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邯郸学院太极拳代表队赴兰州参加“2016年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

中国高校之窗 2016-7-26 16:12:12

  7月18日―22日,2016年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在兰州大学举行,来自全国78所院校、81支武术队的657名运动员在金城——兰州展开巅峰对决。太极文化学院的7名同学,在刘文星副院长和徐伟龙老师的带领下,代表邯郸学院参加了本次比赛。

  
邯郸学院
邯郸学院


   2016年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甲、乙两组选手中不乏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全国武术锦标赛冠军,大赛的规格及水平都很高。邯郸学院代表队的队员作为体育类专业的学生参加的是甲组比赛,甲组参赛运动员多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生及各高校特招武术运动员,争夺前八名尤其艰难。队员们不畏强手、努力拼搏,王峥、张扬、韩奉孝、许陈义、关悦欣等同学在传统武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等项目中获得1个第四名,3个第五名,2个第六名的较好成绩。

   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承办,目的是为各高校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以促进高校武术运动的发展。本次比赛包括拳术、器械、对练项目、段位制系列套路等27个大项1681个单项,参赛高校、运动员数目均为历年最多,并且首次有港澳台地区高校参赛。全国众多高校很重视这一高规格的大学生武术赛事,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山东体育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澳门大学等高校均派队参赛。各参赛高校期待通过彼此的交流学习,传承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武术技法与博大精深的武学文化,并相约2017年在集美大学再相聚并切磋交流。

   邯郸学院太极文化学院师生通过参与比赛及现场交流学习,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当下各高校武术运动发展的趋势和水平,认识到了自己在传统太极拳内涵方面的优势与在竞技武术技术能力方面的不足,为今后更好地开展训练及提升专业技能与素质提供了指导与借鉴。比赛结束后,参赛的同学表示,通过参赛大家见识到了高水平竞技武术的技术风格与竞技水平,这激励着大家以后努力融汇传统武术与竞技武术的风格特点,通过坚持不懈的训练,强化自己的专业技术功底,争取下次大赛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