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张全亮

世界太极拳网 2015-2-5 15:54:31

  
张全亮
张全亮


   张全亮,1941年10月生,北京大兴人,回族,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退休前系北京市大兴建筑总公司党委书记,大兴区人大委员会委员,大兴区武协主席。自幼习武,先后练过弹腿、查滑拳、八极拳、通背拳、八卦掌、太极拳等,是八卦掌吴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

   1人物经历

   张全亮 男 1941年生,北京大兴人,中国武术八段,那时村里练武风气甚浓,张老师从53年就开始练习各种武术,先后学习了摔跤、少林、通背、弹腿、查滑拳、形意、八卦、太极等拳术,以及佛、道气功等功法,打下了良好的武术功底,以前逃荒时落下的腿痛、头痛的毛病也逐渐炼好了,在部队期间依仗健康的体魄,过人的胆识还多次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复杂任务。

   文革时期

   1968年复员时正值文化大革命初期,看到村里的落后和混乱状况,他谢绝了有关部门安排的工作,决心带领父老乡亲,改变穷、乱、差的面貌,作为村支书,他带领群众实现革命大联合,团结广大群众,改天换地大搞造林治沙,科学种田,使当时被称为老大难的村,甩掉落后帽子,一举成为全县的先进村,他曾连续五年被评为大兴县农业学大寨标兵,因工作成绩突出,1970年5月20日登上天安门城楼和其他先进人物一起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他的先进事迹曾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他在检察院工作时秉公执法,刚直不阿,是优秀的纪检干部。因工作需要调到大兴建筑公司工作,一干就是20年直到退休。他不顾待遇低、条件差,人员乱,带领党委一班人,苦干实干,改革创新,不断进取,使一个过去经常换领导班子,号称大兴“四大乱”之一的国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个具有国家一级资质,四个国际认证的大型国营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他多年在领导岗位上,不管多忙多累,他数十年如一日,始终不放松对武术事业和体育锻炼的追求。

   文革期间,著名武术家张旭初来到张全亮所在的乡下放劳动,从而使张全亮接触到了24式简化太极拳,和太极五星捶等功夫,后来,在张旭初老师的引荐下,又结识了两位著名武术家李子鸣和王培生,1974年张全亮拜在八卦掌名师李子鸣先生门下,学习梁式八卦掌。1985年拜在著名太极拳大师王培生先生门下习练吴式太极拳。在这两位武术大师的栽培下,张全亮的武术理论、推手、技击等水平日渐提高,武功突飞猛进。

   李子鸣老先生曾几次到张老师工作单位和家里小住,这期间师徒俩一天到晚练拳,李老尽将八卦绝技传授,还送给张全亮多本八卦掌秘籍和器械图谱,并手书条幅“可为师矣”“正气千秋”等相赠以兹鼓励。张老师还经常请李老到大兴指导那里的八卦掌爱好者练拳和授课。

   张老师现为中国武术高段位八段。从1963年开始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向群众传授武术和健身气功。他的弟子、学生遍布全国很多地区和海外。经常率弟子参加市、全国、国际武术比赛和技术理论交流活动,不但本人多次获得好成绩,他的弟子有多名在北京市、全国、国际武术比赛中获得拳、械、太极拳推手、散打的冠、亚军等优异成绩。他本人多次担任(县)区、市、全国、国际武术比赛的裁判、裁判长、副总裁判长和仲裁工作。

   退休以后,他又应邀担任区老年大学太极拳班的教师,每周给离退休的老同志上两次太极拳课,一次功法保健课由于他耐心细致,教学方法得当,使老同志产生了对太极拳的浓厚兴趣,开阔了心胸,辅助治愈了很多人的慢性疾病,强健了体魄,焕发了青春,上下一致反映良好(《武魂》、《中华武术》等武术杂志都进行了报道)。至今已坚持第三个年头了,越办越红火。使很多从来没有锻炼习惯和不了解太极拳的人学会了太极拳、太极刀、太极剑和一些健身功法。他还经常到北京市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大兴少年宫讲授八卦散手和太极推手。从去年开始他应邀每周给中央电视台太极拳爱好者讲两次太极拳课。

   张老师还根据王培生、李子鸣两位老前辈的传授和自己的感悟,总结出一套非常适合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习练的健身保健功法,应广大学员要求开办了武术功法保健班。

   2学艺经历

   张全亮向李子鸣、王培生两位大师学拳十九年,学得梁式八卦掌和吴式太极拳拳术、器械、推手、特别是散手和内功以及系列健身功法。张老师不仅自己刻苦钻研和学习八卦、太极等武术套路、理论和技击精华,同时还把继续传播所学,培养下一代,让武术后继有人视为己任。现在,拜在张全亮老师门下的入门弟子已有一百二十多人。李子鸣王培生两位恩师武德高尚,令人尊敬,两人无门户之见,每当张老师收徒仪式时经常是两位老师同时出席。

   他在学习、借鉴前辈经验的基础上,又加以充分揣摩、高度提炼,把师传和自身自悟、一家之言和众家之长融为一体,对八卦掌和内家拳的步法、调吸,锻炼和健身以及从治病强身、技术和挖掘人体浅能等诸多方面的显著作用,以及理论到实践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论述、讲解。他在各派内家拳先辈和传人,在内家拳的实践和理论研究中不断体悟,不断总结,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他使内家拳的实践和理论体系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使武术百花园中这支奇葩,越发根深叶茂,艳丽多姿,越发能引起更多人的追求!

