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老子智慧与太极—李焕喜教授在理工大学举行讲座

简启华 2016-10-28 11:39:07

  2016年10月22日,李焕喜教授应邀以“老子的养生智慧--理念、原则和方法”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无极太极功夫国学知识讲座。讲座从能量转化角度介绍了老子的道德理念和生命观,归纳了老子以“俭德”“啬德”为宗旨的六条养生原则,解析了以“恒无欲也以观其眇”“恒有欲也以观其所徼”为根本的无极太极养生功夫及其在太极拳上的功效。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李教授概括指出:成书于两千多年以前的《老子》一书,依据当时的社会文明和认知,探究万物生命起源及其“壮、老、已”之演化规律,揭示生命起由、存在、消亡之机理,提出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养生健身理念和方法,堪称国人最早系统研究生命现象的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原始科学专著。无极太极文化来源于老子智慧和道家学说,主要由其生命观、养生理念和修炼方法三部分构成,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件无价瑰宝。历史上,对于传统养生学的发展,对于传统中医学的发展,对于中华武术(如太极拳)的发展,都曾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现实中,又是一种文化内涵极为丰富、方便易行、颇为有效、普通百姓都可从中受益的为人处世理念和养生健身方法。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李教授分析认为:老子所说的“道”,主要是指客观存在于宇宙天地之中的自然能量;所说的“德”,主要是指聚合并寓存于生命物体之中的道,是因得而名的道,也就是生命能量。德来源于道,也将随着生命活动及其消亡最终回归于道。老子所谓“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万物尊道而贵德”,阐述的是万物生命与道、与德、与形的关系,以及道、德、形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道,化生万物;德,长养万物;形,体现万物。德厚则生命力强,如初生赤子。德全则健康长寿,如圣人仙人。失德即失道,失道病老已,即所谓“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依据这些哲理,《老子》不仅提出了一系列如何为人的修身理念,提出了一系列如何处世的行为准则;还非常明确地提出了“慈”、“俭”、“啬”、“朴”的贵德养生思想,提出了“知足”、“知止”、“适奢欲”、“为而不争”的生活理念和处世哲理,提出了“致虚”、“守静”、“归根”、“复命”的无极太极养生方法,并以其自身修行实践证明,这些修道养德的健身理念和方法,确实有“治未病”、“没生不殆”和“长生久视”之效。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李教授系统介绍了他通过研读老子、庄子、黄帝内经、李时珍的奇经八脉考等古代文献,所领悟和开发的无极太极修炼功法。他把修炼无极太极功夫的修炼过程,比作“融冰化水→温水化汽→蓄汽成云→化云归炁”,用来形象解释“炼体固精→炼精化气→炼气还神→炼神还虚”的深刻道理。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为便于大家领会,李教授现场进行了功夫演示。进入无极太极功夫状态,他可以借助“摶气至柔”下蹲身体,轻松地得把额头伏于地面之上。通过与学员们接手听劲儿,李教授形象地揭示了“反也者道之动”和“欲左先寓于右”的深刻道理,演示了借助虚无之势“听平衡,打平衡”的神奇技击功效。最后,李教授还带领大家一起修炼无极桩功,体会“玄同”和“坐忘”之法的奥妙。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李教授的生动讲座给一百多名与会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大家普遍反映,非常荣幸能听到这样理、法统一的讲座,真正是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传统养生文化和无极太极功夫的认识,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