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山西杨氏太极拳练习者已达10万人

中国新闻网 2011-3-29 10:13:13

  记者26日从山西省武术协会获悉,山西经常参加杨氏太极拳健身活动的人数已达10万,占到全省总人口数的近千分之三。

   26日清晨,记者来到太原市迎泽公园藏经楼。几十人在那里练习太极拳,小到高中生,大到古稀老人。每个人都轻灵地舞动着身躯,成为迎泽公园一道颇具特色的风景。

   陈氏太极拳第13代22世传人陈泽峰对记者说:“每周末早上8点,我们都会在这里练习陈氏太极拳,从我父亲那辈开始,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基本上每次都会在这里聚集百十来个人,让更多人参与到太极拳的健身中来,也是从父辈那儿传下来的责任。”

   “因为杨氏太极拳是陈氏太极拳的基础上改编而成的,去掉了很多复杂的招式,因此它的受众面更广,普及率很高。”陈泽峰说。 

   杨氏太极拳是太极拳的一个流派,由杨露禅(1799至1872)即其子杨班侯、杨健侯,其孙杨少侯、杨澄甫等人在陈氏老架太极拳的基础上发展创编的。其特点在于拳架舒展简洁,结构严谨,身法中正,动作和顺,轻灵沉着。

   1982年4月4日,杨氏太极拳第四代嫡传人杨振铎先生在山西太原创办山西省杨氏太极拳研究会。此消息一出,受到国内外武林强烈反响,中国各地以及波兰、爱尔兰、澳大利亚等杨氏太极拳爱好者纷纷来函来电,表达对中国传统武术的热爱。1998年在杨振铎先生的支持下,在美国西雅图建立了国际杨氏太极拳协会。
山西杨氏太极拳练习者已达10万人
山西杨氏太极拳练习者已达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