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情系陈家沟

世界太极拳网 2011-4-27 9:46:24

  陈家沟的东大沟,是一个幽静的去处。一沟的林木,“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当年,陈家沟陈氏九世祖陈王廷就是在这里漫步冥想,创造了而今流布世界泽被人类的太极拳。

   生于斯长于斯的王西安,曾在东大沟的一株大树下照了张相。大树铁干铜枝,叶脉繁茂,根如虬龙,深深地扎入泥土之中。他目视远方,神情凝重,若有所思……

   名满天下的王西安,常常有国外朋友邀请他居住国外,国外朋友说:“到我们国家来,您很快可以成为百万富翁。”常常有国内朋友邀请他居留外地,外地朋友说:“我们给您盖别墅,买小车,给您丰厚的报酬。”王西安全都婉言谢绝了,他说:“无论何时,陈式太极拳都不能离开陈家沟,这里是根,让这条根粗壮起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数十年来,王西安一直坚持在家乡传拳。

   由于王西安在陈家沟,一批又一批国内外陈式太极拳爱好者纷纷慕名前来拜师学艺。

   由于王西安在陈家沟,一批又一批国内外武术代表团慕名前来参观访问、切磋交流。

   王西安的名字,是陈家沟陈式太极拳的一张名片,一种象征,一面无人可以替代的旗帜。他被人们誉为陈式太极拳的“守门人”,“护根者”。

   数十年来,王西安情系陈家沟。他对陈家沟、陈家沟陈式太极拳的贡献有口皆碑。不说他频繁地接待国内外来宾,频繁地出访五大洲各国以及频繁地到全国各地讲学传拳。单是他在“十年浩劫”中顶住压力,使陈家沟群众性的练拳活动重新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他以拳为媒,弄来许多紧缺物资给陈家沟的经济发展注入,生机勃勃的活力;他当多年陈家沟太极拳学校校长,为国内外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陈式太极拳人才;他为成功举办了八届的中国温县(焦作)国际太极拳年会奔走呼号、献计献策……他做的工作已经蔚然大观了。

   王西安以十二分的警惕关注着陈家沟陈式太极拳的发展。解放初期陈式太极拳几乎断续的艰险,恩师陈照丕矢志传拳、生生不已的悲壮,在他的脑海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历史的悲剧绝不能重演了!”这是他从内心深处发出的呐喊。

   1968年至今,他以恩师为楷模,教授村中子弟,不遗余力。他的家就是一个教学场,不论刮风下雨、白天夜晚、男女老幼,谁来他都教。尤其是下雨天和夜晚,他家人满为患。练时间长了,他家有馍大家吃馍,有水果大家吃水果,有时,他还叫妻子给大家做加班饭吃。教练推手难免摔跤,他家的桌椅板凳经常被毁坏,他得经常找木工来修理。

   在吃饭场上,在下地干活休息的间歇,都是他教拳的时间。有一次,他正吃着饭,几个小青年来请教一个擒拿法,他将碗一放,比划开了,讲解脚该如何动,手该如何转,劲该如何合?一遍又一遍,耐心而细致。小青年们走了,他想起还有半碗饭没吃,回头一看,碗翻了,饭撒了,几只鸡围着啄得正欢。

   1972年之后,陈家沟代表队参加省市比赛,一般由王西安带队。赛前他将队员们集中起来,进行封闭训练,他一个一个指导队员,嘴上讲要领,身子做示范,不厌其烦,务求动作正确规范。有时,他把大家带到黄河滩,在绵软的黄沙地摔打,他教授太极八法的运用,指点至关重要的精妙之处,常常叫大家一个一个上来,自己连续示范操练几个钟头。有人练累了,坐到地上不想起来,他眼一瞥,命令道:“起来!越是这时候,才越能长功夫。”陈春爱现在还说:“老师教拳最是严格,不允许你偷一点点懒。”

   王西安教拳严厉在陈家沟是出了名的。他教陈照森练春秋大刀,不停地要求:“快点,再快点,要抖出八面威风。”“劈刀不能直着出去,要带缠丝劲。”有一动叫“舞花竖刀翻身砍”,需双手紧握刀把翻跟头而过,陈照森翻的跟头够高了,他说还低,还得高。后来,陈照森得了一个美誉:大刀王。他带李如意去登封比赛,李如意见有人上山摘酸枣,也想去,他说:“不中,你在旅社里练拳。”后来又带李如意去郑州比赛,李如意想去大商店转转,他又说:“不中,你在旅馆里练拳。”因此,李如意参加比赛常拿冠军。

   现今陈家沟年轻一代名噪中华武林的太极好手,几乎全都经过王西安的指导。其中他亲自培育的近20名陈家沟弟子,更是在赛场上叱咤风云,所向披靡!无一不是全国、省或国际武术大赛冠军!

   陈家沟年轻一代成长起来了,但是,王西安并没有完全释怀,他的目光又盯住了孩子们。他想,真正使陈家沟陈式太极拳生命之树长青,莫过于从娃娃抓起,而培养娃娃莫过于办学校。

   于是,2000年冬,在陈家沟村北一里许,一所既学文又学武的寄宿制学校建立起来了。学校占地27亩,大门楼古朴典雅,庭院里花木葳蕤,教学楼、宿舍楼、大型演武厅、餐厅、微机室、图书室、浴室、洗衣房、商店等设施,一应俱全。这是王西安倾其所有,投资300多万元建起来的一所学校。他亲自开车拉土垫地,亲自选购花木,亲自设计的演武厅宽敞明亮,是非常理想的练拳场所。他将学校命名为:“陈家沟武术院。”

   于是,一个又一个太极拳大赛冠军从陈家沟武术院走出来了。短短六年时间,陈家沟武术院培养的学生,39人58次夺得省赛冠军,43人63次夺得国际大赛冠军,9人12次夺取全国冠军,并获得省以上大赛银牌76枚,铜牌192枚。在2003年河南省太极拳推手大赛上,男子共设八个级别比赛,该校夺取其中七项冠军。2005年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年会,男子推手共设立十一个级别的比赛,该校获得其中八项冠军。于是一个又一个少年才俊从陈家沟武术院入高等院校深造。短短几年时间,陈家沟武术院有十多个孩子,以优异的文武成绩,先后被河南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院校录取,成为本科大学生。

   “冠军的摇篮!”“人才的基地!”陈家沟武术院闻名遐迩。国家、省、市、领导纷纷前来参观。国内外宾朋蜂拥而来学习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参观后亲笔题词嘉勉“练武健身!”

   几年来,陈家沟有几十个孩子在武术院学习。其中李自强等10多个孩子参加市赛则为市冠军,参加省赛则为省冠军,参加国家比赛则为全国冠军。陈林建、张艳、李志强等,他们昂首阔步进入了高等学府,成为陈家沟村人的骄傲!。

   王西安由衷地笑了。

   在陈家沟武术院落成时,王西安特意栽下一排梧桐树,也栽下了他的希望。他希望陈家沟陈式太极拳的下一代们,就象这些小树一样,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兴旺,根深叶茂,立地参天!傲然屹立于世界武术之林!
王西安太极拳
王西安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