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何谓传统太极拳?

世界太极拳网 2014-9-12 17:20:25

  提疑人:太极拳爱好者

   专家解答:按习惯,传统是有历史源头,经代代相传至今仍一直保留着原来风貌、格调、内涵者,传统太极拳就是指由历史上某人所创、经历了一个较长历史时期,代代相

   传至今仍保留着原来风格的太极拳。如陈式太极拳(一路、二路炮捶)、孙式太极拳等五大流派太极拳。8 8式太极拳也是原原本本保留了传统杨式大架风格的太极

   拳,是经整编后规范了打法的杨式传统太极拳普及本。   

   1 9 3 4年2月,上海大东书局出版的《太极拳体用全书》,是杨澄甫8 5式大架太极拳。杨氏早年和晚年的2个门生陈微明和董英杰演练的是8 1式太极拳。1943年出版的陈炎林的《太极拳与自卫散手》中所载的是105式套路,而1 9 2 1年1 2月出版的许禹生的《太极拳势图解》却是74势。可见一种传统太极拳套路,其动作式数的多少是可以变易的。只要它的风格特点不变,套路动作基本结构、编排布局不变,格调一致,它就是保留下来的传统,不是新编。

   由于杨氏传统太极拳传世有各种套路,式数不一,甚至某些练法大相径庭。20世纪50年代初,国家体委决定推广杨式太极拳,于1956年组织了一批武术名家共同研究整编。他们对原来的85式套路中个别动作略作一些修改,使之更加规范,突出杨式大架中正安舒、开展大方的特点,定式为88式。但整趟拳架内容并没有更改,布局结构也没有创新,仍是地道的杨式传统大架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