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拳的气、力和劲

烨泽王 世界太极拳网 2016-5-31 10:50:39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还是太极拳,太极拳位列内家拳之首,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太极拳的习练人数之多,任何拳种远远不能望其项背,但要想真正理解掌握太极拳,必须师承正宗,然而,想获得真传非有巧合机缘不可,揭开太极拳的神秘面纱是为普及正宗太极拳太极拳、惠泽人民体育事业的基本前提。

   作者师承陈氏正宗,师祖是出身河南温县陈家沟太极世家的一代宗师陈金鳌,恩师是文武兼备的崔玉洁和职汝垒两位先生,经过师承祖训和多年练习,深刻认识到,太极拳的神秘之处在于她的气、力和劲,正确了认识气、力和劲就等于揭开了太极拳的神秘面纱。 

   一、正确认识太极拳的气

   若要真正理解太极之气,须先了解宇宙的本源。宇宙原本从无极中产生,无极就是什么都没有的宇宙前身的原始状态,这个原始状态中没有物质、没有时间、没有空间,也没有神识,科学界多少发达的大脑为之争论了数百年,始终没有解决宇宙来源的秘密,学说之一是宇宙大爆炸。宇宙爆炸不是像炸药一样因能量过于集中而引起的爆炸,而是原本不存在的时间和空间被瞬间产生并无限放大,且这个放大过程似乎无休无止,为万事万物提供了生存的时空秩序;原本不存在的阴阳二气也与时空一起瞬间产生,阴阳二气化生万物,同时也产生了神识,原本没有的一切似乎在一瞬间爆炸出来,这就是宇宙爆炸的内容和本质,但原因似乎成为了永恒的谜团。

   气不是科学上讲的处于扩散状态的物质形态,而是使宇宙中最为原始和最为精微的物质,为了以示区别,道家用“炁”字来表示内家拳的这个气,但其自身也分着不同的精密程度,即气也有着不同的层次和形式。从现在科学的角度来讲,气在体内的作用有:一是为体液、尤其血液提供流动的动力,否则血液将瘀积血管,垃圾残留体内难以排出;二是为生命运转提供氧气等必需气体,排除生命维持不再不需要的废气。

   正确认识气是正确认识太极拳的第一步,从中医的角度看,气有着不同的分类。按存在部位来分,气分为肾气、肺气等,五脏六腑等每个器官部位都有相应的气在维持。按存在层次来分,气分为元气、宗气、营气和卫气:元气又叫原气,属于先天之气,作为人体最根本、最重要的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宗气是由五谷杂粮之气与肺部吸入的空气相结合而积聚于胸中的气,属后天之气的范畴,其生成直接关系到生命之气的盛衰;营气是行于脉中而具有营养作用的气,在脉中营运不休,为生命的维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卫气是行于脉外而具有保卫作用的气,具有避免外邪入侵的作用,尤其可以提高人的抗击打能力,硬气功就是通过强化卫气来实现的。这四种气都在身体内部运行,统一称之为内气,从生成来源看,可分为先天之气和后天之气。

   练习太极拳就是为了拥有充足的后天内气,再转化为先天内气,强化营气和卫气,提高防身御敌的能力并具有较强的抗击打能力,以达到提升心智、健身康体的目的。

   二、力与气的关系

   力仅仅是指物质与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对身体而言,力仅仅是指在神经的号令下肌肉、骨骼传递出来的身体部位之间的相互作用。太极拳中,力的数值即力量是有限的,仅仅是指肌肉产生的后天拙力,是太极拳练习中通过练柔需要去掉的,去掉的越干净,对太极拳的练习越有好处。

  
(作者老师崔玉洁先生拳照)
(作者老师崔玉洁先生拳照)


