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中国太极轰动南洋,被称“失传”绝学惊现

世界太极拳网 2016-6-12 9:51:16

  日前,受新加坡方面特别邀请,杨式太极 “正脉承传”,李雅轩体系代表人物、太极名家陈龙骧先生、李敏弟先生、陈骊珠小姐率众弟子前往狮城,全面展演了传统的杨式太极拳大架、刀、枪、剑等,让新加坡等国国术爱好者真切地、深入的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李雅轩先生为一代太极大家,师从杨式太极拳第三代杨澄甫先生,保持了其纯正的风格,全面继承了杨式太极拳衣钵,享誉海内外,被尊为一代拳圣。

  
(李雅轩先生拳势)
(李雅轩先生拳势)


   新加坡李雅轩太极拳学院成立于1999年,是新加坡最大规模和传播太极文化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国术学院,创始人黄汉城早年练习竞赛套路精通内家拳。他因为自小习练中国传统功夫,迷恋中华太极拳但始终不得法,在他40岁左右的时候,偶然的机缘看到了陈龙骧、李敏弟著述的《李雅轩杨式太极拳诠真》一书,深深地被书里所讲述的杨式太极拳拳理、拳法等所折服。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1997年,黄汉城万里迢迢赴华寻师来到中国成都,以其真诚打动陈龙骧、李敏弟二位老师,后磕头被二位老师收入门下,正式名列李雅轩太极门墙。近20年来,李雅轩太极以其独特的魅力与威望已经成为了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领头派系,影响深远,对中华国术在当地的传播与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时值新加坡李雅轩太极学院17周年大庆之际,也迎来了新加坡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术盛会。作为新加坡李雅轩太极拳学院名誉院长,陈龙骧、李敏弟夫妇及女儿李雅轩全球太极国术研修学院院长陈骊珠,率国内部分弟子前往祝贺。

  
(众多到场名家)
(众多到场名家)


   一行20余人抵达新加坡之际,就受到了当地政界、武术界空前的热诚欢迎,新加坡国会议员杰乐先生等亲临迎接并出席欢迎仪式,陈龙骧先生作为大会代表为大会致辞。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武术名家及近千名拳众汇集此次盛典。到会武术名家分别展演了各自习练和代表门派的传统功夫。陈龙骧老师、李敏弟老师及“太极少主”陈骊珠老师展演的李雅轩太极拳、剑、大枪等,将整个庆典推向了高潮。

  
(现场太极展示)
(现场太极展示)


   演武台上,随行前去的李雅轩太极拳弟子展示了李雅轩43式太极拳,其舒展大方、气势雄浑优美的拳架,让现场掌声雷动。而陈龙骧、陈骊珠父女俩演示的李雅轩太极对剑、推手等全套高深功夫更让全场拳众大饱眼福。

  
(陈龙骧、陈骊珠父女对剑)
(陈龙骧、陈骊珠父女对剑)


  
(太极推手)
(太极推手)


   特别是被誉为“太极天骄”的陈骊珠在众人的再三恳请下并经父母的允准,答应亮枪,向在场的所有嘉宾震撼性的展演了一段被世间误认为失传了的太极绝学“李雅轩太极大枪”。

  
(陈骊珠老师太极长枪)
(陈骊珠老师太极长枪)


  
(陈骊珠老师太极长枪)
(陈骊珠老师太极长枪)


   武台上,衣袂飘飘中的“太极少主”陈骊珠更显娇艳尊丽,一杆丈余的太极长枪在她手里如游龙一般,稳、准、狠,“进、刺、拨、撩、扎、扫”枪法干净分明,动作潇洒威美,步法轻灵、稳厚。每一枪力达枪尖,颤动不已、枪身震抖,让在场所有人深刻见识到了力灌枪尖的纯厚内力。

  
(陈骊珠老师太极长枪)
(陈骊珠老师太极长枪)


   回马走枪的利落灵动,劲贯枪梢的狠厚力道,四正、四离、韧枪回马,挑枪猛扎如疾风一般前进,却又瞬时静虚蓄式,让人感受到了李雅轩太极大枪的轻灵虚无、浑然大气、威动天地。让这些深深迷恋中华传统太极拳的东南亚拳众大饱眼福。从“少主”大枪出场时的全场惊呼到演练途中的鸦雀无声再到掌声的雷鸣不止,最后在大枪收式时的全场起立欢呼,充分体现他们对太极文化和李雅轩太极一脉的敬重与热爱。拳众们称他们由于各种条件的所限,平日很难接触到如此完整纯粹的中华太极拳功夫。

  
(众名家合影留念)
(众名家合影留念)


   参会千人大多慕名而至,旅居新加坡的前世界太极拳冠军苏自芳获悉此次盛典,亲自购票前来观摩,当她看完“太极少主”陈骊珠演练的太极大枪后,大加赞誉。她来到后台与陈骊珠亲切合影,开心地说“看到传统的中华太极拳能纯正地传承下去,太极文化的蓬勃发展日渐成熟,感到非常的欣慰”,显示了武林前辈爱惜人才的广阔胸怀。

  
(苏自芳老师与陈骊珠老师合影)
(苏自芳老师与陈骊珠老师合影)


   更为震撼的是,李雅轩宗师的女儿李敏弟老师应约乘兴展演太极剑法。在灵动悠韵的乐曲声中,李敏弟老师演示的李雅轩太极剑“轻如灵蛇游动、顿如劲透长空”,让观者完全沉浸于纯厚的皇家太极的威美之中,全场静得仿佛只有李敏弟老师剑舞之音。随着音乐声缓缓停下,李敏弟老师的太极剑也随之收势,剑气缓缓入怀。这时,现场再一次爆发出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当主持人再次介绍这是李雅轩宗师的女儿时,包括新加坡武术名流在内的全场千余拳众齐刷刷地又一次站立起来,用他们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着对李雅轩太极拳嫡系传人、对李雅轩宗师的由衷敬仰。

  
(李敏弟老师的太极剑)
(李敏弟老师的太极剑)


   陈龙骧、陈骊珠二位老师为庆典暨名家汇演压轴做太极推手全套系演练,毫无保留的将太极推手之定步、活步、大捋、抹角全套呈现,引得全场再次起立欢呼。

   当地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热情报道,赞叹:“少主长枪威动狮城,嫡系亮剑再现真珍”。

  
(太极之家)
(太极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