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衍大道 刚柔运乾坤——陈式太极名家陈小旺专访

李上 2014-12-29 21:10:56

  陈式太极拳,是中国最早的太极拳流派,当今流行的五大流派皆由其衍生而来。当今陈式太极拳最负盛名的代表性人物则是陈小旺。

   陈小旺,1945年出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传人。自幼随父辈习武,在承袭世代家传武学的基础上,继承、发展了陈式太极拳。在多次重大的国际武术太极拳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代表中国到日本、美国、新加坡等一百多个国家交流、访问。 1990年以来,他开始在世界各地传授陈式太极拳,创办“世界陈小旺陈式太极拳总会”,目前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分会,海外弟子达30万之众。在国内外的太极拳界深有影响。

   2014年12月26日上午,在北京饭店贵宾楼的一间客房,“太极网视”、世界太极拳网对陈小旺先生进行了联合采访。我们见到旅居海外二十四年,近期回国讲学的这位“世界太极文化使者”,在房间里先生临窗而坐,他眺望着窗外的故宫全景,侃侃而谈……

  
陈小旺接受太极网视、世界太极拳网联合采访
陈小旺接受太极网视、世界太极拳网联合采访


   在采访伊始,陈小旺先生只对旅居国外的生活轻描淡写的形容了三个字叫“散火种”,他解释道:“我是想把太极拳的健身方法传播到国外,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本次采访最大的亮点是陈小旺先生,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讲述了一部太极拳的发展史:

   陈小旺7岁开始跟随父亲学拳。陈小旺的父亲陈照旭(1912~1959年),陈发科次子。性情雅致,聪慧异常,多才多艺。自幼秉承家传,功夫佼佼,为同道称颂。父亲练拳的影像深深烙印在陈小旺的心头,那是一种特殊的感觉,扎实而浑厚。

   陈小旺的爷爷陈发科(1887~1957年),是号称“牌位先生”陈长兴的曾孙。陈发科三十年代就到北平传拳,培养了众多优秀弟子,很多著名太极拳家都出自陈发科门下。

   小旺8岁的时候,爷爷曾经回来住了几个月,有时会看一看小旺练拳。

  
陈小旺太极拳势
陈小旺太极拳势


   13岁那年,陈小旺开始跟随的五伯陈照丕练拳,学习老架二路和器械。后来又跟叔叔陈照奎学习,一直到1981年陈照奎过世。

   在那些动荡的年代,一贫如洗,生活困难,虽然从小梦想当医生的陈小旺从来没有想到以太极拳作为职业,但是得把太极拳继承下来这个想法一直重重地压在他的心头,所以练拳也练得异常刻苦。回忆是一种提炼,把浑浊的变澄澈;是一种酝酿,把苦涩变甜蜜。多年后回首那段往事,竟然萃取出了单纯的收获,发酵成对命运磨练的一种感恩。

   刻苦习拳,使得陈小旺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在武林中崭露头角,与陈正雷、王西安、朱天才合称为陈家沟的“四大金刚”。这时中国也开始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党和政府是讲究实事求是的,陈小旺的父亲得到了平反昭雪,压在陈小旺头顶上的阴云终于云消雾散。陈小旺也心情舒畅地开始在中国武坛上大展身手。

  
陈小旺在中华武术名家大讲堂给世界各国学员讲课
陈小旺在中华武术名家大讲堂给世界各国学员讲课


   自1990年移居澳大利亚后,一直致力于太极拳传播与普及的陈小旺,一年中有10个月以上的时间几乎都在各国巡回授拳。有时呆在澳大利亚的时间加起来不过10多天,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极少。但恋乡情结极浓的他多年来一直保留回乡过年的习惯。“再忙、再累,只要家乡一声召唤,我一定马上飞回来。”作为陈家沟村多年来培养出的名师,身在国外的陈小旺却非常牵挂祖国人,一直思忖着如何回报桑梓?

   三十万洋弟子,一位大宗师。陈式太极源于道,承于先祖,从前秘不示人,如今传布海外。音乐的韵律,哲学的内涵,美的造型,诗的意境。陈小旺让国粹走出国门造福人类,他开创了功夫传承文化的新境界。

  
陈小旺演示太极大刀
陈小旺演示太极大刀


   陈式太极拳架势舒展大方,步法轻灵稳健,身法中正自然,内劲统领全身,以缠丝劲为核心,动作以腰为轴,节节贯串。一动则周身无有不动,一静百骸皆静,运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发劲时松活弹抖,完整一气。

   这一切都被陈小旺先生归一为一句话:“阴阳平衡 万法合一”,这便是此文开头“火种”的真谛。

  
陈小旺太极书法
陈小旺太极书法


   (关于本次采访的详细视频节目,将在太极网视和世界太极拳网中近期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