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拳优化生命质量之奥秘

世界太极拳网 2011-1-24 16:48:44

  太极拳哲理博大精深,是祖国传统健身瑰宝,具有独特的修身、健身、防身理论和效果,受到广大群众喜爱,并以其特有的魅力,不断地走向世界。 

   当前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用现代科技来深入系统地阐明和发掘太极拳的深邃内涵,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其精华,更系统和科学地对之进行研究、教学和习练,使之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21世纪人类社会的发展,为太极拳的深入发展和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挑战性机遇,也使我们必需作出战略部署,使之为人类的健康水平和精神素质的提高作出贡献,完成其新的历史使命。 

   一、二十一世纪社会面临人口老化、中年人提高健康水平、少年人智力开发、脑力劳动强化等重大社会问题,必需预先安排战略性对策 

   1、提高老年人群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1999年是国际老年人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其主题为“积极健康的老年生活”。全球人口的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由于人类寿命的延长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非传染疾病的比例将继续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折磨老人的痴呆、骨质疏松症将成为主要死亡原因。据统计,我国的痴呆老人至少在600万以上,随着人口老龄化,这个数字还将逐年增加。骨折是老年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并发症。我国老年人骨折发生率为6.3%-24.4%,尤以高龄女性为最显著。脑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症、骨质疏松症成为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的主要病因。21世纪人口的老龄化,形成社会的重大负担。如何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最大限度地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是必须提到战略高度来对待和处理的社会问题。 

   2、处在剧烈竞争环境的成年人是社会的中坚。但是他们处在剧烈的竞争状态之中,因此寻求有效的锻炼模式,使成年人保持充沛的精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心理承受力,延缓推迟他们的衰老进程,这也成为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课题。 

   3、全面发展青少年的体质,倍受社会关注。研究证明:开发右脑是使智力、体质全面发展的重发环节。它不仅能充分开发青少年的聪明才智,而且也将为青少年体质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中国青少年的学历和体质呈反比态势:学历(知识水平)越高,体质越差。因此采用什么手段和途径开发青少年的右脑潜能、全面发展体质,就成为青少年教育科学的战略性的重要课题。 

   4、社会的高科技化对脑力劳动者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因此如何有效地提高和增强人们的智力以及神经系统持续和高效的工作能力,是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课题。 

   综上所述,林林总总,必须妥善安排战略性对策。多年实践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祖国传统健身瑰宝太极拳可以在上述诸问题中发挥其独特作用,起到显著甚至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太极拳的健身功效和对其深入研究的必要性 

   1、研究表明太极拳确实具有强身健体的特殊功效。 

   太极拳论:“精神内收,病安从来”,充分强调人的精神能动性的巨大作用。

   太极拳讲究松静安舒,周身协调,通畅气血,阴阳平衡,以意领行,导引经络,气贯全身,神形合一;它从整体上把握人体状态的锻炼调整,对神经系统和内脏器官状态的调整具有特效。 

   太极拳讲究柔化,刚柔相济,随机转化,舍己从人,以柔克刚,利于人们的心态,心理的调整,发挥正面A型性格,减少内向性格影响,增进人们身心的健康。 

   太极拳被誉为“精神体操”,对于解除精神状态,提高精神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具有特殊的功效。 

   太极拳讲究保持舒畅的腹式深呼吸,促进内脏的蠕动,起到调整内脏、提高功能的作用。 

   从事太极拳锻炼的人群普遍感受到它具有强身健体的特殊功效。 

   多年来,我们对中老年人群的心电、脑电及血脂水平的定量测试表明,太极拳锻炼对心脑功能状态有一定程度的改善,长期练太极拳的人的脑电波中a波(觉醒波)占明显主导地位,主峰突出,a波频率同步化、有序化,大脑机能进入良好的觉醒状态。从现代医学观点看,这种状态能极大地增强人体内脏功能及免疫能力。 

   研究结果还表明,太极拳能改善老年人的情绪、睡眠、性格、记忆力与动作稳定性,促进心脏功能、代谢功能的提高,有显著的抗衰老效果。对人群的微循环测试结果显示,太极拳锻炼能使人体微循环状态得到改善。我们相信进一步系统、深入的科学研究,终将全面揭示太极拳提高人体生命质量的奥秘。 

   2、太极拳深入研究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命科学、医学科学的进步,太极拳显示了东方文化的特色和魅力,并展示出在强身健体方面的巨大潜能。但亟待在理论形态和方法论上获得提高与更新。 

   人体科学是多学科的交叉,人体又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必须以系统工程的方法来处理。为此,我们需先抓住主导、关键的问题,然后分解课题,分析综合。 

   太极拳科研的特点是:生理参数多,测试数据量大,需要跟踪时间长,影响人体状况因素复杂多样。因此,在对太极拳进行深入研究时,必须严格地应用现代统计学对试验项目进行科学的设计和评价。 

   要探讨太极拳的健身效果还必需研究正确传授和科学习练的作用。因此必须进一步科学地继承、理解、把握太极拳的内涵。 

   人们反映太极拳难学,因此我们应进一步改进太极拳的传授和习练模式,拟定一整套简明易学、逐步提高、深入浅出的教材,建立人们易于理解、掌握的理论体系。 

   三、太极拳发展的战略目标 

   “以现代科学全面系统地揭示太极拳优化生命质量的奥秘”,应是太极拳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 

