掀晚会高潮。灯光下,人们屏息静音全神贯注地注目武台,李雅轩太极拳掌门父女二人的对剑让人身临其境的充分领教了剑影寒颤,杀机四伏的剑法绝高境界,二位身法绝美飘逸,剑光往来冷快绝伦,让众人叹为观止。台湾郑子太极拳掌门人、著名学者泰斗级人物徐忆中先生紧握陈骊珠的手欣喜直呼:“了不起,真正的太极女神!”,这充分体现了前辈对后辈崛起看到太极后继有人的感动欣慰与对晚辈的爱护之情。

  
徐忆中与陈龙骧、李敏弟、陈骊珠
徐忆中与陈龙骧、李敏弟、陈骊珠


   更为珍贵的是,为表示对大会主办方的支持,陈龙骧首次在公开大型会议上展演李雅轩太极鸳鸯双剑,让在座全体传承人和弟子惊叹不已。

   60多年的修习传拳、弘道以及淡泊名利让陈龙骧夫妇更具仙风道骨气度。李雅轩宗师的女儿李敏弟演示的太极刀尽显巾帼豪情,她自幼跟随父亲李雅轩学拳,与师兄陈龙骧青梅竹马琴瑟和鸣,一道深得杨氏太极拳之精髓,承李雅轩宗师衣钵之传,二人结为伉俪走过数十年的太极人生,是武林界公认的至今无人出其右的名门贤伉俪成为太极拳界一段佳话。夫妇俩深居简出潜心修习守护珍真,著有太极专著40余部,海内外发行,弥补了太极拳理论不全的缺憾。与女儿骊珠三人同为李雅轩太极拳集大成者,为太极拳在世界上的保存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陈龙骧、李敏弟、陈骊珠太极一家
陈龙骧、李敏弟、陈骊珠太极一家


   另悉,本次粤港澳台太极拳精英汇演暨第二届太极拳名家演艺大会上,由陈龙骧、李敏弟、陈骊珠三人的弟子组成的“李雅轩全球太极国术研修学院”代表队在本次赛会上,获8金5银及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四人获"中青年太极名家"称号,一人获"中青年武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