   他搜奇探险,壮大襟怀,遍访各派隐士高手,虚心求教,大胆切磋,反复印证,认真总结,经过多年的兼收兼蓄,博采从长,苦练深悟,究“易”穷规,终于攀登上武术的巅峰,成为武林各门各派无不尊崇、一致公认的一代名门宗师。

   他说练拳几十年,给他最大的体会是不仅练得一个健康、灵活的身体,同时铸造一种不畏艰难困苦,一种正义,一种勇往直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强的性格。

   3主要职务

   张全亮老师在武术界有很高的知名度,工作繁多,现为北京市武协委员,大兴区武术气功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市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海内外体育工作者联谊会会员,北京市八卦掌研究会顾问,北京市武术文史理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东方人体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医疗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孙膑拳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常务理事,香港世界生命科学研究会客座教授,香港国际炎黄文化研究会会员,中国寿州梁式八卦掌研究会名誉会长,河北省宣化塞北文武学校名誉校长,日本八卦掌研究会顾问,美国中医药太极拳国术研究院特约教授,《当代中国人才库》名誉主编。

   4主要作品

   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著书立说,总结几十年的练功心得体会,十多年来他在国内外各种武术、气功杂志、报刊发表武术健身和技击方面的文章、专论200余篇,出版专著有《八卦三合功》《八卦掌精要》《八卦三合剑》《八卦六十四掌》《八卦掌答疑》《吴式太极十三刀》等,公开发行八卦掌、太极拳 VCD光盘13盘17碟。其中《八卦三合功》一书在海峡两岸优秀书刊交流中被台湾大展出版社看中,于1996年12月在台湾用繁体字再版。

   张老师八卦三合功的功法曾经国家主管部门审查、考核、认定,作为推广功法,应邀在1996年12月在石家庄召开的“首届全国健身气功养生交流大会”上演示,获国家体委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颁发的功法奖和演示奖。他的《我识八卦掌》《大道源于返还》等论文曾被多家大型文献丛书收入,并被评为特等奖和一等奖。《精武》《武魂》《武林》《中华武术》香港《中华经贸》《中国功夫》美国《太极拳》等杂志都先后通过封面或专访对张全亮老师的武术业绩做过宣传介绍。张老师还曾创编了《八卦太极拳》《八卦游龙掌》《八卦三合剑》等十余种八卦、太极有关的拳械套路,公开传授、发表,他的武术业绩己先后被收入《中国当代武林名人志》《中国当代武术家词典》《中国当代气功师词典》《世界名人录》《中华武术图典》《中国专家人名词典》等。

   5武学见解

   他说中国武术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传统武术需要继承也需要发展和创新。但是发展创新是有前提的,应该在长期的积累和继承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实践体会,总结提高才能发展和创新,无根基的为创而创不行。要从实践中来,好的套路要经过长期的实践检验,对身体健康,对技击确实有效果才能推广,才能被广大群众所接受。好功夫需要实践的检验。

   张老师认为太极、八卦、形意以及很多拳种都有内在的联系,其拳理与易理相通,都蕴含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在推手、技击中包含着心理学、力学、信息学和辩证法,八卦掌的技击思想与毛泽东的游击战就完全一致。宇宙星球是圆的,运转是圆的,练拳离不开园转走化。一切事务都离不开阴阳、开合变化的规律,易理拳理不仅指导练拳和技击,也对我们日常生活、工作和如何做人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6人物警句

   他曾写下警句赠予学生:

   “拳术之道贵在精纯

   成功之道贵在坚持

   为人知道贵在诚信

   育人之道贵在开窍”

   现在这四句话已经成为某些武校的校训。

   他说练拳几十年,给他最大的体会是不仅练得一个健康、灵活的身体,同时铸造一种不畏艰难困苦,一种正义,一种勇往直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强的性格。

   7人物门规

   他经常教育弟子们注重武德,强调习武要唱正气歌,他亲自为弟子写了六条门规师训:

   一、忠于祖国,热爱人民

   二、孝敬父母,尊敬师长

   三、勤学苦练,不图虚名

   四、博采众长,融会贯通

   五、文明礼貌,诚以待人

   六、尊纪守法,见义勇为

   这六条每一条都有严格精辟的具体内容,在每次收徒仪式上都要郑重宣读,反复强调,他的弟子在各行各业有建树和突出表现的不乏其人。

   8个人目标

   当谈到对如何发展传统武术的看法时,张老师说,希望社会各界、武术界领导更加重视传统武术,给予更多得支持,为武术创造更多更宽松的发展空间。技击是武术的灵魂,我们决不能把技击丢掉,同时注视理论研究。希望武术界同仁去除门派之见和名利思想,互相尊重,平等相待,讲武德重友谊。不断挖掘和培养优秀武术人才,使武术事业后继有人不断发展。

   当问道今后有什么打算时,张老师说,正在筹备搞一个武术文化传播公司,为武术传播多作些事情,希望培养和发现更多喜爱传统武术的学生,使武术爱好者队伍不断壮大,坚持自己锻炼不断提高的同时继续作一些武术研究和资料整理工作,为后人留下宝贵的资料。以身作则,尊师重道,弘扬宣传李子鸣王培生两位老师热爱祖国,一生献给武术事业的精神,为武术发展多做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