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焦作温县体育局教练陈桂珍:重视太极拳文化产业开发

焦作日报 2012-1-16 14:15:10

  
陈桂珍练太极剑
陈桂珍练太极剑


   “太极拳文化产业开发项目是具有中原特色的文化项目,是弘扬中原文化、推进具有中原特质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推动力。”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温县体育局太极拳教练陈桂珍建议,要以政府为主导,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配套设施,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同时加大资金、土地等扶持力度,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按照市场规律进行产业化运作,把太极拳真正做成“大产业”。

   “太极拳走向产业化、市场化是必然趋势,也只有当太极拳产业化、市场化形成之后,才能为太极拳的国际化奠定雄厚的基础。”陈桂珍说。她分析,目前制约太极拳产业开发的主要因素有3个。首先是土地。土地问题始终是制约太极拳开发的瓶颈,近几年,陈家沟的发展以及太极拳的开发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起步晚,丧失了许多发展的机遇。尤其是在土地问题上,用于项目的建设用地审批更加困难,致使太极拳开发的一些项目无法落地。对此,陈桂珍建议,省政府能否将温县列入文化产业重点扶持县,出台特殊的扶持政策,在用地指标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其次是政策。将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纳入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盘子等。陈桂珍建议,政府应该加大太极拳文化产业规划、开发、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明确市县建设重点,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争取更多的支持。第三,资金也是制约太极拳开发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她建议,政府可采取无息借款、贴息贷款等措施,加大对太极拳文化产业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推动太极拳文化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