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武术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陈正雷 2011-1-26 11:38:05

  陈式太极拳代表人物陈正雷先生于北京飞往韩国,应韩国武术协会邀请进行为期十三天的指导教学活动。在与陈先生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此次教学活动的对象是韩国各大武馆各种拳术的优秀教练员及韩国太极拳界的资深练习者,陈先生受邀赴韩,就是对他们进行技术提高训练。

   谈到中国国粹太极拳在国外的发展,陈先生深有感触,他说,在国外教学感到最受冲击的事情就是,其他国家拳种的武馆如柔道馆、跆拳道馆等开得非常红火且数目众多分布极广,中国作为多种武术的发祥地、中华武术又如此博大精深,但武馆分布却远远落后于日本等国,习练人数也远远赶不上前者。他仔细分析其中原因发现“中国功夫”在国外名气很大,但多半外国爱好者都无法接触到真正的中华武术,八十年代“中国功夫”曾引世界聚焦,国内也派出武术团队进行巡回演出,但表演结束武术团队就离开,想学习武术的爱好者没有场地和机会进行学习,九十年代至今,中国人开的武馆在世界各大城市也能见到了,但由于缺乏组织性和统一的形象风格和教练标准而不能大规模发展。反观日本柔道、合气道、韩国跆拳道等,这几种拳术都是发源于中华武术,但在发展过程中与其民族的文化、礼仪及特性结合,从形式到内容都有统一的风格、进阶标准和评判标准,因此,在世界范围进行推广才能令武术爱好者耳目一新,并成为古老与时尚完美结合的体育健身运动,得到许多武术爱好者的喜爱及追随。 

   说到这里,陈先生透露,此次去往韩国,还有一件大事就是陈家沟太极拳馆韩国分馆将举行开馆仪式,分馆是陈先生的一个韩国弟子李昌珠开的,李昌珠已随陈先生习拳七载有余,武术造诣与品德修养令陈先生赞不绝口。他早在二年前就向老师申请办武馆,经陈先生严格考核之后才于今年开业招生,武馆目前已有二百多人报名学习。几十年来,陈先生一直致力于太极拳在国内外的教学传播活动,从去年陈家沟太极拳馆总馆在郑州开馆以来,已在国内外开办了五、六家分馆。他认为,太极拳及其他中华武术只要吸取一些拳种的成功经验,结合文化、统一标准,照样可以遍布全球、引领潮流,让全世界武术爱好者都练中华武术、都爱中华武术,不将中华武术仅仅当作一段神话。 

   最后,陈正雷先生说,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很多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他个人虽力量绵薄,但坚持到底总会有所收获,他的武术发展之路目前尚在摸索前进,希望众多武术爱好者也能开发新思路找到更多新的方向,为中华武术的推广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