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论太极拳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

崔永胜 2011-2-14 15:58:37

  摘要:通过对太极拳的健身、调节心理、修身养性、娱乐观赏、产业化等作用进行探讨,旨在引起人们对太极拳的高度重视,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

   关键词:全民健身  太极拳  作用 

   1.前言 

   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党中央、国务院从提高中华民族的体质和健康水平出发,于1995年10月提出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号召全社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它的实施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促进社会进步,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振奋民族精神,从而必将使一个健康、强盛的中华民族屹立于21世纪的世界强国之林。太极拳是我们祖先在长期生活实践中创造和逐渐发展起来的一个优秀拳种,由于蕴涵着丰富的东方文化哲理,常被称之“哲拳”。特别是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反复研究和锤炼,已成为一项集健身、修身、防身于一体的独具中国特色的健身术。在举国掀起全民健身热潮的今天,本文希望通过对太极拳特有作用的探究,以求使人们进一步的认识到太极拳的独特魅力,同时也为如火如荼的全民健身运动推波助澜。 

   2.太极拳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 

   2.1  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健身手段 

   太极拳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它的创编主要是结合古代的导引、吐纳气功之术和中国的经络学说,并不断吸取其他各家学说精华而成,从而使太极拳蕴涵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养生文化精髓。由于太极拳能够有效的调节人们的身心“和谐”,目前国内外约有数千万人以太极拳为主要健身康复手段而常年参加练习。大量文献资料表明,练习太极拳可以提高人们全身各系统器官的机能,增强体质,达到有病治病,健身防病的作用。因此,太极拳是一种合乎生理和体育原理的健身运动,又是一种疗病治病的有效手段。 

   《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指出:“推广简便易行的和适合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特点与体质状况的体育健康方法。”太极拳就具备简便易行和广泛的适应性特点。太极拳在长期流传过程中,不断演变成风格各异的不同流派,既有保留发力,刚柔相济,动作复杂的陈式太极拳,又有以慢、柔、轻、松为特点的其它各式太极拳。原国家体委为适合各种不同的需要,还推陈出新,先后整理推广了24式简化太极拳,48式以及42式、88式太极拳;近年来,为配合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又推出了8式、16式简化太极拳,使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太极拳进行练习。同时,练习太极拳对场地、器材的要求较低,练习者可以根据场地的大小变化练习的内容和方式。一般来说,练习太极拳受时间、季节影响也很小。太极拳较之不少体育运动项目,具有更为广泛的适应性,这也可能正是太极拳盛行的原因所在。实践充分证明,太极拳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健身手段,它必将为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发挥出无限的能量。 

   2.2  对现代人心理调节的作用 

   全民健身不仅要强其“身”,还要健其“心”。随着现代社会竞争的加剧,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肩上负担的加重,给现代人内心施加了无形的压力,出现了诸如忧患、焦虑、精神失落、孤独、寂寞等不良症状,严重干扰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很难适应当今社会发展需要的现代人,必将为社会所抛弃。古老的太极拳“取象于天”,要求“心静用意”,使人处于一种极宁静,极松弛的状态。要“气沉丹田”,“以虚灵之心,养刚中之气”,“以浩然之心行气,无往不宜,”强调中气贯于肾中,收于丹田。在“致虚极,守笃静”的意念下,通过调心、调息、调身进入“抱元守一”的太极功能状态,最终达到“拳无拳,意无意,无意之中是真意”的最高境界。太极拳奉行的这种“身心合一”、“形神兼修”的原则,是一种积极的、有着广泛的社会意识的健心方法。通过太极拳的长期习练,不仅对身体健康起着关键的作用,还十分有利于消除现代人的烦恼和缓解内心的冲突,使人们从失衡的心理状态中走出来,达到人生的自我感悟,人性的自我净化,人格的自我完善,内心的自我更新,从而克服现代人的心理障碍。太极拳的“健心”功效,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接受和运用,并取得显著成效。 

   2.3  修身养性的教育作用 

   太极拳的学艺和练功历来讲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并要求常年不懈,坚持有恒。通过不断克服训练过程中的种种磨难,培养出刻苦耐劳、砥砺精进、永不自满的品质。总之,通过太极拳长期系统的锤炼,不仅可以练就强健的体魄,而且可以培养勤奋进取、刻苦耐劳、坚忍不拔、勇敢无畏、振奋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未曾习艺先识礼,未曾习武先明德”,是太极拳练习的首要条件。陈鑫说“拳为小道,而太极大道存焉”,练习太极拳还要追求“和谐”的价值取向,注意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提倡武德,处理人际关系时强调宽厚、容忍。因此,通过练武习德可以培养尊师重道,讲理守信,见义勇为,不凌弱逞强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太极拳修身养性的教育功能对《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中提出的“建立起法制化的全民健身体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将起着重要积极的作用。 

   2.4  娱乐观赏,增进交流的作用 

   太极拳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深受中国传统美学的熏染,表现出浓郁的民族特征的美,具有很高的娱乐观赏价值。赛场上,各式太极拳淋漓尽致的发挥,无不充分展示了运动员浑厚的功力和娴熟的演练技巧。观赏太极拳表演时,会使人享受到形的飘逸,力的风采,健的英姿,神的韵味,能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启迪,在欣赏太极之美的过程中精神得到陶冶和升华。通过太极拳的习练,还可以为人们提供切磋技艺,交流思想,增进友谊,加强交往的机会,让人们在增进太极拳技艺的同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得到和谐的发展。鉴于太极拳此种重要的作用,国家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过程中多次推荐太极拳,希望太极拳这一古老的民族传统体育在全民健身热潮中大放异彩。 

   2.5  产业化的作用 

   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让人们认识到体育是一种生活消费,与衣、食、住、行一样,已成为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花钱买健康”的观念也已逐渐在人们的心目中树立起来,体育消费已有福利型向福利与消费型相结合的方向转变。太极拳应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响应《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中提出的“建立起-----产业化的全民健身体系的基本框架”,借全民健身热潮的大好契机,走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为社会主义市场培植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太极拳产业化的开发应集科研、培训、竞赛于一体,除了太极拳馆校、旅游景点、服饰、器械、音像、书刊,多渠道并进发展的道路外,还应建立太极健身俱乐部,组织俱乐部之间的交流与比赛,与国外的健身俱乐部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互派教师,学员,逐步实现自负盈亏,成为太极拳发展的物质支柱。目前,通过各种有力的手段和措施,我国太极拳产业化已初见成效,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发展前景十分乐观,有利的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 

   3.结论与建议 

   3.1

   全民健身运动是一项造福社会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难度大,事关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强弱,以及国民的健康精神面貌,通过分析讨论表明,太极拳运动可以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值得大力推广和普及。 

   3.2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一种集健身、修养性于一体的行之有效的健身手段,通过长期系统的练习,可以使人身心得到全面的,健康的发展。 

   3.3

   太极拳练习不需要特殊的场地和服饰,且受季节、时间影响较小,花钱少,易于开展,特别是在基层单位,体育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广泛开展太极拳健身,可以起到投入少,收效大的明显效果。因此,建议社会各界都能因地制宜的广泛开展太极拳运动。 

  

   3.4

     在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中,建议加大太极拳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太极拳运动,发挥太极拳的优势,将有利于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实施,有利于增强国民素质,有利于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有利于继承民族文化遗产,振奋民族精神,有利于丰富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增进交流,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