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晋江龙湖杭边村自组太极拳队

泉州网 2016-8-30 15:53:45

  
晋江龙湖杭边村自组太极拳队
晋江龙湖杭边村自组太极拳队


   每天清晨五六点,晋江龙湖杭边村东园篮球场上,在晨光照耀下,村里的许多村民以打太极拳的方式开始了新的一天。这种场面已持续三年多,从最初的十来个人到现在的近50个人,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了晨练的队伍。带队的黄案军每天早上驱车半小时赶来授课。

  

   “白鹤亮翅,斜行,初收……”在带队大师兄黄案军的口号下,穿着白色太极拳服装的老师傅们,一招一式打得很是熟练,柔中带刚,如行云流水般,一套拳法下来,大家已经是满头汗水,有的在一旁喝水歇息,有的聚在一起交流拳法,有的列队整齐,继续跟黄案军巩固所练的招式。

  

   每天清晨,黄案军都驱车半小时赶到杭边村授课,他告诉记者,由于做生意经常需要喝酒应酬,体质变得越来越差,四年前他在石狮灵秀山看到有人在练太极拳,就跟着学,练了一段,身体恢复了不少,由于他都是清晨6点练太极拳,对工作没有太大影响,便坚持了下来。练习太极拳后,黄案军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健康,喝酒次数也少了。“有几位一起学太极拳的朋友是杭边村的,大家都很聊得来,他们想在村里组建太极拳队,问我可不可以帮忙带队,我就答应了,没想到一练就是三年。”

  

   英杭太极拳协会的洪祖艺说,三年来,黄案军不但每天清晨5点从石狮驱车半小时赶到龙湖,带大家练太极拳,还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每位喜欢太极拳的村民。

  

   村民洪荣说,杭边村村民以前大都是跑船的,喜好武术,现在很多人不跑船了,转为经商,太极拳讲的是和气,和经商的和气生财不谋而合,于是一个带一个,本来想一起喝酒,现在变成一起练太极拳。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案军的用心让村里的太极拳队伍不断壮大起来,去年参加在惠安举行的太极拳比赛,获得了不少奖牌。

  

   “我们太极拳队里有很多老板,平时工作都很忙,但黄案军大师兄每天风雨无阻赶过来带队,我们没有理由不来,三年下来也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镇里村里都很支持,很多企业家捐款修了这个运动场,清晨我们锻炼,白天村里搞活动打篮球,晚上还可以看戏。”洪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