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永年千名太极拳师全球传国粹

世界太极拳网 2012-1-5 12:17:52

  
永年千名太极拳师全球传国粹
永年千名太极拳师全球传国粹


   太极拳风靡全球,记者从太极之乡河北省永年县获悉,这个县目前有一千余名专业太极拳师在世界各地开设武馆教授太极拳,他们远赴海外,把太极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永年县是杨式、武式太极拳的发源地,诞生了杨露禅、武禹襄等太极宗师,源远流长的太极文化在国内外影响巨大。杨式太极拳舒展大方、开合大度,既有强身健体的功能,又有较强的技击功能;武式太极拳精妙小巧,似枯枝老梅,较为适合年长者习练,并在太极理论上有着深厚的底蕴和渊源。

   作为太极之乡,永年县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太极名师。杨振河是该县广府镇杨家巷人,是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也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振河是上世纪90年代第一批走出国门的拳师,曾多次赴日本、德国、瑞士、奥地利、新加坡等国家讲学传艺。近年来,又有世界各地的太极学子慕名前来求学,其国内外弟子曾多次在国际赛事上获得荣誉。杨振河也成为该县在海内外传承太极拳的代表性人物。

   据了解,为弘扬太极文化,永年县与邯郸学院携手开办了全国首个太极学院,致力于培养专业的太极拳师。这个县还举办了十大太极名师、百名太极高手、千名太极新秀选拔活动,在民间选拔了一大批太极名家和后备人才,以推动太极拳的普及推广和拳术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