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赵幼斌

世界太极拳网 2015-2-25 9:40:36

  
赵幼斌
赵幼斌


   赵幼斌先生是杨式太极拳第五代嫡传人。现任中国武术协会委员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分会委员、陕西省太极拳委员会副主任、陕西永年杨式太极拳推广中心主任、西安市武术协会副主席、西安太极拳总会会长、西安永年杨式太极拳学会会长、赵幼斌杨式太极拳培训中心主任等,技术职称是中国武术八段。

   赵幼斌先生七岁起随父赵斌习练杨式太极拳系列套路,十六岁开始授拳,努力继承杨式太极拳、剑、刀、杆、推手等技艺,五十多年来研练不辍,常年在祖国各地和海外教拳,学生众多,成绩斐然。是我国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中优秀代表者之一。

   他在国内国际太极拳推广和交流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1984年成立西安杨氏太极拳学会, 1991年成功主办 “海峡两岸杨式太极拳交流会”,被评为当年西安十大体育新闻之后,曾多次主办了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赛事活动。西安永年杨式太极拳学会先后荣获 “全国太极拳推广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省市武协先进团体单位,他个人曾多次荣获全国及省市武术行业先进个人等称号,2013年被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赵幼斌先生辛勤耕耘,桃李海内外。在国内,新疆、黑龙江、云南、重庆、四川、广东、广西、浙江、江苏、湖北、湖南、河北、河南、山东、陕西、甘肃及台湾、香港、澳门等所辖的40余个市县地区都有他传播的足迹;在国际上,韩国、日本、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西班牙、挪威、澳洲、法国等十余个国家都有来往教学和交流的学生及其活动。尤其在泰国,十余年间来往,不但教学不息,而且致力于传播中泰两国人民友谊,颇负盛名,被泰国太极拳总会授予“终身贡献奖”的殊荣。

   赵幼斌先生在太极拳理论研究领域颇有建树。他与其父赵斌和师兄路迪民合著的《杨氏太极拳真传》一书二十多年畅销不衰,被列为杨氏太极拳经典著作。他还撰写出版了《杨氏太极拳讲座》、《85式杨氏太极拳教程》、《28、37杨氏式太极拳》、《杨氏13式太极刀51式太极剑》等系列书籍和教学DVD,畅销海内外。他的《杨澄甫太极拳式歌诀释义》等数十篇太极拳专著和文章相继在《中华武术》、《武当》、《太极》等杂志发表,是《中华武术》杂志“名家讲堂”栏目专题论述者。他纯正的拳术风范和深刻的理论见解,在国内外都产生了较大影响。被列入中国武术名家词典、《世界名人录》等史册。他还应李连杰和马云的邀请为他们共同发起创办的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编技术套路。

   2008年7月,他被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中国武术院、中国武术协会特聘参与了《中国武术段位制技术教程》杨式太极拳1-6段的编篡和演示工作。从2009年起,在国家推广《中国武术段位制》工作中,先后参加了山东、湖北、香港、广西、贵州、河南、陕西的《全国武术段位制》杨式太极拳的培训和考评活动。他还获得2012年、2013年度武术段位制工作先进个人奖,2013年全国百名优秀考评员称号。赵幼斌先生在传承和推动杨式太极拳发展历程中走在前列,为传播太极文化、弘扬中华国粹的宏伟事业做出了显著贡献。2014年受到中国武术协会的邀请参与了《中国武术段位制技术教程》杨式太极拳第二版的修订工作和教师手册的编写工作,并于12月受中国武协邀请赴澳大利亚主持中国武术段位海外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