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西藏区直机关太极拳培训班开班 教练全是“冠军”

2011-4-14 12:07:47

  
布达拉宫练太极
布达拉宫练太极
4月12日上午在西藏自治区体育运动技术学校,我区区直机关太极拳培训班开班。国家体育总局选派了以武术运动管 理中心书记何青龙为团长的10名 武术援藏执教团亲临现场进行教学。

   培训教练

   最低资历国家级冠军

   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推广培训部主任、国家体育总局领队章王楠介绍,为了本次培训,他们特意从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院等全国大专院校选拔了8名曾获得过全国冠军、亚洲冠军的太极拳教师。 “我们的培训教师都是国家级裁判,大部分是全国冠军,其中来自武汉体院的教师、1982年出生的吕福祥是教练团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却有着10年的太极拳练习历史,曾获亚洲太极拳比赛冠军。”

   来自北京体育大学、曾获全国武术比赛冠军、国家级裁判陈建云是第二次来西藏。“1986年的时候, 我就来拉萨进行过武术推广活动,当时为拉萨的群众表演了长拳、太极拳等,表演完就吸氧。”回想起往事,陈建云笑着说。

   冠军教练现场表演

   学员直呼“过瘾”

   “虚灵顶劲、沉肩坠肘、坐腕舒指、含胸拔背......”在悠扬舒缓的乐曲声中,教练们“一试身手 ”为学员们表演了精彩的“二十四式”,来自自治区司法厅的学员措姆连声对记者说“过瘾”。原来她的老公也是一名太极拳爱好者,措姆在他的影响下,对太极招式也有一些了解。“今天看了专业人士表演,真正大开眼界,他们的收放拿捏的太好了。”

   措姆对记者说,她有信心学好太极,不仅回去好好传授给同事,还要教自己的父母和孩子。 “太极运动老少皆宜,父母练习可以锻炼身体,孩子学好了还可以养成良好的性格,不急不噪。”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杨战旗说:“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最适合西藏老百姓的运动就是太极拳,动作舒缓又能提高心肺功能。我们和区直工委联合举办本次培训和6月的比赛活动,希望为太极拳在我区的推广普及打下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把培训扩大到各地市、社区,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