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孙永田

世界太极拳网 2015-2-4 14:59:14

  
孙永田
孙永田


   孙永田(1939~ )生于山东莱州。196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中国影视摄影师。现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摄影师、导演。海峡两岸书画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影协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影至今共拍各种纪录片300余本,故事片15部,电视剧20余部(集)。

   1个人荣誉

   作品《十四五岁》获1985年首届童牛奖及政府鼓励奖;《我只流三次泪》获1988年政府奖和1989年第三届童牛奖;《多梦时节》获1989年第9届金鸡奖、政府奖、第3届童牛奖艺术追求特别奖及最佳摄影奖;《别哭妈妈》获1991年第11届金鸡奖提名、政府奖等。《狂》获1992年第3届不结盟及发展中国家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人之初》获1992年长春电影节银杯奖;《沧桑梨园情》获1994年上海影评学会永乐杯十佳影片奖、1993年政府奖特别奖、第14届金鸡奖提名。书法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和国际性大展,并在"牡丹杯"、"华夏杯"、"书圣杯"、"英雄杯"等全国、国际大赛中获奖;书法和硬笔作品多次在报刊上发表和被书画社,博物馆收藏,部分还远销海外,有作品入编《中国当代书法家名家墨迹》、《国际当代书法篆刻大观》、《世界当代书画作品集》、《国际现代书法集》、《中国当代青年书法一千家》、《国际"牧野杯"书法大赛精英荟萃》等辞典。[1] 

   2担任职务

   孙永田,祖籍河北省沧州,出生于北京。现任航天神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委员,孙式太极拳第三代掌门人,孙式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美国及香港孙式太极拳研究会永久名誉会长。

   孙永田自幼酷爱武术,曾习过长拳、唐拳等多种拳械,有良好的武学基础,七十年代以来,曾多次参加北京市武术比赛,名列前茅。自1982年始,从孙式太极拳第二代掌门人、中国“十大武术名师”孙剑云学习太极拳、形意拳、太极剑、太极推手等。多年来,寒暑不辍,对太极拳、形意拳有深入的研究。因其德艺双修、尊师重教、团结众人、组织能力强,且能积极弘扬孙禄堂先生的武学思想,不遗余力继承及推广孙式太极拳,经第二代掌门人孙剑云老师推荐,并广泛征求门内弟子的意见,于1995年确立同姓不同宗的孙永田老师为孙式太极拳第三代掌门人。在掌门人的位置上,他不负众望,以自己的行动为孙式太极拳一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协助整理出版了一代宗师孙禄堂一生武学精华所在的《孙禄堂武学录》,满足了众多太极拳爱好者的期盼,并于2001年6月,在北京温泉百亭公园为孙禄堂先生树立纪念铜像,以供后人瞻仰。

   孙永田长期以来积极协助孙剑云继承发扬太极传统文化,整理孙禄堂先生的太极拳学、形意拳学、八卦拳学、太极剑学、拳艺述真等武术著作的出版,并在长期演练中深入研究,他在太极拳拳艺及理论上都有了很高的造诣。曾多次在中国武协、中国武术研究院、北京市武协及北京武术院举办的各种联谊会、演武大会上表演孙式太极拳,深受武术界的好评,并被多次评为“北京市优秀武术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