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静观自然万物,洞悉阴阳一体

陈重霖 2016-10-17 17:25:33

  ----听张全亮老师在桓仁县太极拳高峰论坛发言有感

  
张全亮在太极名人墙上签名
张全亮在太极名人墙上签名


  
张全亮在名人墙上签名
张全亮在名人墙上签名


  
张全亮在开幕式主席台上
张全亮在开幕式主席台上


   首届世界太极养生文化高峰论坛暨 2016年“枫林谷杯”中国桓仁全国太极公开赛,于2016年9月20日,在素有“太极八卦城”之称的辽宁本溪桓仁盛大开幕。在这个自然太极地貌,形似“太极八卦图”的古老县城,著名武术家、梁式八卦掌、吴式太极拳传人张全亮先生,就当前的中国传统武术形势、特点以及发展方向,做出了简明扼要、淋漓透彻的发言,其内容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认可,并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值得各级相关部门以及学者、后学深思!张全亮先生的讲话,与古老的“八卦城”浑然天成,高度契合。张全亮先生自幼习武,尽得著名武术家、梁式八卦掌名家李子鸣先生和著名武术家、太极拳技击艺术大师王培生先生真传,多年以来,一直身体力行的保护中华传统武术,并一直诲人不倦的传承着中华传统武术。张全亮先生的声音,暨是对中国传统武术回归本真的一种呐喊,又是与“太极八卦城”有声与无声、动态与静态的完美融合

   现将张全亮老师的发言录音抄录并经其本人审阅修改后的文字刊载如下:

   非常感谢桓仁县政府和武术界给我这么好的机会,让我来到这里学习,体会很深,收获很大。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多说啦,刚才各位老师们讲的都非常好,在这里我只讲三个题目:

   第一、要认清当前传统太极拳或者说传统武术的形势。

   由于国家对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的重视,目前整个社会从上到下对太极拳和太极文化宣传推广的形势都非常好,到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太极拳活动。但是传统太极拳和传统武术的传播情况不容乐观。

   我认为传统武术就好像一锅肥肉,肉也肥汤也肥。现在很多人都从这里捞,特别是有三大笊篱在捞,一笊篱是主管部门、专家捞。捞了之后编成竞赛套路,向整个社会以及大专院校等普及推广;再一笊篱就是外国人捞。特别是韩国、日本多年来一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对中国传统武术进行捞取。在中国传统武术套路里弄个三招两式,然后编成这个道,那个道,再编点规则就上亚运、奥运;第三笊篱是作家、艺术家捞。他们以武术人物、武打技术作为素材编成武打小说、武打电影,以飞檐走壁、点穴等绝技虚构的故事情节吸引人们眼球。

   在世人的眼里,什么是中国传统武术?中国武术就好像一个披着面纱的美女,说她非常漂亮,可谁也没见过,若干年之后,这个美女人老珠黄了,还是披着面纱。到了“人去武亡”的时候,传统武术是什么?人们只能凭着自己的所见所闻去想象:大概是银幕上的飞檐走壁;或是外国人的这个道,那个道;要不就是比赛场上或公园里晨练时所见到的,音乐一响,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的那些五花八门的表演套路。传统武术是什么呢?只能看武术史上的文字记载了。准确的形象概念说不准了。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精神,在中华民族前仆后继争生存,图发展生死搏杀中生长、壮大、完善起来的中国传统武术,在现实中慢慢的淡去了她的身影。

   一种文化代表着一个民族的文明、智慧、精神、理念、信仰,世界文明史的发展证明这种文化越具有民族性,就越具有世界性。保护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保护这种文化项目的原始性、纯真性。但是作为民族及人类重要的非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武术,传统的太极拳,一直没有与现代竞技武术平等的平台,多年来一直处于自生、自衍,并且承担着被挖掘、整理、嫁接,无私奉献的重要任务。她无私的帮助现代武术、现代技击发展壮大,而自己却只能坐在旁观席上,以无可奈何,无能为力的心情,看着自己所代代传承的代表民族精神的传统武术退化、变种、变质、被现代人所随意创编的现代武术所替代。这是多么严峻的形式!

