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拳套路赛推手赛战事正酣

邯郸日报 2016-9-28 11:17:11

  
太极刀选手在比赛中
太极刀选手在比赛中


  
来自石家庄的9岁选手刘黙晗在比赛中
来自石家庄的9岁选手刘黙晗在比赛中


  
永年一队选手李燕飞在比赛中
永年一队选手李燕飞在比赛中


  
太极拳推手比赛在邯钢体育馆举行
太极拳推手比赛在邯钢体育馆举行


  
太极拳推手比赛在邯钢体育馆举行
太极拳推手比赛在邯钢体育馆举行


   9月27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太极拳套路比赛在市体育场拉开战幕,来自全国各地及部分国家和地区1200余人参加个人单项比赛。

   此次套路赛分为4个场区,每场区4人参赛,限时4分钟,10分制。比赛种类包括杨式、武式太极拳及太极器械类。太极器械比赛是此次比赛一大亮点。据了解,本次器械比赛囊括了太极刀、太极剑、太极枪、太极杆、太极扇等种类。太极器械在太极选手的手中不断挥舞,连绵不绝。记者发现,太极器械比赛既象太极拳一样轻灵柔和,重意不重力,同时又表现出优美潇洒、形神兼备的演练风格。赛场上,选手们的精彩演绎引得台下观众一声声叫好。

   来自永年广府杨露禅太极学院的李永增是第二次参加太极拳大赛。这次他参加的比赛项目是杨式太极枪,此枪长达3.8米,十分引人注目。比赛中,只见他步伐矫健、挥枪自如,博得阵阵喝彩。赛后,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此次大赛为我们这些爱好者提供了展示机会,同时搭建起以武会友、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交流平台。”

   “看到现场这么多人,我有点紧张,希望下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来自邯山区一队的张钰晗今年刚刚9岁,但习练太极拳已有两年时间了,虽然年纪不大,但她飘逸的动作,熟练的拳法,最终获得8.6分的好成绩。

   在当日比赛中,本届参赛选手竞技水平表现如何?对于记者的提问,正在比赛现场的裁判员辛强说,现在国家倡导传统文化和全民健康理念,在这个大背景下,老百姓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这几年太极文化突飞猛进地传承发展,成就了许多民间高手。比赛现场,一些社会上的太极爱好者颇有专业范儿。

   此次比赛为时3天,9月27日和28日进行个人单项比赛,9月29日进行团体赛。

   本届大会太极拳推手比赛在邯钢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5名太极推手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太极拳的切磋较量。

   据裁判长田金龙介绍,此次大会首次设置新规则下的推手竞技比赛,比赛规则采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2015年4月份审定颁布的《武术太极拳推手竞赛规则》(试行),运动员在比赛中必须贯彻“沾连粘随、刚柔相济”的原则,采用“扌朋、捋、挤、按、倸、挒、肘、靠”技法。每场比赛为两局,第一局为太极拳推手基本技术展示——合手考核,比赛要求双方运动员以合步四正手、大捋、缠臂、单推手、双推手等技法,配合相应步法,双方各自领手,另一方跟随,合手演示30秒。第二局为太极拳推手实战比赛,双方运动员起势,上步成搭手势,在盘手状态下完成进攻动作。

   田金龙告诉记者,推手是中国武术引劲入空,达到高级境界的必经阶段。新规则下的太极推手动作优雅,有一定的技巧性,更适合在群众中推广。随着新规则的普及和推广,太极推手比赛会越来越精彩。

   据悉,该赛事设男、女青年组和成年组共20个级别赛组,参赛者年龄为男子19至45周岁,女子18至40周岁,为个人擂台赛,执行单败淘汰制。

   当日赛场上,选手两人对推,各展风姿,不时博得阵阵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