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掌握太极拳理的基本要点

郝少如 2011-2-14 16:08:43

  一、正确地认识和理解太极拳的阴阳之理

   太极拳运动包含着物质世界运动的特殊性和普遍性。

   太极拳运动必须由人体内外物质的统一运动来实现,这是它的特殊性。然而由于物质世界的各种运动又都具有普遍性的规律,因此,在太极拳的特殊性中也有普遍性的存在。比如,阴阳两方面的对立与统一,以及两者间可以互相转化等诸多规律,都是带有普遍性的。这些普遍性又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其特殊性概括、总结表现出来;反过来,普遍性又起着指导特殊性运动的作用。如此两者的辩证统一,便构成了太极拳的阴阳之理。

   太极拳的阴阳之理是从实际的太极拳运动中概括和总结出来的,它揭示了这一运动的本质特性及其根本规律。习练太极拳,就必须在太极拳理的指导下,去研究认识这项运动的特殊性,并认识和把握事物运动的普遍规律,从而正确地驾驭太极拳理,获得精湛的太极拳艺。 

   二、必须通过实践掌握太极拳理

   太极拳理是指导实际运动的理论依据,是行功实践的指南,是求得太极拳艺的唯一途径。然而,由于这些理论是他人从实践中概括和总结出来的,所以对于读者来说,难免有一定的抽象性和间接性。

   当然,要想一接触太极拳就能对太极拳之理产生正确而又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是不可能的。只有通过不断的行功实践,不断的揣摩太极拳理,才能在感性上真正地提高认识和加深理解。而当读者对太极拳运动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时,他就能够加深对太极拳理论原则的理解。 

   习练太极拳既要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又须使实践符合理论原则。只有达到两者的高度一致,才能驾驭太极拳艺。只有在具体的实践中学会运用理论,才能将抽象和间接的理论知识真正地消化;而变为自己所掌握的本领,使理论与实践得到统一。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掌握太极拳艺。

   总结理论是为了指导人们正确地去实践运用,而掌握理论的关键则在于习练者自己的不断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