   (一)太极拳健身祛病机理的研究 

   1、发挥多学科的优势,深入进行太极拳习练人群的科学测试。 

   (1)在全面总结已有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积极运用现代自然科学、边缘科学的先进理论和仪器设备,系统地、针对性地进行人群样本的生理、生化、病理、心理指标测试。研究其复杂的深层规律,揭示其内在机制。 

   (2)研究中,要注重学练太极拳对大脑功能、脑电、内分泌(如胸腺)、微循环,以及中医的经络、脉象、心理参数的测试和分析,把人体作为高度统一的闭环调控的整体系统,从发挥精神能动性的观点出发,探索经络、气血、呼吸方法的特殊作用,由此揭示其强身、祛病功效的特有机制。 

   (3)研究太极拳运动在“生理一心理一社会”现代医学模式中的作用和地位,发挥其在人们心理素质的提高和适应社会群体的交互作用方面的特点。 

   (4)长期抓好不同行业、年龄段习练太极拳人群样本的培育、选拔及监测,考察其对不同人群健身的普适性。 

    2、研究太极拳锻炼优化生命质量效果的指标及其机理。其指标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如增强免疫功能、平衡内分泌、内脏功能协调、能量代谢平衡、脑功能兴奋平衡、精神安详、心理平衡、反应灵敏、动作协调等。 

   (1)研究太极拳抗衰老、防治老年病的效果及其机制。针对老年人的特点,研究其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骨质疏松、防止摔跌、延缓大脑退化的防治效果和相应机理。 

   (2)研究太极拳对解除精神紧张的作用。针对成年人特点,研究其在减缓和解除精神紧张状态,提高健康水平,增强免疫功能,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方面的特殊功效和相应机理。 

   (3)研究太极拳对开发青少年右脑潜能、形象思维、生长发育和全面发展智力的效果、锻炼模式及有关机制。 

   (4)研究太极拳有效的消除精神疲劳的功效和机制。现代科学证明:在进行思维、分析、判断等紧张的心智活动时,神经系统产生的疲劳深度要大大超过同等强度体力运动的作用。精神疲劳消除的时间,也大大高于消除机体疲劳所需要的时间。有针对性的太极拳训练,可以有效地提高人群的脑力持续高强度的工作能力。 

   (二)太极拳拳理、功法、内涵、教学的研究。 

   1、用现代语言和现代科学系统地阐述诠释太极拳拳理。 

   在保持太极拳东方文化特色的前提下,用现代语言和现代科学来系统地阐述和诠释,使其成为人们易于把握的具有现代特征的理论体系,这对太极拳的现代科学研究向深度和广度进军,走向世界,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改进太极拳的传授和习练方法。 

   改进太极拳的传授和习练方法,科学地把握太极拳的套路和内涵,也需加速对太极拳内涵的深入浅出的传授和初步掌握,以适应现代社会快节奏生活的需要。为此,还应当在已推广的太极拳分级套路中加入行之有效的桩功、基本功、单势训练等,以便于掌握。另外还需注重科学练拳,防止方法不当造成运动损伤。 

   为了太极拳的进一步提高,还应体现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加强学院和民间传统的融合,相互补充。在深入理解太极拳内在特点的基础上,发展相对简单易学、具有明显专项健身功能的太极拳套路。在科学实验配合下,太极拳不仅吸取古典拳种的精华,还将根据不同病症的医学要求,发展新风格,创编出人们喜闻乐见的新套路。 

   四、太极拳科研战略发展实施的建议 

   1、在有关上级的领导下,设置专项基金和专业委员会,如太极拳科研委员会,从资金管理、科研题目选择和学术交流三个方面,使全国有关的科研力量进行有机的组织和配合。 

   2、在有关领导的主持下,组织科研人员、体育界、医学界、太极拳名家、传人、教练员和爱好者共同研讨,提出全面系统、切实可行的中、长期的科研规划,进行合理的分工配合。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科研队伍。 

   3、对关键和重大的科研课题组织攻关,落实经费,实行公开招标,对太极拳科研实现重点突破,达到导向和高效和作用。 

   4、太极拳的研究涉及生理、心理、生物、化学、电子、力学、医学和生命科学等。必须强调和重视多学科、多领域协作的重要意义,实行协作方式的制度化。大力提倡学术思想的交流,协作成果共享和协作精神的培养。 

   5、定期展开专题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并尽力引进利用国外资金及先进的测试手段,开展合作研究。 

   6、组织科研成果的评议、鉴定和宣传,避免以推广成果为名做违反科学的事情。对功法、用品、药物的推广建立评审制度,防止自行其是,谬种流传。对科技成果建立先评议后发表的制度,既避免伪科学的泛滥,也促进全国性的交流。 

   总之,太极拳理、拳论从经典理论向现代语言和现代科技诠释的过渡,将推动太极拳运动的更大普及和向世界传播。将古老的东方文明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理论方法来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必将加速探索太极拳优化生命质量奥秘的进程。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系统的太极拳锻炼,可能成为促进人们聪明智慧、身强力壮、精力充沛、延缓衰老、益寿延年的一个重要手段,为解除21世纪社会的人口老化的压力、提高中年人健康水平、开发青少年人智力、加强脑力劳动都能力,全面提高21世纪人类的健康水平和精神文明作出独特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