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让东方文化在欧洲绽放——专访法国东方文化传播中心柯文老师

世界太极拳网 2016-10-26 16:44:05

  在青城派刘绥滨老师的引荐下,我认识了法国东方文化中心创始人柯文老师。柯老师在法国奋斗了20多年,她不仅将中国的气功、太极、茶道等传统文化在法国传播开来,而且每年都要几次率团到中国交流。这次听说柯文老师7月份率团来北京,机会不容错过。 柯文老师说,她在7月19日下午到北京体育大学拜访张广德教授。 “张老师是我的第一位老师,我最初在巴黎开展事业的时候,张老师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们中心每年都要到北京体育大学,今年我又带了50多名学员来这里跟张老师学习进修。”

   当我赶到北京体育大学导引养生中心时,柯文老师正带着她的学生们聆听张广德教授讲课。下课之后,学员们合影留念并和张广德教授共进晚餐。当张广德老师吃完饭将要离开的时候,我亲眼目睹了令人感动的一幕。来自法国东方文化传播中心的50多名学员,不约而同的列成两队,双手合十,静静的目送张广德老师离开。这是对一位年近九旬老人的尊重,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  

   “命中注定就是一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柯文出生在贵州遵义,从小聪明上进,16岁就考入云南大学外语系法国语言文学专业,成绩优异,是班里的佼佼者。

   大学毕业时,被分配到云南中医学院,那时因并不了解中医,总认为是很古老很陈旧的东西。后来,云南中医学院副院长苏涟将柯文调到中医学院外事办公室,目的就是让她深入了解与学习中医,更好地在法国与欧洲传播中国文化与医学。个性坚强,不服输的柯文在当年的日记中写道:“也许命运的决定不是偶然的,我信奉拿破仑的名言: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

   此后,她的心情渐渐平静下来,和针灸、推拿专业的大专学生一起开始了3年的学习,并学习北京体育大学张广德教授创编的导引养生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试着慢慢了解中医、中国传统文化,最后渐渐爱上了它们。苏涟是我生命中一个重要的领路人。”

   1989年、1991年,柯文曾先后两次公派法国传播中医推拿与导引养生功。当时,她看到海外华人大都是通过经商进入西方社会,真正用文化创业的几乎没有。当她到法国后发现,那里的主流社会和医学界对中国文化与中医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非常渴望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智慧。如果想在海外以文化创业,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认真学习研究,身体力行,对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融会贯通,同时还要掌握西方的语言与思维。法语专业毕业后又在中医学院工作,如此的机缘巧合使柯文感觉到自己“命中注定就是一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1991年年底,柯文到法国巴黎教授中医推拿与导引养生功。当时,已有很多法国中医学校医生都在学习气功。多米尼克·卡扎依斯原本是法国的一名西医推拿医生,当时也在学习中医。有一次,在柯文举办的导引养生功培训班上,多米尼克·卡扎依斯认识了柯文,俩人一见如故。由于有着共同的中医与气功情结,交流和沟通逐日增多。他们从相识到相爱直到最后结婚,气功成了一条爱情的纽带,同时也见证了他们在法国传播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点点滴滴。

   现在,多米尼克·卡扎依斯是全法气功联合会主席,对中国的唐诗宋词、书法、茶道等传统文化都情有独钟。他多年来一直支持柯文的事业,因为气功给现代法国人带来中国的文化,让他们从身体的修炼中找到健康与快乐、找到心理平衡与精神追求,同时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与潜力。现在,多米尼克·卡扎依斯自己也全力投入到这个事业中。

   1993年,柯文老师定居法国,让她对法国社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当时,在国外很多华侨和华人大都是开办小型的中医诊所、武术馆、气功协会等,这样的传播方式,很有局限性与个体性。柯文老师开始着手策划一个有关气功的大型学术研讨会,想通过学术交流,让西方人深入了解和体会中国气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精神内涵,从而有利于中国传统养生文化更深入广泛的传播。

