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封面人物:太极少帅傅清泉

傅清泉 2015-3-6 16:49:58

  出生于太极故里,授业于名门宗师,耕耘于上海之滩,横跨于传统竞技,传道于世界各地……傅钟文、傅声远、傅清泉,一家三代,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的个性,不同的经历塑造不同的风格……薪火相传、亘古不变的是那份对传承杨式太极拳的责任。

   傅钟文(1903-1994),河北永年县人氏,9岁起开始学习太极拳,14岁到上海后长期跟随杨澄甫习拳。勤奋刻苦、加之与师父的侄外孙女结亲,深得师父的信任和真传。杨澄甫在广州、南京、芜湖、武汉等地授拳时,傅钟文都作现场示范,并代杨澄甫出场比武,连连得胜。

   为了发扬光大太极拳,提倡传统武术以振奋民心,强身救国,傅钟文在蒉延芳、马公愚、黄警顽、沈尹默等各界名流的大力帮助下,于1944年10月1日在上海创建永年太极拳社,历年来在该社学拳者在万人以上。

   新中国成立后,傅钟文积极参加各种太极拳的社会活动。1958年成为上海市武术队首任教练员之一,带领武术队在全国武术比赛中每次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晚年仍然频繁参加太极拳的社交活动,并受邀出访多国,足迹遍布亚、欧、澳、美,有力地推动了太极拳在世界范围内地传播。

   傅声远,1931年出生于永年。9岁起随父傅钟文学拳,深得太极真传。20岁开始教拳,为了弘扬永年太极拳,奔波于祖国天南海北,世界各地,成为把正宗杨家太极推广到世界的第一人。     

   解放后曾首任上海体育学校武术教练、上海冶矿职工大学武术教师,兼任上海同济大学、华东化工学院、上海财经学院武术教练,上海精武体育总会理事等职。1988年移居澳洲柏斯,创办世界永年太极拳联盟,继而成立“傅声远国际太极拳学院”。曾任西澳大学、科登大学、麦道大学等高等学府太极拳教授。几十年来足迹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学生遍及全世界。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依然活跃在世界太极拳的大舞台。

   傅清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承人,世界永年太极拳联盟副主席,央视《武林大会》专家评委,《中华武术》大学堂太极拳名家讲堂特聘讲师,盛世永年太极会、太极58(www.taiji58.com)导师,邯郸学院客座教授,上海精武体育总会杨式太极拳总教练,香港太极泉友会会长。

   傅清泉出生于太极拳世家,祖籍河北省永年县。6岁便开始跟随祖父傅钟文及父亲傅声远练习太极拳,祖父和父亲日积月累的严格指导加之专业队的科学系统训练,秉承家学使傅清泉无论在太极拳的演练还是功夫以及教学上都风格独具。加上天资聪颖,刻苦勤奋,深得杨式太极拳真传。

   傅清泉自幼经常随长辈参加各地武术盛会,少年时入选上海市武术队成为一名专业武术运动员后,更是频频在国内太极拳比赛中获得佳绩。1985~1987年连续三届获得上海市杨式太极拳冠军,1988年在全国太极拳、剑比赛中获得剑冠军、拳亚军,1989年代表国家队参加中日太极拳比赛,获得杨式太极拳冠军。也是在1989年,傅清泉随父亲赴澳大利亚,身份也由一名在赛场上拼搏的竞技武术运动员转为杨式太极拳的专业传播者。他开始协助父亲在海内外推广太极拳,也是为了继承祖父弘扬太极拳的遗愿。

   1999年,傅清泉主讲的杨式太极拳、剑、刀、推手系列教学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反响强烈。为了更深层次地为太极拳爱好者提供教学和锻炼的经验与方法,他又先后整理出版了《嫡传杨式太极拳教练法》及VCD光盘以及《中华武藏·嫡传杨家太极系列》等教学视频,使上千万太极爱好者受益。他所著《杨式太极拳拳照图谱》《杨家传太极拳体用秘法》等著作并被译成日、英、西班牙等文在世界范围广泛传播。

   勇于创新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身为杨家太极拳亲族传人的传承使命和强烈责任感,使傅清泉进一步思考太极拳的发展前景,并全身心投入到太极拳养生健身层面的开拓中。近20多年来,傅清泉受聘于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智利、葡萄牙、巴西、日本、泰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组织,担任顾问和总教练。

   傅清泉在太极拳的传播和教学中,善于将太极拳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演示动作规范、要领精准。在教法及练法上推出了很多创新,如递增法、口诀法、错误纠正法等,让学习太极拳的人丝毫没有枯燥之感,轻松进入太极之门。

   2011年作为河北卫视的文化使者,特别录制了以英文讲解的太极拳教学片,在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以色列和坦桑尼亚等国播放,为宣传河北了解河北作出了贡献。2012年应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邀请,特别为飞行旅客创编了《微空太极养身法》在国内外航线上热播受得了各界人士的推崇,近年来,傅清泉还应邀在中央电视台《武林大会》栏目担任专家评委,同时他在“说武论技”时段的精彩讲解和精湛表演,让观众赞不绝口,目前他直接或者间接教授过的学生已达数十万人次。

   傅清泉如今已近不惑之年,醇正的传承、专业的训练以及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练拳、传拳、悟拳经验,使他的教学形成了与众不同的傅氏风格,在他身边,吸引着一大批粉丝追随他练拳健身,感受中国文化。为了推广和传播太极文化,傅清泉尽心竭力,被业界誉为“太极少帅”,成为杨家太极拳承前启后的重要传播者和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