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张三丰太极拳”申请非遗引争议 太极传人声讨

世界太极拳网 2014-8-12 17:55:03

  8月11日10时,太极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小旺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其矛头直指影视剧、传说中的武林英雄人物张三丰。早在8月5日,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陈正雷也剑指张三丰。为此,一段尘封百年的太极正统之争,再次拉开序幕。

   “张三丰太极拳”申请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激起江湖波澜

   事件的导火索是2014年7月16日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一则公告,这个公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中,新推荐入选的有151项,另有147项属拓展项目。

   这147项中,涉及太极拳的申请共5项,分别为北京大兴的吴氏太极拳、天津武清的李氏太极拳,河北任县的王其和太极拳、福建(邵武)的张三丰太极拳和河南温县的和氏太极拳。

   这个名录的公布将打破当今武林太极拳陈、杨、武、吴、孙五大门派格局,五大门派将变成十大门派。

   据了解,太极拳四百年的传承中,老五大门派和新五大门派中的四派互有渊源,比如杨氏太极与和氏太极的开派祖师均师承陈氏,但福建邵武的张三丰太极拳,则和他们八竿子也打不着关系。

   太极拳传人“围战”张三丰

   8月5日中午,河南省陈氏太极拳协会执行会长陈正雷发出英雄帖,召集省会各大媒体记者,质疑文化部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荐名录。作为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陈正雷矛头直指与其相隔时空、且无法断定是否真实存在过的张三丰。

   为进一步正本清源,8月11日,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第十一世孙、太极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华之光——首届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陈小旺大师,在河南郑州举行新闻发布会,痛批“张三丰太极拳申遗”闹剧,要求有关部门公正、公平、公开给与处置。

   他们认为,首先张三丰并非福建邵武人氏。《明史•张三丰传》载:“张三丰,辽东懿州人……”

   其次是张三丰更非武术界内人士,跟太极拳毫无实际关联。遍观百年前包括《明史》在内的任何可靠正史文献,从无一家言道张三丰跟武术丝缕关联,更毋论与太极拳关联。

   再次是所谓“张三丰太极拳”,与并列的其他四项有着明显区别。吴氏太极拳、李氏太极拳、王其和太极拳、和氏太极拳四个项目的前缀定语,内涵所指异常清晰,吴氏即北京大兴“全佑以及吴鉴泉”、李氏即天津“李瑞东”、“王其和”河北任县人氏、和氏即河南温县“和兆元”,皆为近现代真实人物,生平历历可查;而“张三丰”,身世飘渺,攀仙附道,无人知其所踪。

   最后所谓“张三丰太极拳”列入名录,有悖社会公知公认公论。2007年,中国武协、中国民协经过长时间考察论证,命名河南省温县为“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中国太极拳发源地”,认定明末清初人陈王廷为太极拳开创者。这业已成为社会公知公认公论。而张三丰,神鬼无踪,不知究竟何时人物,但是,无论唐宋元明,显非后清人士,所谓“张三丰太极拳”一旦列入名录,定会人为制造认知混乱,必将贻害无穷。

   太极之争在2007年已有定论

   陈王廷?张三丰?武当山?陈家沟?……一个个关于太极拳创始人、发源地的纷争最终于2007年尘埃落定,中国武协、中国民协经过长时间考察论证,命名河南省温县为“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中国太极拳发源地”,认定明末清初人陈王廷为太极拳开创者。

   将“张三丰太极拳”一项列入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本已盖棺定论的太极拳发源地之说,却因福建省邵武的“张三丰太极拳”申遗再起波澜。

   发布会上,陈小旺大师从张三丰出生地、与太极拳的关联、与各流派太极拳传承真实性对比以及“张三丰太极拳”列入名录的现实危害性等多个方面,多角度揭批“张三丰太极拳”申遗不合理之处,并表示“一旦列入名录,定会人为制造认知混乱,必将贻害无穷。”同时,他还严厉地指出此次文化部认定“张三丰太极拳”之举存在诸多疑问,甚至“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现象及其他不正之风”。

   陈小旺说,众所周知,太极拳流传至今,习练者超过三亿、遍布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太极拳发源地、太极拳创始备受关注,因此,对于“张三丰太极拳”申遗、国家文化部的下一步举措以及有关闹剧的收场,必将会引来世人关注,众多媒体也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