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徒步古栈道,福地健身行”20日在江滨公园启动

清远日报 2016-8-22 14:31:42

  天,近200人的亲子家庭公益团将穿过渔村码头,踏上千古栈道,沿北江西岸一路前行,领略大文豪苏轼笔下的“天开清远峡,地转凝碧湾”美景,以脚步丈量清远之美,同时为公益添一分力。上午8时,“益动清城.徒步古栈道,福地健身行”活动在江滨公园演艺广场启动。除了众多家庭,来自清远市太极拳协会的发烧友们也将前来助阵,用拳术助力公益。

   一招一式,动静相生。一拳一阴阳,一拳一太极。近年来,清远的太极拳爱好者渐增,公园里、广场上都能看到三五成群身着太极服的身影。“太极拳真的是很好的运动,希望大家都学起来。”清远市太极拳协会会长黄永宁说。

  
8月14日下午,络绎不绝的游客到飞来寺参观拜神。
8月14日下午,络绎不绝的游客到飞来寺参观拜神。


   四十载太极情 从钟爱到坚持

   1977年,28岁的谢秀梅因颈椎腰椎问题,与太极拳结缘。从小喜欢武术的谢秀梅没想到,这一开始便是四十年。“那时,每天五点爬过铁栏进公园,六点钟又马上跑步回家准备早餐送小孩上学。”谢秀梅说道。四十年前,要进入中山公园需要购买门票。一个月24块的门票对于当时的她来说,可算是“巨额”资金。

   1994年,45岁的谢秀梅申请退休。“你想继续学习就去深圳荔枝公园。”谢秀梅的传统杨式85式太极拳启蒙老师罗老师说。

   对太极拳的强烈兴趣,驱使谢秀梅跑到深圳“拜师学艺”。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谢秀梅重新工作,赚到两三千元以后,又继续投入到太极拳的学习中。“我丈夫都说我‘走火入魔’了。”谢秀梅笑称,“练习太极拳,我从来风雨不改,下雨就撑着伞练。”

   同年,谢秀梅开始正式教授太极拳。至今,已有很多太极拳爱好者跟她练太极拳。“想尽办法引导他们继续学习,让他们对太极拳产生学习兴趣。”谢秀梅表示。

   如今,就算炒菜时想起太极动作拿着锅铲都要比划的她,已经67岁了。“现在每天保持练习一个半小时。”谢秀梅微笑说:“有时需要修正一下别人的动作,练习时间就相应减少。”

   热爱不仅在心上 更在行动上  

   “训练真的很艰辛,单单场地问题都需千方百计去解决。”江滨公园江南太极队陈式太极拳传统套路教练朱卫洁说。

   2016年7月,清远市太极拳协会首次派出两支队伍,代表清远市参加广东省第九届武术精英赛团体赛。比赛前两个月,两支队伍都在进行紧张的训练。“我们队伍成员不少人需要上班,所以训练时间都在早上六点半到7点半左右。”其中一支以国家竞赛套路42式太极拳参赛的队伍教练尹春兰说道。

   “一次训练因突然下雨,导致我们原本相约集中的地方挤满了避雨的行人。后来得知有人愿意借出办公室训练,我们又转移到旧城。这时距离集中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小时了。”朱卫洁说,“有时候的训练时间甚至是晚上九点到十二点。”黄永宁补充道:“这些全靠大家的无私奉献才可以做到。”

   “太极拳团队赛不同于单人赛,团体赛要求六个人要像一个人一样。”尹春兰表示。队伍在融合中也存在着小插曲。朱卫洁称,训练初,队员的掌握程度不一,有时候动作指正都会引起相互间的摩擦。“到后来,大家也慢慢了解到协作的重要性。”

   “不论男女都相拥欢呼,高兴地眼泪都快留下来了。”尹春兰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当知道拿到金奖后,就感到这两个月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朱卫洁说道。

   太极拳文化正在扩散

   2011年3月,清远市太极拳协会成立,会员1000多人。经过五年的发展,现在的清远太极拳协会会员已经超过3000人,市区由原来14个太极辅导站增加到25个,吸收了市农行、市工行、市中级法院、市住建局太极拳队成为团队会员。

   此外,各个太极辅导站还在不断吸纳新鲜的太极爱好者。尹春兰坦言:“实际上,普遍人认为太极拳老人家运动这个印象是被公园里那些爷爷奶奶影响了。”

   尹春兰介绍,江滨公园江南太极队队员年龄从25—65岁,主要集中在40岁左右。“其实老人家打的太极拳应该叫太极操。太极拳属于武术的范畴,有攻防的内涵。”尹春兰表示。

   “到了退休学习太极拳已经晚了,身体的体格、韧带配合不了太极拳的学习。”英姐说道。英姐作为一名年轻的太极拳爱好者学习太极拳已经五年了。“中国武术是很辛苦的,这五年我看到很多年轻人来来去去,留下来的就是对于太极拳有执着的兴趣爱好,因为他们放弃了很多生活时间、交朋友的时间。”

   一招一式 手把手教习传承

   就读于广东舞蹈职业学院粤剧专业的刘行今年16岁,很早就接触太极拳。“我喜欢粤剧、太极拳,喜欢一切中国传统文化。”刘行说,他的太极拳系统训练从这个暑假开始。因长期练习粤剧,刘行的身段以及手脚都比较协调,学习太极拳上手很快。“现在已经成为我的得意徒弟了。”谢秀梅笑称。

   每天早上七点到九点,刘行都会跟随谢秀梅一同练习太极拳。约两个小时训练完毕后,便会“师徒相换”,反过来由刘行教授谢秀梅他最拿手的红缨枪。虽然练习太极拳的时间不长,但刘行表示太极拳对于身段塑造以及改善身体大有帮助,会坚持一直练下去。

   “我的两个孙女今年9岁和12岁,都有学习太极拳。”这两年,谢秀梅辅导清远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学习太极拳,“他们打得也是有模有样的。”

   心胸宽广、不争名利,太极拳蕴涵的太极文化正随着这绵绵不断和行云流水间传递。“因为我们老了,要逐步把年轻的一辈带上来,不然中国功夫就失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