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拳的三个“三不动”

2011-1-24 14:50:51

 

  习练太极拳 艰苦的,不是练拳苦,而是必须遵拳理拳法,按阴阳学说规范的动作行功,循规蹈矩而不得有随意性。

   有习练者认为,为了早日出功夫,多练,人家一天练3小时,我练6小时、9小时总可以吧?回答是不可以!修炼太极拳不在于时间,而在于按规矩练拳。拳动作似手表的表芯,一环扣一环,每个动作十分严谨,随意不得大意不得。太极拳的每个动作,由阴动和阳动组成。阴动的起点是阳动的止点,阳动的起点是阴动的止点,阴阳变化和谐自然。这是玄而妙的“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最佳的诠释。舍此,有悖太极拳的阴阳学说。

   太极拳在武术门派中, 是极为严格规范的拳种,学练传统太极拳定要守规矩行功,没有明师指导,练十年二十年,白了头也不知道太极拳是怎么回事。说白了,要求后来学子,要按规矩练拳、用心体悟。

   笔者在修炼中,融汇杨禹廷晚年不主动,不妄动、没有动意、不丢不顶、手脚结合等绝妙精髓功法。总结出练太极拳的三个三不动、手上三不动、肢体三不动。

   周身三不动:不能有动意、不主动、不妄动。

   手上三不动:不动、不丢、不顶。

   肢体三不动:手动脚(腿)不动,脚(腿)动手不动,手脚(腿)齐动。

   周身内外三不动

   练拳、推手、技击三不动:一不要有动意,二不主动,三不妄动。相反,最忌动意在先。在推手、技击实战运化中,身上主动,主动上前、主动后退、主动出击、妄动化解来力。遇对方对来手,不管长手、短手,为了早些摆脱困境,妄动其身,摇头摆尾、闪腰挪胯,左右摇摆脱困境,妄动其身,摇头摆尾、闪腰挪胯,左右摇晃,蹲站起伏,进退无常,急躁求胜,脚跟不稳,身形散乱,求胜不得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