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83岁的刘老太极养生

世界太极拳网 2011-1-24 16:48:54

  
太极养生
太极养生


   家住汪弄社区源和巷的刘瑞康老人,今年已是83岁高龄,每天清晨5点多,他总是提着一台老式录音机出门,来到大卿桥附近的一段人行道上,带着一帮太极拳友练拳。虽已是满头白发,但老人说话中气十足,初次见到,还不免让人联想起武侠小说里的云游大侠。

   “我每天练完拳以后还要去子女家走走,午睡后还要到公园散散步。我刚才还在老人院看望一位老朋友,他腿脚不好,我帮他做一下筋骨按摩。”前天下午,说起自己的太极人生,刘老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

   他练太极拳已经有50年了,当时得了胃病,但一直没治好。有位朋友就建议他练太极拳,结果练了半年时间,病情竟有很大好转,之后,他就与太极拳结下了不解之缘,坚持每天练一个多小时。

   受益于太极拳的他没有忘记推广这项健身运动,几十年来,宁波市区可以早锻炼的地方,几乎都有他的足迹。 “不是我吹嘘,这几十年来,我在哪里练拳,哪里就有一帮人跟着我练,以前在中山公园练,最多时有100来人。人太多了,教学质量就会出问题,10多年前,我把练习场地转到了大卿桥附近。”刘老说。

   作为海曙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委员、海曙区拳操站夕阳红队副队长的他,经常在老年人运动会上获奖。前几年,他还带领300多个太极拳友,做过开幕式太极拳表演。

   很难相信,83岁高龄的刘老,除了偶尔牙痛外,几乎没有任何病。刘老从抽屉里拿出他的医保卡给记者看,上面除了记录着他几次牙痛时用过止痛药外,没有更多的记录。

   刘老说,一旦遇上不开心的事情,他总是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去公园走走,或者写写毛笔字等等,不过,对他来说最好的方法还是拿本太极拳书看看,他笑着说:“只要我一拿起太极拳书,一切烦恼就没了。”(记者 张寅/文 徐佳伟/摄)

   养生秘诀

   刘老总结了 “一二三”:一、每天至少打一套大极拳;二、坚持两条腿走路,饭后出去散散步;三、每天按摩3处穴位:1.头部:梳头、抹面、摩耳轮;2.腹部:意守肚脐,静心观空,配合呼吸,气海相通;3.脚心:按摩涌泉穴使之发热,脚趾、脚跟按摩各36次。

   每天早上,他都是5点钟准时起床,晚上10点前入睡。饭菜吃得比较清淡,午餐、晚餐时喝一点老酒,但不贪杯,只是暖暖身子。

   他的心态境界是:荣辱无争,贫富无比,安贫乐道,坚持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