   我们既要普及,强调健身,还要在挖掘、弘扬、继承传统上下功夫,传统的东西它是全面的,首先是防身,其次是健身,重要的是育人。我们要全面的来学习研究和继承。如果一个太极拳家,武德不好,为人不好,口碑较差,工作不积极,学习不努力,不奉公守法,不做好事,武艺越高,给社会造成的危害越大。那有什么用呢?你天天坚持练拳但却一身毛病,有什么用呢?你身体也很好,拳术也很好,但思想不好,国家需要你时,你不愿挺身而出,老百姓受到威胁时,你不敢挺身相助,有什么用呢?说你都行,人品不错,身体也好,但是出门跟人家比手,一搭手就趴下,那叫练武术的吗?所以说中国传统武术形势不容乐观!有关部门不能只以竞技为目标,以金牌为荣耀,以现代武术项目为重点,给现代武术搭建越来越好的平台,给予多方面的支持和优厚的待遇,让其有崭露头角机会。而传统武术只能在民间靠自己的努力,利用自己的有限条件做有限的传承、推广。

  
张全亮在开幕式上表演
张全亮在开幕式上表演


  
张全亮在高峰论坛上
张全亮在高峰论坛上


   第二,要认清中国传统武术传统太极拳的特点。

   传统武术特别是太极拳,陈、杨、吴、武、孙,哪一派都是一样,好比写字,颜、柳、欧、赵,正、草、隶、篆哪个好?都好!就看功夫。一家拳有一家拳的特点,如果没有特点,没有功夫,它也不能存在于世。所以我们不能说哪个拳好,那个拳不好,关键是功夫。百花争艳,它们的共同特点,好比写字,不管什么体,不管怎么变化,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又有自己的特点。

   传统太极拳的特点是什么呢?传统太极拳是用意不用力的实用意念拳,是头脑功夫,是哲理性拳术,是文化拳、科技拳、情趣拳。不是求力、求硬、求快、求外的拳术,这些才是传统太极拳最根本的特点。练太极拳除了师传、苦练之外还要有悟性,悟性很重要,没有悟性是练不好传统太极拳的。悟性是怎么来的?一方面是遗传因素,另一方面也是重要方面,是要下功夫学习研究拳理拳法、中医针灸、阴阳五行八卦等传统文化,还要结合练拳下功夫学习研究哲学、美学、文学、心理学和现代科学知识,以及其他姊妹艺术,并且要不断实践,不断学习,不断研究总结才能充分体现出传统武术、传统太极拳的鲜明特点。

   前面几位老师讲的都很好,刚才陈小旺老师讲的内劲问题,讲的很经典。我认为我们的身体在练拳时,好比一个车轮,中间(腰)是轴承,遇到外力旋转的时候车的轴承不能弯,轴承里面珠子不能少、不能坏,也不能缺油;辐条一根也不能少,每一根都得绷的一样大的劲,不能有弯的,有折的,不能有劲大劲小的;瓦圈也得是好的;瓦圈里面还有一个内胎,气儿得足,气儿不足不行;内胎外面还得有一个外胎保护着。上述这一切条件都是一个整体,不能突出那一方面,否则就不能达到承载重物,灵活运转的目的。我们练拳、推手或技击的时候,往往就忘掉了以腰为轴的整体运动,而偏重于手足的分散运动。这就如同车轮的辐条或瓦圈或内外胎出了问题,整个车轮就不能灵活运转了,更不能承重了。

   拳论讲“命意源头在腰隙”,“一动无有不动”就是这个道理。拳论还强调身如“万向轮”“九曲珠”,就是说我们练拳是内练神意,外练关节。神意是领导,要稳、要活,不能乱,不能板,不能呆;周身的关节是部下,必须随神意而动,心想势成。不能顶,不能瘪,不能滞。对方的力不论落到身体那一处,都要让他感到如按旋轮,如踏翻版,如踩沙山,如落管涌,如触电门,无可奈何。我之内外都要练的身如玑珠落玉盘,都要练的皮如油,骨如轴,都要练的柔若无骨,全身似水。不能只注重一拳一脚的运动,要注重整劲的练习;不能只注重力量和速度的锻炼,要注重灵敏度的练习;不能只强调外形的肢体运动,要注重神意内劲的练习。所以,我们要认识到太极拳的特点是什么,太极拳的特点,可以这么说,可以那么说,但太极拳最根本的特点是意念。是用意不用力,处处要符合哲理,要阴阳合一,太极拳我给它定义为“无为拳”,无为不是无所作为,是无为而无不为,是规律运动。

   我们把太阳喻为父亲~纯阳,地球喻为母亲~纯阴。太阳和地球公转同时自转,太极拳论讲,“出圈容易进圈难,不离腰顶后与前”,你要出了圈再想回来,不容易!太阳和地球公转的时候,产生一种放射力,或叫离心力,能把地球甩出去;地球如果不及时自转,产生一种降落力或叫向心力,说不定飞到哪里去,与哪个星球相撞。地球自转的运动,就解决了这种矛盾。地球自转产生昼夜,就是阴阳,再转就出现四季,春、夏、秋、冬,不停的转就产生八卦,比如风、雨、雷、电、火山爆发等等。这些自然现象都是太阳和地球经久不停的公转同时自转的运动变化所生发出的自然现象。为什么说“天长地久”就是公转同时自转这个原因。

