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合肥一失地农民生活幸福充实,教居民练太极获大奖

安徽网 2016-9-20 11:57:19

  如果天气好,每天早上和傍晚,在合肥嘉和苑社区广场,总能看到一个身穿练功服的大妈在教居民们练太极,太极扇、太极拳、太极剑均不在话下。

   她叫王传翠,今年53 岁,是一名失地农民。20 年前,她种地、搬砖头、看工地……累出一身病。合肥发展日新月异,王传翠也体会到了幸福的转身。她给自己买了养老保险,如今每个月既领退休金,又有失地农民补助。她到合肥市武术协会学太极,带领居民们走出国门参加各种武术比赛,并获得大奖。

  

   曾为生活奔波

   “我和爱人1984 年结婚,那时家里穷,父母盖了四间平房,分了两间给我们。”王传翠说,当时爱人还有两个弟弟尚未结婚。分家时,他们决定把房子留给两个弟弟,夫妻俩带孩子搬进了上世纪50 年代盖的老房子里,不过没多久老房子就倒了。

   王传翠说,爱人会承包一些小工程,比如围墙、地皮改造等。家里还有五亩地,老房子倒了后,她就带着孩子住进了工地,地照种,她还要烧饭、卸货。

   “一车砖有一万多块,我和工人两个人一起卸砖。一车砖头卸完,手上都是泡。”王传翠说,夫妻俩能吃苦,拼命攒钱。1988 年,十五里河开发,他们买了两间小平房。后来平房拆迁了,他们又盖了两层楼房。

   合肥发展进程越来越快,王传翠和爱人瞅准了建材市场。1996年,他们又在合肥十五里河附近卖起了建材。“地还是照种,农忙的时候回去收割,农闲的时候就在店里。”王传翠说,2002 年十五里河迎来了大建设,楼房被拆了,土地也没了,2004 年,她家在嘉和苑社区,回迁分得两套房子。

  

   学太极获大奖

   2006 年,王传翠感觉身体特别不好,检查发现患有腰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类风湿等多种病,不得不每天吃药。因为身体条件不允许,过了几年,建材店也不开了。

   “医生建议我多锻炼,我就到合肥市武术协会拜师学艺,学太极。”王传翠说,学了四年,太极剑、拳、棍、刀,样样都会,不在话下。她希望能将太极发扬光大,就在社区教居民练太极,强身健体。如果天气好,每天早晚,王传翠就在嘉和苑社区教居民们练太极。这些居民们主要都是辖区失地农民,不过可不要小瞧这支队伍,如今它的名气越来越大,这几年他们还多次参加合肥市、安徽省传统武术比赛并获得大奖。

   “2013 年我们到新加坡参加国际交流赛获得四十二式杨式太极拳第一名。这两年我们多次参加安徽省和合肥市的传统武术比赛,还获得过集体和个人第一名。”王传翠说,“我现在身体棒得很,生活也有保障,还能带动社区居民一起锻炼身体练太极,我觉得这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