   就人体而言,力和气难以割舍分开,二者互为依存,如果将力比作是一辆汽车,那么气就是驾驶汽车的司机。对于普通人而言,用力必然用气,没有气的支撑,肌肉难以发出力量,但没有力量的存在,气也是难以独立保证生命的旺盛,有气无力这个词就是描述人的疲惫状态或者生命衰弱状态,“力气”一词也是这样形成。但太极拳习练者,可以通过松、柔的强化练习将肌肉的后天拙力完全去除,内气在体内得以畅通无阻,越聚越多,生活起居所需的力量已经不再是肌肉的力量,而是完全由内气产生的力量。从自然科学角度看,在高压状态下,水分子之间挤压会产生很大的力量,根据这一原理,有人发现用高压状态下的水可以作为刀具进行切割物体,其作用就相当于金属刀,就是近年来所说的“水刀”,属于新的科技产物;在内气充足的情况下,体内内气的精微成分之间也会相互挤压产生力量,这种力量叫灵力,日常生活中也叫“气力”,为什么在太极拳中叫灵力呢?是因为内气产生的力量非常的灵活。

   通过长期的正确练习,大量充足的内气可以使身体产生周身灵力,这个力纯粹由气产生,非常灵巧,气越是充足,这个灵力越是巧妙和强大。拳谱上说的“用气者无力、养气者纯刚”就是指的这个要领,练习太极拳过程中,如果刻意使用内气,发放内气,内气就容易耗散而不得聚集,造成的结果是身体缺少“气力”,严重的话,连肌肉力量所需要的那一点内气也难以保证;反之,注重储存内气、培养内气,内气越来越充足,灵力就会越来越强大,这种强大是一种瞬间爆发的强大,也就是刚猛,“养气者纯刚”和“气以直养而无害”就是说的这个,内气多多益善,不会产生任何害处。

  
(作者师父崔玉洁先生与女儿崔秀菊、女婿陈火以及外孙陈光远)
(作者师父崔玉洁先生与女儿崔秀菊、女婿陈火以及外孙陈光远)


  
(作者师父崔玉洁先生与弟子朱文革(沐尘))
(作者师父崔玉洁先生与弟子朱文革(沐尘))


   三、太极内劲的本质是气力

   随着内气的充盈,内气在体内的流动自然流畅,内气积累后,鼓荡之气渐渐减小,开始有全身透空的感觉,呼吸中就有气行到脚底的感觉,感到非常舒适,庄子说的“真人呼吸以踵,常人呼吸以喉”就是这个现象。当内气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灵力就会强大到变质的地步,这时候的灵力不再叫作灵力,而是叫作内劲了,因此,内劲的本质还是气力,由于气力又叫灵力,相应地,太极拳中的内劲也叫作灵劲。

   根据以上分析,灵力是内气的升华,内劲是灵力的升华,所以,内劲的本质是气力。

   这种内劲在身体内部灵活运动,不能体现在身体外表,让人感到神奇的是,这种内劲的运动不是直来直去,可以随时改变方向,如陈氏太极拳的缠丝劲——螺旋缠绕地拐弯,可刚可柔,可明可暗,可长可短,听从心意指挥,随心意所欲,让人不可捉摸,感到神乎其神、玄乎其玄,与其他门派的内家拳内劲有着不同的特点。

   太极拳之所以能够以柔克刚,借力打力,绵里藏针,是完全由内劲的这种独特的特点决定的。这种内劲让人感觉不到时叫作暗劲,让人明显感觉得到有点像后天拙力时叫作明劲,发出时十分刚猛时叫作刚劲,让人感觉得到但难以捉摸而直接抵抗时叫作柔劲,在瞬间发出且杀伤力很大时叫作短劲或者寸劲,绵绵发人于丈外但让人感觉舒服时叫作长劲。柔劲可以化解敌方力量(不管是内劲还是后天拙力)于无形,并将敌方力量通过太极的螺旋缠绕返还给敌方,刚柔并济时更使敌方无所适从。暗劲让人无法觉察,何时将力量返还给敌方,敌方无法觉知。寸劲,尤其陈氏太极拳的缠丝寸劲,其穿透力远远超过了后天拙力,可直接穿过皮肤伤及五脏和经脉,造成难以痊愈的内伤。

