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黄浩峰

世界太极拳网 2015-2-16 13:46:00

  
黄浩峰
黄浩峰


   杜式太极拳第九代衣钵传人,字正良,名禅心,道号无妄子,1969年4月出生于浙江台州。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跟随民间老人杜啸岳隐士学习太极拳、传统武术、书画、国学等。现为中国武术六段、中国当代武术名家、中国高级武术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国武术段位制一级考评员、浙江省涉外传统武术一级教练、浙江省武协钱塘武学研究组顾问、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浙江省委宣传部授予的“浙江省首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

   从1988年开始,黄浩峰就义务为广大村民传授太极拳运动及健康理念,二十五年来自掏腰包组建农民武术队、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杜式太极拳国家级的立项、保护和管理历代传人遗留的数百件手抄古籍善本及遗物。自1999年至今,杜式太极拳团队在国际国内数十次各种武术比赛中赢得赢得金牌201枚,银牌106枚,铜牌38枚。杜式太极队连续四年参加浙江省体育局组织的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数十个国家,近三百个团队参赛),2010年获得了总团队第十四名,2011年获得了总团队第十三名,2012年获得了总团队第九名,女子集体太极拳第一名,创台州市在国际传统武术比赛中团队进前十强的记录,连续三年在台州市20多支武术代表队中居首位,被浙江省体育局评为“最佳运动队”,并荣获省体育局颁发的“发展武术运动贡献奖”。

   2009年3月26日,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在市区两级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杜式太极拳,对黄浩峰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嘱陪同前往的市区两级领导:“我们的文化真的是需要这样的带头人。”

   2009年4月9日全国文化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台州市举行,杜式太极拳作为农村基层文化俱乐部的重点项目作了全面展示,受到了中央及各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及高度赞赏。

   2009年8月黄浩峰的论文《传统武术文化内涵的研究》参加第六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论文比赛获二等奖,并入编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

   2010年9月2日—10月7日,黄浩峰自费成功举办了“薪火相传—杜式太极拳历代传人藏品展”。展出藏品有杜式太极拳历代传人的武术拳谱、道家心法、手抄本上百本及书画、玉器、古瓷器、古乐器等,展示了杜式太极拳独特的文化内涵。

   2010年10月27日,黄浩峰带领杜式太极队员参加台州电视台影视文化频道“乡村大擂台”的拍摄。

   2011年10月至今,黄浩峰演示的杜式太极拳一路、二路、左手太极刀视频在河南电视台武术世界频道滚动播放,引起全世界武术爱好者的极大关注,武术界朋友给予很高评价。

   2012年5月24日-28日,黄浩峰武当山寻根问祖,参加《太极拳源流辨析》、《当代武林名家大典》首发式暨“2012首届武当演武大会”武术名家表演;杜式太极拳认祖归宗,被列为武当派重要拳种流派之一;黄浩峰及杜式太极拳入编《当代武林名家大典》。2012年7月29日-7月30日,应台湾省中华武术总会的邀请,黄浩峰携弟子二十余人参加了第四届鲁台(湾)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会暨开幕式表演,展现了杜式太极拳别样的风采。

   2012年8月7日,台湾省中华武术总会聘请黄浩峰为中华武术总会海外分会大陆地区顾问。

   2013年5月5日,应台湾省中华武术总会的邀请,黄浩峰带领杜式太极弟子参加了“台湾西螺阿善师武术群英会”, 在盛况空前的万人盛宴上表演了杜式太极拳,岛内各大媒体作了重点报道。2013年5月23日-6月5日,应美国少林武术中心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邀请,黄浩峰随浙江省武术代表团参加第8届美国洛杉矶国际武术大会,参赛3项荣获3枚金牌及个人全能冠军。

   2013年6月6日,杜式太极拳被台州市文广新局评为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黄浩峰被列为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经过黄浩峰的推广和传播,目前,杜式太极拳已成为台州市警察培训学校、周边各中小学校、各村村民及各机关单位的培训项目。自2010年以来,下陈振联小学、下陈中学长期开展杜式太极拳课间活动。杜式太极拳团队积极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各项活动,还积极参与“台州模范警察阮林根的爱心团队及防范超市”、“台州林警官在线的预防青少年犯罪”等各项公益活动。黄浩峰还经常受到香港精武会、台湾省中华太极拳总会、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瑞典等武术界邀请,进行交流、比赛、表演、讲学等,杜式太极拳获得了“太极拳的活化石”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