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范小羽:将太极拳理融入中国笔墨

深圳特区报 2016-8-4 14:44:47

  
范小羽绘画作品
范小羽绘画作品


  
范小羽书法作品
范小羽书法作品


   范小羽是太极书画家,工艺美术师,武当赵堡太极拳第十四代传人。他精通太极,并将太极的拳理与中国书法无缝对接,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书法风格。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范小羽,他畅谈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书画的理解。

   水墨结合水彩,追求唯美

   范小羽1958年出生,祖籍海南文昌。198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形而上雕塑壁画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师从郭绍刚、王肇民教授。

   范小羽从小就展示了对中国书画的兴趣,在很小的年纪就开始提笔练字,与水墨丹青结下不解之缘。他尤其热爱研习中国画与水彩画结合的意境创新。范小羽的绘画釆用现实主义的视角构图,视野宽广而深邃。他主要以海南热带植物红树林、椰子树、槟榔树为创作题材,表现人性内在对静美意境的渴望,用笔墨色工意并举,追求唯美。

   “我喜欢画美的事物,给大家展示美的视觉感受,这是我的艺术追求”,范小羽告诉记者,“我理解中的艺术是审美的,能唤起人的真善美,这样的艺术才有活力与生命力”。

   范小羽此前系统地学过水彩,有扎实的水彩功底,因此,在探索中国传统画的时候,他将水彩与水墨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语言。譬如,其代表作品《 椰海斜阳归 》、《 春韵 》、《秋水牧歌》、《槟榔树下》等作品融合西方美学与东方美学,水彩技法和中国画水墨技法,淡雅素净。

   与此同时,范小羽对生活有着细致的观察。譬如,他的作品《晓雾》,沙鸥齐飞,雾霭重重,朝气蓬勃,用色精妙,富有生机,生动表现了一种生活的意趣。他擅长从生活中挖掘一种情趣与美,因此也使得他的作品温馨,柔美,纯净,自然。

   在他的笔下,故乡海南不但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也是他创作的题材宝库。他的不少作品都是展现海南的风貌,让大家了解一个最美的海南。

   有业内人士认为,范小羽的作品,着重追求画之意境,创造出中国画艺术和书法艺术新视觉。其作品既有中国山水画的影子,又有水彩画的技法,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又能中西融合。

   将太极手法赋予书法形体

   除了是一位书画家,范小羽对太极也情有独钟。他醉心于研究太极拳以及太极思维在书法艺术中的表现形式。欣赏他的书法仿佛看见一位太极宗师在走弧步、滚圆、画圈、摆动云手、棚、一捋、挤、按,在他的字里行间可见太极的要义。

   范小羽提出的“太极书法”,是将太极拳的运动理念,绵绵气韵注于笔端,将太极拳的上与下、高与低、进与退、柔与刚之动力,将太极手法的棚、捋、挤、靠自觉地赋予书法形式之上,使传统的书法作品更加生动舒展、圆润,飘逸、洒脱而柔美。字形中正飘逸,笔画圆润优美;结构收放大胆,章法飘逸相连,而且书法作品往往是一笔一气呵成字,浓淡墨并举,呈现雅韵之美。

   他的代表作《太极禅意系列》《太极八法系列:形神意气松静定慧》等等展示了他对太极与书法关系的理解。范小羽说,太极拳也讲究中正、舒展、飘逸,讲究阴阳平衡,意念贯穿,这与书法的要求,与儒家为人之道“中庸之为德也”不谋而合,表达太极拳、书法与为人之道异曲同工。

   在他看来,书法与太极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关系,他从太极拳中悟到中正舒展、刚柔相济之精髓,并将其运用到书法的书写中。而他的书法也具备了太极蕴含的本质,运笔挥毫之间也体现出太极的严谨,刚柔并济,张弛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