   内劲也分着层次和练习难度上的高低,一般来说,明劲比暗劲容易练出来,刚劲比柔劲容易练出来,长劲比短劲容易练出来,但前者的技击效果远不如后者。练到神明的高级阶段时,明劲、暗劲、刚劲、柔劲、长劲、短劲等都最终上升到意劲的层次,这时候的发劲已经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在推手技击中根据瞬间万变的需要做出的条件反射,或者说是一种神识的自觉行为,属于一种先天意识行为。意劲属于太极拳高级阶段的产物,在有意无意之间的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产生的。

  
(作者与崔玉洁先生)
(作者与崔玉洁先生)


   四、内劲在太极拳中的独特应用

   拳谱中云:“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能御众之行,快何能为”,练习太极拳的老者往往鹤发童颜,仙风道骨,由此可见,太极拳的养生效果和技击效果与众不同,真正的太极高手往往罕逢对手,主要归功于太极拳独特的内劲。

   由上述分析可知,太极拳的内劲从根本上讲是产生于内气的压缩凝聚,富有弹性,扩张可以产生攻击效果,收缩可以产生化解效果。同样道理,内劲作为内气在高强度压缩凝聚下的产物,威力强大,且可控性很强,可控制为长短、明暗和刚柔;而力(一般就是指拙力)却是肉体传递产生,只能直来直往,而且大小有限,相对内劲而言,属于比较小的力量,且只能控制在大小一个方面。这也很好理解,水刀作为一种高科技产物,水刀的刀锋就是水分子之间的高强度挤压产生的刀锋,其切割效果比金属刀好,是因为水刀的刀锋比金属刀的刀锋锋利了许多。从原理上讲,内劲力量的形成过程和性质很像水刀,同理,内劲的技击威力就很像水刀的刀锋,再加上内劲的这几种可以用心意控制的特点,由此容易理解拳谱中说的:“英雄所向无敌盖皆由此而及也”。

   从拳术角度看,脉络是内气运行的主要通道,而肌腱即通常所说的“筋”,则是内劲运行的主要通道,也是力运行的主要通道,肌腱一旦受伤断裂,任何高手都难以发出力量或者内劲。筋往往藏在骨槽里受到保护,在心神松静的情况下,当筋中运行的内劲强大到一定程度时,由于筋骨紧紧相连,内劲就可以轻松的进入骨骼内部,拳谱上称为“敛气入骨”。内气入骨后,周身有了更大的内气存储空间,内劲在骨内运行就是练习者的水平真正达到了佛家所说的洗髓境界,也就是太极的神明阶段,这时候,不但生理上的疾病得以治愈,精神上的各种异常都会得以矫治。

    因此,内劲在太极拳中的应用,一是体现在运用内劲长短、明暗和刚柔的可控性特点,以达到以柔克刚、化打合一的技击目的;二是通过敛气入骨,达到强健身心、清醒神志等延年益寿的作用。

   太极拳修炼关键在于气、力和劲,先由力练出内气,再由内气练出内劲,再由敛气入骨上升到神明出现,最后以神驭气。一直以来,习武者都把功夫用到招式上,结果武功很好,但寿命都不长,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正确领悟和掌握气、力和劲的内涵与作用。如果将功夫注重外向的技击,内气随之外散,内气往往不得聚集,内劲不得形成,内气不得收敛入骨,延年益寿更是无从谈起。所以,练习太极拳不同于纯粹的练武,虽然,练习太极拳和练武都练习外面的招数,但不同的是,练武的人练内功是为外面的招数服务,用于对敌;而练习太极拳的人练招数是为内功服务,用于集中精神降伏内魔。更重要的是,仅仅认识和理解太极拳的气、力和内劲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掌握它,非在明师指点下进行刻苦练习不可,即师承正宗。

   尽管本文内容是陈氏正宗传承和笔者的些许感受,但写到最后,总有一些忐忑不安的感觉,因为常人总是习惯于听取名家名言,如果新人提出些新观点,难免会引起误解,或被认为是无知妄说,故虔诚祈望方家做进一步的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