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2016中国景德镇混元太极拳国际研讨会10月召开

新浪体育 2016-9-14 14:27:11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武术瑰宝和宝贵遗产。由潘厚成先生筹划举办的“2016中国景德镇混元太极拳国际研讨会”就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发展战略背景下召开的。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简称混元太极拳)是中国著名武术家、太极拳一代宗师冯志强先生创编的。混元太极拳问世的最大意义是返还了太极拳的混元本相,恢复了太极拳的原本练法。混元太极拳练法的最显著特点是以丹田为中心、心意为指导、内功为根本的松柔圆活静安舒的意气缠丝混合圆形运动。本次景德镇混元太极拳国际研讨会由景德镇市体育局、景德镇市体育总会、国 际混元太极拳联合会、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主办,景德镇市太极拳协会、国际混元太极拳联合会景德镇分会、景德镇皇窑陶瓷有限公司、景德镇陶瓷大学科 技艺术学院体育教学部承办,并得到境内外志同道合、甘于寂寞、潜心研究、静心探求太极理法真义的部分混元太极拳名家、混元太极拳第二、三代弟子和混元太极 拳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本次研讨会的指导思想是研究混元太极理法,掌握混元太极练法,规范混元太极拳法,提高混元太极技法。本次研讨会分二个部分:一是围绕冯志强先生著作《陈式太极拳入门》的二条“入门指引”和十二条“入门说要”展开研讨;二是围绕混元太极拳的“缠丝混元”的核心精华特点展开培训。作为第一次尝试,同时也是为了保证研讨会的专题论坛和专题培训的目标效果,参会的境内外团体代表和个人代表都是定向邀请对象。其中,境外代表91人,分别来自荷兰、西班牙、俄罗斯、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等11个团体;境内代表70余人。

   本次景德镇混元太极拳国际研讨会,是混元太极拳首次的国际研讨会,是首次在景德镇召开的太极拳国际研讨会,是首次围绕太极拳思想理论和立场观点方法的国际研 讨会,是首次结合恩师冯志强先生太极拳著作的国际研讨会,是首次针对太极拳专题要点进行研讨交流和研讨培训的国际研讨会,是首次采用演讲、演练、体用三结 合方式的国际研讨会,是首次以境外专家为主的国际研讨会(14名论坛主旨演讲者中有11名来自境外)。

   本次景德镇国际研讨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以比赛为主的太极拳交流大会,而是一次真正的围绕太极拳专题学习交流的国际研讨会。不是以某位名家大师一人为主的太极 拳讲座,而是十几位境内外太极拳专家老师同台交流修炼心得的国际研讨会。不是单纯比赛或表演的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而是既有专题研讨又有专题培训的太极拳 国际研讨会。不同于各种形式上的太极拳交流比赛表演。而是一次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的求真务实的深入研究太极拳理法思想、探讨练好太极拳方法途径、交流练习太极拳心得体会、了解掌握太极拳真传练法的国际研讨会。

   太极拳是武术,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武术,更不是现在泛泛流行的太极操。太极拳是哲学拳、思想拳、文化拳、心意拳、内功拳、技击拳、力学拳、先天拳、无为拳、 和谐拳、修身拳、养生拳、艺术拳。本次景德镇国际研讨会,是一次回归太极本体和太极本相的研讨会,是一次回归太极拳原本面貌和原本练法的研讨会。混元一气 是太极之本体,混元缠丝是太极之本相,混合圆转是太极之体用,混融包容是太极之体证。

   2016中国景德镇混元太极拳国际研讨会是瓷文化与太极文化的融合,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融合,太极拳理与太极拳法的融合,专题研讨与专题培训的融合,太极外延与太极内涵的融合,理法思想与实践体证的融合,练习太极与修炼自我的融合,修心养生与健身防身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