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怎样达到气沉丹田?

2013-8-27 15:55:46

  提疑人:太极拳爱好者

   专家解答:

   首先,应遵循“意守丹田”的原则。意来源于形,而高于形。没有意的指导,任何造形动作,都不能完成。

   陈鑫讲:“百会穴领其全身,要使清气上升,浊气下降,清气如何上升?非平心静气不可,浊气必下降至足。一势既完,上体清气皆归于丹田,盖心气一下,则全体心气无不俱下。”

   此理阐述了心意为先,内气升降及动荡在于意导。打太极拳要求全神贯注,“意守丹田”,不存在杂念,即要心静用意。这样在意识的支配下,思想始终集中在动作上,让逆腹式与动作合折,近使膈肌上下活动,来实现“气沉丹田”,使内气存养涵蓄小腹,不使横气填胸气上浮。

   其实,应遵循腹式逆呼吸的原则。陈式太极拳运动中,以练深呼吸为主。道学讲:“虚其心,实其腹。”实其腹的练习方法,主要是练气团聚于小腹,以腹式逆呼吸,达到“气沉丹田”。保持腹实胸宽的状态,把胸部由于运动而引起的紧张状态转移到腹部,使胸部宽舒、腹部松静而又充实。这对增加肺活量,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良好的作用。

   开发时的呼气,膈肌下降,使腹压增强,重心下沉,胸内压则相反地减弱。合蓄时的吸气,隔肌上升,使腹压减弱,重心上移,胸压则相反增强,加大了肺活量。但不要一味沉气,气应当鼓荡,呼吸快慢要适宜拳势和练拳者体质需要。呼吸要求做到深、长、细、缓、匀、柔。呼与吸相交换时,要稍微停顿片刻。配拳势动作为:合或屈、退、虚、蓄、顺缠丝为吸气;开或伸、进、实、发、逆缠丝为呼气。技击时,发劲动作都用呼气,并要求短快完成。

   其三,严守姿势原则。“气沉丹田”的做法,它不是了孤立的,而是与外形姿势正确有关。姿势正确方能气沉丹田。

   练习“气沉丹田”需做好:顶劲领好,尾闾中正,含胸拔背,腰劲塌下,脊柱松沉,命门后撑,裆劲没着,提裆紧合,胯根开圆,呼吸配合,膈肌升降,左右动荡,随意行气,畅达四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