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修占

世界太极拳网 2015-2-6 12:28:40

  
修占
修占


   修占 字魁一,生于1947年5月,山东莱州市人,北派吴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现为莱州市政协委员,莱州吴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莱州市振武馆馆长,烟台市十大拳师之一。

   修占,山东省莱州市(原掖县)大武官村,一代吴式太极拳宗师王茂斋的同村,王茂斋亲传弟子修丕勋大师的次子。

   传承:全佑——王茂斋——修丕勋——修占

   修占自幼随父吴式太极拳大师修丕勋学习吴式太极拳,继承和保持了一代宗师王茂斋的原始风格。为人质朴温润谦和,言语不多但言简意赅。功夫精纯而深厚,与人推手时从不让人难堪,拿而不发引进落空,访者对其德武无不叹服。对父传的太极十三刀、麻眉刀、太极剑、太极枪、太极棍,太极大枪等器械更是勤奋练习无私传授,为传统武术文化的传播做出巨大贡献上世纪七十年代父亲修丕勋先生年事已高,他老人家晚年收的徒弟很多是由修占代替父亲教的,父亲离世后修占开始正式收徒亲授吴式太极拳。作为吴式太极拳的正宗传人,修占致力于吴式太极拳的传播。始终立足传统,把自己的所学所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下一代。他认为要弘扬传统武术,首先不能保守,修德修心毫不保留的传给世人。

   修占认为要想学习真正的太极拳要想懂劲其实也很容易,修占说父亲修丕勋说过:师傅不能懒,要“言传口授”弟子自己要有毅力,要学会身体的放松,在松沉的的基础才能渐悟“懂劲”,最终才能达到随心所欲“挨着何处何处化,不用心思就能拿;挨着何处何处打,不用心思就能发”的高级功夫境界。现在修占教授的学生要有数千人,达到懂劲程度的大约近百人对于慕名前来学习的学员无论贫富贵贱,修占总是言传亲授,通过自己演练拳架让学员去自己体会。修占以父亲修丕勋的口授为基础,从练习拳架到推手到器械,从短器械到长器械循序渐进,他认为练习太极拳并非一日之功,一个动作不到位便不能学习下一个动作,绝不可急于求成。

   1983年,修占首次在山东省武术运动会上亮相,一举摘得枪术和吴式太极拳两项冠军。赛后慕名前来拜师学艺研讨切磋的人日渐增多,为满足社会需求修占辗转河北、黑龙江、辽宁、安徽、山东等地传授技艺,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其门下弟子多次获全国、省、市赛事冠军。

   修占是莱州市武术协会顾问,中华武校顾问,莱州市吴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莱州市政协委员,国家武术协会会员,烟台市十大拳师,莱州市振武馆馆长。

   为传播吴式太极拳修占和他的女儿修淑玉创办了莱州振武馆。自振武馆开办以来,修老师带领弟子参加过多次全国省市的太极拳比赛和表演。1995年济宁全国锦标赛初试身手便得一金三铜。2000年大连国际武术交流大会5人夺得单项第一名,2人单项第二名。2002年10月烟台“搏击学校杯太极拳公开赛”隆重开幕,修占先生带领众弟子参加比赛,一举夺得12个单项冠军,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修占的女儿修淑玉更是不负众望,在第九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一举拿下太极拳二等奖和太极剑二等奖。1995年获得烟台市太极拳太极剑一等奖,2002年烟台武术比赛获得太极刀一等奖,烟台武术比赛65公斤级女子推手第一名,修淑玉现在是莱州振武馆的总教练。莱州女拳师开办"振武馆" 意将太极推向全国。

   2009年,山东省政府公布了150项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莱州市申报的吴式太极拳榜上有名,修占作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名列其中。

   修占先生功夫精纯,武德高尚,继承了吴式太极拳之衣钵,为传统吴式太极拳之正宗传人,是北派吴氏太极拳泰斗。其业绩于1994年被编入《中国民间武术家名典》,2002年被编入《中国专家人名辞典》,2007年5月受邀赴京参加第九届国际武术锦标赛开幕式武术表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除了参加开幕式、闭幕式的武术表演外,受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的邀请,还在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祥云剧场展示了太极拳的风采。

   大事年表编辑

   1983年获得山东省武术运动会枪术第一名

   1986年获得全国武术运动会吴式太极拳第一名

   1994年被编入《中国民间武术家名典》

   2000年担任中华武校武术指导

   2002年被编入《中国专家人名辞典》

   2005年被评为烟台市十大拳师

   2007年受邀赴京参加第九届国际武术锦标赛开幕式武术表演,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表演武术的武术小子们的武术顾问,受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的邀请,在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祥云剧场展示了吴式太极拳的风采。

   2009年11月18日,山东省政府公布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莱州市的吴式太极拳名列其中,修占为莱州吴式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奥运会上的武术“明星”

   修占是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表演武术的武术小子们的武术顾问,而且他本人也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向各国来宾表演了精彩的中华武术,成为一颗耀眼的武术明星。

   修占和他的弟子们除了在奥运媒体村《绿色家园媒体之夜》活动中进行了3个晚上的演出,还举办了武术专场。因为修占的技艺娴熟,晚会导演只规定了表演的时间限制,其它细节一概交由修占自行安排。

   9月13日晚上北京祥云剧场座无虚席,来自国内外的观众满怀热情地期待着一场武术大餐的上演。在一群武娃的簇拥下,伴着古朴的旋律,白发银须的修占行云流水的套路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将现场氛围推至高朝。

   2000年,修占凭借精湛的技艺和高尚的武德受聘担任莱州中华武校武术顾问后,就想到应该将太极拳从强身健体转为弘扬民族文化的载体,每逢学校有重大的外出演出活动,修占总是首当其冲。

   修占作为莱州中华武校的武术指导,先后参加过在韩国举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运动会和在澳门举办的第四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参加过中法建交40周年庆典和中泰建交30周年庆典等大型国际活动

   2007年修占先是参加了北京跆拳道世锦赛的开幕式表演,后来又在北京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开幕式上展现了太极拳让各国观众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吴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修占的传奇故事

   1971年,掖县郭家店公社修庙埠河水库,当时施工的有程郭公社和过西公社的社员,两公社社员因争夺土场发生争执,双方大打出手形成了上百人群殴的局面,眼看一名程郭社员被打得鼻青脸肿倒地不起,程郭公社领队程绍珍阻拦不住急得团团乱转。他突然想到修占找到修占说:“快,快上去救人啊!”修占说:“我学过武术但不能去打架”程绍珍道:“人命关天顾不得那么多了,快点吧!”修占只好钻进打架的人群护住被打倒的程郭社员,过西公社的一个小伙子见对方来了帮手,二话不说挥拳打来,修占顺势一捋然后双掌推出,过西公社的十几个人一齐被推倒在地上,霎那间在场的人都被惊呆了半晌没有一点声音,有一个过西公社的社员说了句:“是修丕勋的儿子修占!”一场恶斗被修占的一招太极拳震慑结束,年仅二十四岁的修占也随之在四邻八乡出了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