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2016山东省“武协杯”太极推手擂台赛即将举行

舜网 2016-7-26 16:05:21

  “舒展大方、连绵不断、行云流水,给人以美得享受……”太极名家李恩久这样诠释42式太极拳。7月25日下午,由山东省武术运动协会主办,山东文武同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年山东省“武协杯”太极推手擂台赛召开新闻发布会。

  
42式太极拳表演展示
42式太极拳表演展示


   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欣赏了42式太极拳的圆活自然和陈式太极拳的刚劲有力。有幸观看了太极推手项目推广以来的历史影像资料,非常珍贵,影像资料记录了太极推手项目的发展和变迁。擅长擒拿格斗的太极名家姜周存现场为记者们讲解并演示擒拿格斗的动作要领,招招致对方死穴,迎来阵阵掌声,将新闻发布会推向了高潮。

  
太极推手动作展示
太极推手动作展示


   打造全新平台 回归太极拳本源

   “大家关注和了解的多是太极拳健身功能,淡化了其搏击功能。我们经过近3年的研究,走访了一大批民间太极拳习练者、老拳师、太极拳各门派掌门人、传承人、运动员、裁判员和研究太极拳的专家,取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来自山东文武同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代表杨彦清介绍说:“我们决心打造一个全新的平台,以竞技太极推手擂台赛为起点,回归太极拳本源,将太极拳引向新的深度和高度。”

   推广普及太极拳 打造亮丽名片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山东省出台了全新的太极竞技推手规则,将传统太极推手的技法和现代国际竞技规则相结合,放开了一些禁忌,提高了比赛的精彩性、激烈性和观赏性,通过实验赛、邀请赛等多种形式的实践和磨合,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和肯定。现在已经可以将这一平台打造成太极拳推广普及、专业比赛的强大载体,成为我省一张亮丽的名片。

   擂台赛相关信息

   此次擂台赛,是建国以来我省首次太极推手擂台专项赛事,是山东武术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盛事。赛事的正式比赛时间为8月6日—7日,比赛地点为济南皇亭体育馆。届时将有近百名运动员参赛,进行100多场次对决,最后决出六个级别的冠军,最终决出无差别级太极推手状元(推手王)。

   赛事负责人杨彦清说:“今后,我们将以本次赛事为起点,每年组织系列相关大赛,通过比赛使太极推手形成国际化标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也将积极推动太极推手项目申请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本次比赛,也是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的有益尝试,将呈现给大家规范的赛制、全新的包装,为运动员提供丰厚的奖金,势必在中国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