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戈春艳

世界太极拳网 2015-2-4 14:59:09

  
戈春艳
戈春艳


   戈春燕,女,1959年出生于北京。“武英级” 运动员,中国武术七段。与李连杰同为第一批北京武术队运动员,并历任前北京武术队教练,女队队长。八卦掌第五代门人,陈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混元太极拳第二代传人。曾在1984年获得中国全国武术比赛个人全能及团体冠军、八卦掌冠军、太极拳冠军、长穗剑冠军及对练冠军,一人独得五枚金牌。八卦掌曾连续五次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冠军。1994年定居新加坡,在多个武术团体、学校授课。并于2004年创办了“八方武术培训中心”,“中国国际八卦掌学院”目前学员有近200人。

  

   基本信息

   戈春燕,女,1959年出生于北京。“武英级” 运动员,中国武术七段。

  

   个人作品

   曾在中国第一部武打影片《武林志》中担任女主角,后又于《大刀王五》、《中华武术》等影片中担任女主角。

  

   从业经历

   【戈春艳 武术档案】

   1972年-74年 北京什刹海业余体校武术班。 

   1974年11月 与李连杰、李霞等同时选入首批北京武术队运动员,兼任女队队长。 

   1974年-85年 作为北京武术队主力队员,在历次全国武术比赛中共计获得个人前六名奖牌 , 七十余枚。为该队连续十二年获团体冠军,作出突出贡献,多次获得体育嘉奖 (当年比赛规则规定每个运动员须参加六个项目,其中包括拳术、短器械、长器械、传统拳、传统器械和对练) 

   1982年-85 年 传统拳八卦掌连续五次获得全国比赛冠军。 

   1984年 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八卦掌冠军、太极拳冠军、长穗剑冠军、对练冠军。 同年还参加了首届中国举办的“国际太极拳、剑邀请赛”,陈式太极拳,获该比赛大会所有项目的最高分 - 金牌奖。 

   1985年 获得中国首批武术运动员最高等级“武英级”运动员称号。 

   1982年-85 年 在北京体育学院教练员专修班学习,毕业。 

   1982年-89 年 在北京武术队担任教练员兼运动员,培养了多名运动员,有些更成为北京武术队主力队员,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1981年-91 年 曾先后参加北京电影厂《武林志》、西安电影厂 《大刀王五》、香港美亚公司《武林圣斗士》、《中华武术》等影片的拍摄担任女主角。 《武林志》被评为中国优秀电影奖,个人也随中国电影代表团出访菲律宾、日本参加首映式,轰动当地。 

   1987年-88年 应菲律宾武术协会邀请,担任国家队教练一年。(当时菲律宾没有武术队,一切从零开始) 1988 年10 月带队参加中国国际武术邀请赛,队员获得太极拳第5 名,枪术第4 名。 

  

   出国访问表演近二十个国家  

   1974年 首次随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出访日本。 

   1975 年-93 年 随中国武术代表团出访泰国、埃及、土耳其、 摩洛哥、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毛里求斯、美国、英国、爱尔兰、西班牙、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和地区。 

   1980 年 1980 年,应美国华商总会邀请,作为中国武术代表团成员访问美国。先后在旧金山、洛衫矶、圣路易斯、波士顿、纽约、休斯顿等地表演,受到热烈欢迎。在休斯顿,接受了“荣誉公民”和“荣誉警官”证书。 

  

   国际太极拳竞赛套路、一级裁判   

   1992年-93年 应邀与八卦掌第四代门人大师孙志君老师一同在新加坡传授八卦掌。 

   1994年-2005年 定居新加坡。在多个武术团体、学校、联络所授课。 

   2004年 创办了“八 方武术培训中心”在新加坡传播中国武术。 

  

   其它  

   与北京武术总教练李俊峰合著〈八卦连环掌〉一书,并已于 1987 年2 月出版发行。

   应〈中华武术〉杂志社的邀请,担任特约通讯员。

   被天津南开大学武术协会聘请为顾问。

   被北京大学武术协会授予“荣誉会员”称号。

   被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学院)特聘为武术教练。 

  

   个人其他信息

   23年前,一部荡气回肠的武术片《武林志》轰动了中国大江南北,也推出一位神采照人的女中英杰戈春艳。戈春艳在片中成功演绎了一位正义爱国、贤惠、美丽的巾帼高手与形象。感动了一代人。为了表现中国武术的真功夫,戈春艳在戏中使出了全身解数,拳术、剑术、徒手、器械对练等轮番使用,令人眼花缭乱。“河边激战”这场戏,戈春艳与五个歹徒格斗的场面是整个电影的压轴戏。为刻划郜莲芝勇敢顽强,不畏强暴的性格,戈春艳以其精湛的武术功底演出了蹿蹦跳跃,闪展腾挪等一系列武打及八卦掌经典招术。

   片中戈春艳展示的武术及八卦掌功夫,轻灵飘酒,变化莫测,刚健婀娜,另许多武术爱好者及青少年如痴如醉,推动了习练武术及八卦掌的热潮。

   随后,戈春艳还拍摄了《大刀王五》,《东瀛游侠》,《中华武术》等影片。

   戈春艳十三岁开始习武,1974年11月与李连杰、郝致华等同时被选入首批北京武术队专业运动员。在教练李俊峰及多位武术家的栽培下,包括冯志强、雷慕尼、孙志君、刘敬儒等。集中华武术内家、外家精于一身,是一位全面的运动员。

   看戈春艳的武姿刚而不强、柔而不弱、静如山岳、美若漂仙、气敛神舒、娴静沉稳。

   做为北京武术队主力队员,连续十二年获得团体冠军。

   个人共计获得奖牌三十余枚。

   曾连续五届获得全国比赛八卦掌冠军。

   曾一人独得一次比赛五项冠军。包括:女子个人全能冠军、陈式太极拳冠军、八卦掌冠军、长穗剑冠军、三人对练冠军。

   女子个人全能冠军标志着武术运动员的最高颠峰。多次获颁中国体育嘉奖。是首批获颁“武英”级称号的最佳运动员之一。

   曾多次随中国武术代表团出访过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受邀为菲律宾国家队教练。自1982年起兼任北京武术队教练。

   戈春艳的陈式太极拳也独具特色。自1981年起师承于陈发科高徒冯志强、雷慕尼等大师,经过多年刻苦磨练,不仅在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也逐渐形成了独特个人风格和韵味。特点是气势饱满、刚柔兼备、轻灵细腻。展现出超然于世俗之外的风采和气度,给人以生命的力量和美的享受。曾被美国报章形容为东方的芭雷,奥妙的科学、优美的艺术。

   这是戈春艳当年表演的单刀对双枪,动作勇猛威武,刀法步法变化莫测,招招到位,势势相连,刀脚相加,干净利落,气魄不凡,不愧为一位女中豪杰。

   醉剑,要求动作协调,剑法清晰,神情洒脱豪放。

   这是戈春艳当年八卦掌冠军套路的经典片段。步法稳健,身法掌法,纵横交错,环环相生,尽展八卦神韵。

   戈春艳现长期定居在新加坡,曾在多个武术团体及学校授课,并在2004年创办了“新加坡八方武术培训中心”,希望能为武术的推广与发展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