   我认为太阳和地球不停的公转同时自转所形成的轨迹(太阳不能把地球甩出去,地球也靠近不了太阳)就是老子说的道,是最大、最原始、无处不在,生生不息的道。太阳和地球不停的公转同时自转所产生的各种自然现象,人类可以认识,可以利用,但不能克服。说人定胜天,只能是一种豪言壮语。地震、火山爆发,龙卷风等等你能控制吗?不能!宇宙间以人类为代表的(包括细菌)所有吸气的;以树木为代表的(包括苔藓)所有扎根的;以昼夜为代表的(包括生死)所有一切事物,都是天地宇宙的儿子,都毫无例外的秉承父母附阴抱阳,公转同时自转的运动规律的客观性。我们为人处世,练拳都要合“道”,即与时俱进,公转自转。我们练拳时式势坚持公转自转同时进行,时间长了身体自然也会产生一些现象和功能,这些现象、功能和自然界现象一样,强敌难犯,疾病难侵。要相信这一点,不要只迷信以拳脚开石、撞树之类的练法,那对人体的健康是没有好处的!拳头练的再硬,技击时也不一定能起多大作用,因为人是活动的,不是石头也不是树。内家拳讲的是练里面的东西,所以我们只有注重里面,注重轻、柔、活、巧,注重内充外灵才能充分体现出传统武术、传统太极拳的真实面目和特点本色。

  
张全亮在高峰论坛上演讲
张全亮在高峰论坛上演讲


  
张全亮在高峰论坛上演讲
张全亮在高峰论坛上演讲


   第三、练太极拳要不断向高层次发展。

   什么是太极拳的最高层次?太极拳的最高层次就是空。你有多大能力在半空中也发挥不出来。比如你从房顶上掉下来,从飞机上跳下来,你能发力吗?能打枪吗?能说话吗?什么都顾不上,高空坠落,只是瞬间的事,啊的一声就落地了。

   那么怎么样才能练出空劲来呢?先要了解水,效法水。《道德经》九九八十一章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上善若水”。 水能随方就方,随圆就圆,见山绕山,见树绕树,不顶不抗;水处下向上,无孔不入,入孔攀峰,无私无为,水从不争强好胜,但它却能载舟亦能覆舟;世界上至柔莫过于水,至刚亦莫过于水;水最能与时俱进,遇冷成冰,遇热成水,再热成气;我们要学水的德性,水的性质。我们练拳、做人、做事一切都要按水的规律去办。比如你的手或脚伸到水里,或者是从水里拿出来,即没有阻力、也没有缝隙,你能做到这一点吗?这三种现象就是太极拳的三层功夫。第一是先练冰上功夫,迈步如猫行,落步如履薄冰,在冰上走是一种矛盾状态,迈步时虚腿既要慢慢的一点点的试探着冰的承载力,不能冒然把体重全部移过去,以防塌陷;实腿又要争取尽快的变成虚腿,也要防其塌陷;实腿要实中有虚;虚腿要虚中有实。这样凝神静气,全身会产生一种腾挪之势,这是一种虚空练法。但是冰上坦克能走,人也可以在上面滑动;水就不成了,你不能依靠它,它能把其所经之处的所有空隙填满,虽然不顶不抗,却有很强的渗透力、淹没力,冲毁力,但水中可以游泳,水上可以划船;而空气就不成了,身体失重了、落空了,再好的功夫也没有用武之地了。     

   所以我们练传统太极拳要仿效水的三种状态,一步步强化意念练习,一步步向“空无”的层次提高,把自身的意与自然环境的念有效结合,这听起来虚幻,做起来很难,但是只要不断从意念上下功夫去求、去悟、去实践,就会有惊奇的发现,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功效。

   吴式太极拳素有长寿拳之美誉,其健身功效是武术界公认的。但其技击作用很多人不了解,吴式太极拳的技击作用融“点、打、拿、发、摔、卸”于一体,含而不露,以“接空、打空、落空”为技击原则。我总结出了六句话与大家分享:上如行云随风变,下如流水顺势走,彼刚我柔如翻板,处处旋涡处处轴,引进落空合即出,粘黏连随不丢顶。

   谢谢大家!

  
太极拳五大流派代表主席台观看太极拳表演
太极拳五大流派代表主席台观看太极拳表演


  
张全亮参加首届(桓仁)世界太极文化养生高峰论坛“共同宣言”揭幕仪式
张全亮参加首届(桓仁)世界太极文化养生高峰论坛“共同宣言”揭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