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即阴阳相合

张全亮 2011-1-30 16:37:23

  太极拳是内家拳,是以内意为主,外形从之——练习时,是以内在的心意为主,带动外形运动。外家拳是以外形为主,内意从之。

   太极拳不是那种完全刚猛的动作,而是松、圆、活、灵,非常沉稳。从它的内在运动规律来说,就是阴阳——以阴助阳,以阳助阴,阴阳相合,多用意,少用力,以意念为主。这是太极拳的主要特点。

   真正的太极拳,我认为是从杨露禅以后才形成的,在这以后,各家拳法才慢慢地向太极理论靠拢,形成了现在意义上的太极拳理论和练习方法。按照吴式太极拳的要求来讲,太极拳纯粹是意行,就是用意念指导动作,一举手,一投足,稍一用力就落入旁门。太极拳训练的是皮毛感觉的灵敏和内外意气力的协调。如果一厢情愿,练拳就想主动打人,就不是太极拳。太极拳技战术就是和对方相合,与对方相随,自己练习时,也要有假想敌,要注意内三合和外三合,要圆转自如,伺机而动。太极拳阴阳相合,是一个圆润的运动。它不讲究主动出击,遇到外力,要旋转自如,顺随化解。所以,练习太极拳首先要明白阴阳哲理,要在阴阳哲理的指导下去练习。人体有大的阴阳,身体的每一处又有每一处小的阴阳,运动要像水一样,随方就圆,随遇成形——这是和外家拳有所区别的,外家拳是直来直去。太极拳是一种哲学,一种文化,你必须了解这些知识,用它指导练拳实践,才能练好太极拳。

   总之,太极拳最主要的特点是意在先,以意为主导,不盲动,不妄动。当然,太极拳也不总是慢慢的,要急来急应,缓来缓随。从战术上来讲,太极拳要求“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先动”,要意在人先,后发先至。太极拳主要训练的是意识,训练的是感觉的灵敏。太极拳要求的是顺随,不丢不顶,走化制敌。

   现在,社会上有太极操的说法。我认为,这主要练习的是外形动作,是腰腿功夫,没有太极拳的意识。太极拳是偏重内在的运动,如果只是外形的架子,没有内意,那么就是操,不是拳。

   最后,我认为,太极拳应该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中正安舒,每一个动作都要中正,要安静舒展;二是缓慢松静,这是区别于其他拳术的地方,要慢练,要注重动作的过程,没有强力、紧张、勉强的动作;三是圆润自如,身体就如万向轴,运动起来无微不利,处处圆转;四是用意不用力,也就是不使拙力,是借对方的力;五是以柔克刚,如云似水,绵里藏针;六是以静制动,也就是要始终保持心气平和,气宜下沉,静观对方的变化。

   我总结了几个字:中松旋空合,沉稳活灵畅。按照这几个字去练习太极拳,特点就明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