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传承焦作太极文化,共寻丝路新视野

凤凰河南 2016-8-1 16:08:31

  
河南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
河南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


   7月25日上午,为传承和弘扬光焦作太极文化,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一带一路”丝路新贸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25日开始率先在焦作本地展开调研探访活动,先后在公园、焦作太极文化产业集团公司和温县陈家沟进行实地考察。

   “一带一路”实践团队的同学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在焦作龙源湖、人民公园、月季公园进行调查走访活动,并针对不同的年龄阶段的人群进行焦作太极文化知多少、家人朋友日常是否打太极、购买太极产品情况等相关问题的访问。山水焦作,太极故里,焦作的太极历史源远流长,这里是中华太极拳的发源地,深入到焦作市民中,去了解当地居民对太极文化的熟知情况,为日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城市调研活动的展开奠定基础。在探访过程中,焦作市民热情与实践团队的同学们交流,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随后,实践团队来到焦作太极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活动,公司相关领导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目前焦作太极文化的发展状况,他们谈道,太极文化是人类的文化,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对太极拳的认识在不断加深,其作用和功能也在不断地得以认可,然而,在太极拳的传承中,仍需要社会各层面的扶持。7月27日,实践团队来到焦作温县陈家沟,进行更深层次的考察。焦作人文荟萃,温县陈家沟曾被中国武术协会命名为为“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中国有代表性的“杨、武、吴、孙、和”等诸大流派皆源于此。导游带领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对陈家沟太极拳祖祠、博物馆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学习,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队的成员还与来自捷克斯洛伐克的外国游客进行了关于太极文化的传播和发展问题的简单交流,共同感受太极文化的魅力。

   本次焦作调研使实践团队成员们深入到基层大众中,进而获得了更好的学习,细致了解到了有关太极文化知识,为创作太极文化产品打开了新思路,有利于“一带一路”主题调研的进一步开展。

   据了解,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应急管理学院“一带一路”丝路新贸实践团队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为主要实践调研城市,通过调研实践发掘“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有贸易价值和推广价值的实物商品、文化商品或服务产品,并进行宣传推介,形成特色品牌效应,创造较大社会经济效益。该实践团队之后将陆续在开封、洛阳、西安专项实践路线开展近10天的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