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孟宪民

世界太极拳网 2015-2-9 16:07:41

  
孟宪民
孟宪民


   孟宪民先生,1938年生于浙江杭州。大专学历。他是牛春明外孙,中国武术六段,杨式太极拳第五代名师。

   牛春明先生1946年定居杭州,就住在孟宪民家。他当时八岁,便开始跟外祖父学练杨式太极拳、剑、刀、推手、扎杆等。近六十年,从未间断。1959年,在宁波举行的浙江省武术比赛中获太极拳第一名,1962年开始教拳,多次应邀到浙江大学、浙江中医学院、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南京军区干休所等单位教拳,从学者达万余人。国内外从学者已达万余人,遍布全国各地,以及法国、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太极拳人才。1983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无数辅导员。多次在浙江省杭州市太极拳、剑比赛中担任裁判或仲裁。为杭州市武术协会顾问、杭州春明太极拳馆馆长、浙江省涉外武术特级教练,并被聘为浙江省武协“涉外武术教练资格审核专家组”成员。

   几十年来在杭州西湖滨的六公园开馆授拳。在缠手传统的杨式太极拳、剑、刀、推手等的同时,并对国家整编套路,如24式简化太极拳、40式杨式太极拳竞赛套路、42式太极拳、剑竞赛套路等进行演练与教学推广。为了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创编了一套“牛春明式太极拳精编”套路,共27式,以适应参加太极拳传统套路项目竞赛及初学者的需要,在太极拳爱好者中传授,深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