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2016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在武乡安龙隆重开幕

搜狐网 2016-9-22 11:19:44

  9月21日上午,由贵州省体育局、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的主题为“太极养生·武动龙城”2016年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在武乡安龙鸣锣开战,来自澳大利亚及全国95支代表队的800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为期3天的角逐。

  
安龙县县委书记钱正浩致辞
安龙县县委书记钱正浩致辞


   中国武术协会副会长何青龙、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社会部副主任郑楠,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宋广强、贵州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靖琦伟,黔西南州、安龙县等有关领导出席了赛事开幕式。

  
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


   大赛共设拳术、器械、对练、集体项目四大类,60个大项、338个小项。来自大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武术队以及河南省陈家沟太极拳功夫学校等全国武术各门派、各流派掌门人和武术高手都在此一展风采。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表演


   据了解,本次比赛各路高手云集,河北沧州、浙江威龙太极队等多个“武术之乡”都派出顶尖高手参加比赛。比赛现场人潮涌动、气氛热闹非凡,民众关注度极高,各参赛代表队信心满满、试与巅峰一比高。从参赛规模比较,安龙县承办的此次赛事是参赛选手最多的一次。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中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90多岁,将在连续两天的时间展开大比拼。

  
澳大利亚代表队员展示
澳大利亚代表队员展示


  
安龙荷都武馆正在比赛表演
安龙荷都武馆正在比赛表演


   据悉,本赛事的举办地——安龙县,安龙开发于春秋,历史和文化底蕴深厚,兴盛于明清,1652年,因朱氏皇族广东世袭桂王朱由榔在安龙设立行宫指挥抗击清军,安龙也因此誉为“龙城”。由于地处滇、黔、桂三省锁钥,三千年的历史给这块土地镌刻下无数烽火印迹,使这里成为一块蕴育、传承和弘扬武术文化的沃土。居住这片土地上的汉族、布依族、苗族等族群众,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为保家护寨或强身健体,形成了浓厚的习武传统。解放后,曾在民国时期担任过总统府侍卫教练的周辛甫、担任过南京国术馆教练的王景伯等武术名家,把中原武术带到了安龙,留下了八极拳、形剑等众多武术瑰宝,给安龙武术文化增添了新的内容。1992年,安龙被原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命名为“全国武术之乡”,至今,安龙县仍不断涌现周小菊、解守德、周晓弟等一大批高端武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