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中华武术名家大讲堂 王西安

博武网 2011-1-25 11:42:18

  
王西安练拳
王西安练拳


   现在,练习太极拳的人很多,教授太极拳的人也很多,似乎太极拳人人都可以练,也是人人都可以教。太极拳人人可以练不假,但是,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教的。在太极拳的教授中,我的体会是内气的循环至关重要,这一点不是人人能够讲得清楚的。在我的教学经验中,我感到练习太极拳要意、心、形三结合,也就是心想、意起、形随、神往,做到这四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练习太极拳没有达到这四点要求,就练不好太极拳。因此,在我的教学中,我力求引导学员在意、心、形的三结合上下功夫,通过几天的指导学习,使学员明确如何能做到“心想、意起、形随、神往”这太极拳练习的四要素。

   其次,在教学中,我往往强调学员在练拳中要注意练拳的细节。许多人练拳,大致看来是一样的,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可是,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有许多需要调整的地方,比如:沉肩坠肘不够,气没有沉到丹田,没有达于四梢,这样,内气就不能做到大循环,在外形上看似为实,内里仍然是虚。所以,我们要注意行拳走架的细节,要抠细节。

   第三,我们这次要讲授的内容是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同时还要讲讲推手实战。我以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自从火器应用到战场上后,太极拳的技击功能人们谈得少了,似乎太极拳就是一种健身术,是老人拳,这对太极拳的发展是不利的。现在,应该提倡对太极拳的技击功能的学习研究。所以,我们这次还要讲讲太极拳的散手实战,通过几天的教学,使大家掌握一定的技击防身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