   1994年5月12—13日,冲破重重阻力与困难后,以天道酬勤的信念,柯文老师在法国巴黎举办了首届中法气功研讨会。研讨会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丝绸之路系列文化活动的大力支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北京体育大学张广德教授等相关人员出席参加。慕名前来参加的气功爱好者两天突破了1500多人次。此次研讨会,在法国文化史上是空前的盛会,为中国气功在法国未来的发展开辟了历史新篇章。

   近些年来,柯文老师奔波于中法两国之间,一方面年年带领热爱中国文化的法国人到中国感受中国文化,另一方面又邀请中国各方面的专家去法国传授中华文化的精髓。例如中国北戴河气功康复医院副院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学气功培训基地主任刘亚非、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张广德等就几乎每年都去那里授课。还有著名易学专家斯尔勒雅瓦里等法国有关专家也常到中心讲课。中心积极地向热爱中国文化的法国人介绍和传授中国武术、太极拳、气功、茶道、中医、针灸、按摩、中国画、中国书法及易经等中国文化。几年来有数万法国人积极参加柯文老师组织的各项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活动,法国的多家报刊和电视台也进行过有关报道。

   柯文老师讲:“作为中国人,我坚信中国文化中的精髓在目前的西方社会里会起到积极调节作用,而法国人民对中国和中国文化也具有热情。特别是近几年来,这种热情空前高涨。如何让中国文化融于西方社会,在法国生根发芽,让法国人认识到中国文化的整体性,认识中国文化中天人合一、身心双修、促进生命健康发展的精髓,是法国东方文化传播发展中心的工作重点,也是我的理想和事业。”

   “一定要让身体的整合影响到思维的整合”

   柯文老师认为,在当代中国文化的特殊历史时期,太极和气功必须要赋予新的诠释。一定要以教育的模式来推广和普及。无论是太极还是气功,都是在阐释人的生命意识,都是以人身为载体而与自然和世界的融合。21世纪将是东方文化为主导的社会,东方思维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世界。

   法国人在东方文化的认识上与中国人不同的是,我们往往是在太极气功的技术上花费太多的精力,当我们的技术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我们对技术的认识就要提升,这就是前辈所讲的“技进乎道”。而世面上很多的老师在教学上存在问题,他们只是一味的强调技术的重要,而忽视了学生心灵的修习。可如果没有心灵的变化,技术练习的再标准和熟练,那也只是“术”的阶段,而只有通过技术的练习影响到思想的提升,那才是“道”的境界。“所以,我们一定要让身体的整合影响到思维的整合”。

   很多西方的太极拳和气功练习者,虽然没有武术基础,但是他们能很快进入一种生命自愈的状态。每当带学生进行身心灵修炼之旅时,通过学生练习太极拳和气功,就能够了解他当时的情绪和思维方式。所以,我们要在练功中了解自己,超越自己。作为老师,一定要和学生一起进入同修共进的状态,要用语言的诱导给学生以自信。要进入学生的心灵世界,从内心来影响他,而不仅仅是纠正学生外形的动作。法国东方文化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对生命敬畏的状态”去练功。“很多学生毕业时都会抱着我痛苦。因为在这里他们不仅仅是学到了健身的方法,同时也练就了一种风度和气质,更是一种自信心的提升和对生命意义的重新定位。这种提升和定位会影响他们的后半生。”

   中国的太极拳和气功,就是让现代人在匆忙紧张的生活里放慢脚步,感悟自己的身体,了解自己的身心,调节自己的压力和情绪,进而获得健康和快乐,获得最好的生命状态。在21世纪,中国的养生文化和身体文化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它将中国的儒释道精髓思想结合在一起,为人类带来身心合一的健康,同时也是世界各地的人们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最佳渠道。

   “我的梦想是把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在国外发扬光大。”

   柯文老师致力于中法文化的交流,并从文化交融与开拓的视野把中国传统养生文化落实在当今修身养性的教学实践及文化传播中,为通向他者和异文化开辟了道路。她的追求与奋斗体现了“天道酬勤”的人生哲理。她身体力行,持之以恒,以勇气及智慧开创了法国东方文化传播中心的事业,体现了中心之灵魂。无论困难与挫折,她一如既往,以全身心的热情与真诚走在这一中法文化传播的生命实践的道路上。经历20年 的风风雨雨,法国东方文化传播中心已发展为法国乃至欧洲最大的中国养生文化中心。

