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神韵太极,精彩邯郸——第十三届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盛大开幕

世界太极拳网 2016-9-28 10:54:39

  2016年9月26日,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在广府古城隆重开幕。

   届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北省体育局和邯郸市政府主办,为期4天,以“中国梦·太极情·邯郸行”为主题,突出国际性、竞技性、互动性,旨在通过太极拳这一载体向世界推广中华武术和传统文化。与往届相比,本届大会首次设立“协同杯”京津冀太极拳交流赛,举办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和太极推手比赛。同时,为纪念全国24式简化太极拳推广60周年,还将举行万人太极拳集中展演。

  
参会队伍
参会队伍


  
参会队伍
参会队伍


  
参会队伍
参会队伍


   邯郸是“中国太极拳之乡”,自199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太极拳大会,成为我国太极拳界的品牌盛会。

   当晚,本次大会的重头戏——开幕式文艺演出《千年广府 水墨太极》上演,这是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文艺演出以章回体呈现,唯美再现太极这一中国古老生命智慧的伟大历程,展示了广府水乡的太极渊源,主题曲《太极情怀》更是将晚会带向高潮。

  
开幕式
开幕式


   当日,本次大会还进行了书画摄影展开幕剪彩仪式。展览以“中国梦·太极情·邯郸行”为主题,主要展示太极拳发展史和发展现状、太极拳经典名句、广府古城魅力及太极文化对社会产生较大影响的书法、绘画和图片。共有160件书画作品、200件摄影作品参展。这些作品题材多样,立意新颖,对推广中国武术和传统文化,向社会传播太极健身、和谐理念,起到积极的作用。

  
书画摄影展
书画摄影展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表演


   第一章——《梦越千年》,舞台上以老人向学拳的女孩讲述太极的渊源为引,将观众带入千年之前的战国古赵时代,乘舆而行的毛遂意气风发,赵国女子翩然而舞为其送行,城头旌旗变幻,执剑的金甲将军号令士兵束载秣马,准备出征。俄而时空变化,太极拳师入场,以五行为衣,黑白双鱼为地,将杨、武、孙、吴,四大宗派一一展示。

   第二章——《映日荷花》,优美的旋律又将我们带回了广府水乡,盛装女子撑一柄油纸伞,彳亍于荷塘夜色中。河面锦鲤跃水,沙鸥翔集。在古城街道中,男女老少载歌载舞,将承载他们美好的愿景的河灯放入水中。

   第三章——《乾坤流转》。舞台倚水而建,喷涌的清泉与燃烧的火柱象征着太极的阴阳符号。黑白两色的人们犹如星盘棋子,位列舞台两端,呈现出一幅五彩斑斓的光影太极图。

   尾声:《太极情怀》。这首精心打造的主题歌,直抒胸臆,直奔主题。各派太极高手,各国太极选手,汇聚在一起,歌声缭绕,烟火冲天。把开幕式推向更加辉煌的高潮。让我们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也期盼运动员们取得优秀的成绩。

   开幕式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