   如今,她的中心已经创建了法语、英语和汉语三种语言的网站,并在法国其他城市以及比利时和瑞士等国家开设了分校。为办好法国东方文化传播中心气功文化学校,20年来,她每年都带领自己的学生进入中国的名山大川修炼,九华山、武当山、青城山留下了她与法国学生的足迹。柯文老师目前是青城武术研究会的国际推广大使、武当山特区政府授予武当武术传人。

   现在,法国东方文化传播发展中心还在马赛、波尔多、斯特拉斯堡等7个法国城市定期开展活动,进行中国文化的讲座和学习辅导。在波尔多,柯文老师在那里作的关于中国文化的学术报告,汉语“道”、“悟”、“太极”等词已经直译成法语被广泛应用,听众热爱中国文化的热情和专心听课的精神让人感动。曾随柯文老师到过中国的“吉伦特体育与健康协会”主席马尔赛先生和他的妻子马丽芝女士曾跟随柯文女士学习中国文化收益很大,他们说:“中国文化强调天人合一,主张身心统一的运动,叫人领悟生命内在的深邃的东西,追求生命的意义。我们也愿意在传播优秀的中国文化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多年来,柯文老师不仅致力于中法文化交流,同时也不忘潜心研究中国的文化,哲学及传统 医学,在理论与实践中自如地来回。她多次再版的作品《进入气功世界与它的哲学理论》,简明扼要地阐释了气功与中国哲学的关系,有效指导了气功实践。出版于2013年的著作《静之道-用身心感悟中国文化与智慧》则表达了她对中国文化精髓的领悟及应用,娓娓道来,把我们引 入中国文化精深之海洋:道家、儒家、佛家、中医和它们在身心及文化感悟的共通之处以及它们在当今社会对人类身心健康的现实意义。

   为了再次提升自己,柯文老师在百忙之中进入上海体育学院,跟著名养生专家虞定海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她用了5年的时间,撰写了博士论文《中国气功文化在西方现代社会的传播与发展-以法国为例》,2014年论文顺利通过答辩并获得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传统教育学博士学位。

   柯文老师师古而不泥古,她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厚积薄发而创立“气舞”。她的“气舞”的创作灵感来自东西文化相撞之火花,她把东方的静思、气功、太极、武术与西方的舞蹈融为一体,是东方传统艺术与西方现代身体表达的有机结合。

   柯文老师2013年在上海成立了塞帕斯文化传播公司(Parnass Cultural Development),把在法国成功传播中 国文化的跨文化经验带回中国,加入中国文化在中国的复苏与在世界发展的大业。

   “作为一名中国人在海外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心中的民族责任感油然而生,我的梦想是把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在国外发扬光大。”

  
《武魂太极》杂志副主编谢永广与柯文老师合影并赠送杂志
《武魂太极》杂志副主编谢永广与柯文老师合影并赠送杂志


  
柯文老师带领学生练习站桩养生功
柯文老师带领学生练习站桩养生功


  
柯文老师带领学生在巴黎练习养生功法
柯文老师带领学生在巴黎练习养生功法


  
柯文老师带领学生在北京体育大学聆听张广德教授讲课
柯文老师带领学生在北京体育大学聆听张广德教授讲课


  
柯文老师率团在武当山交流
柯文老师率团在武当山交流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演武风采


  
柯文老师与法国东方文化中心的学生们
柯文老师与法国东方文化中心的学生们


  
柯文老师在武当上
柯文老师在武当上


  
柯文在北戴河(左二为柯文先生多米尼克·卡扎依斯先生)
柯文在北戴河(左二为柯文先生多米尼克·卡扎依斯先生)


  
上海体院虞定海教授为柯文颁发博士学生证书
上海体院虞定海教授为柯文颁发博士学生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