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扎西先生 一路走好

感恩太极大学堂 2019-1-4 21:49:23

  
扎西
扎西


  
扎西病逝
扎西病逝


   1932年10月25日,扎西出生在青海省的一个藏族家庭。

    藏区解放后,扎西开始在生产队工作。1958年,26岁的扎西因在劳动中表现出色,去北京参加了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大会上,扎西受到了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70年,38岁的扎西患上肺部恶性肿瘤。做手术切除掉右肺后,医生私底下告诉她的丈夫:“手术虽然成功,但是病人存活时间不会太久,五年以上就很幸运了,不会超过十年。”

  
赵斌与扎西
赵斌与扎西
 

   一个偶然的机会,扎西认识了太极拳大师赵斌。在赵斌先生的鼓励下,抱着对生命一丝的希望,扎西开始了艰难的学习太极拳的历程。让她惊讶的是,随着日日坚持学拳,身体确实慢慢发生了变化。学拳半年左右时,扎西基本告别了药罐,身体比以前健壮了许多。

   1978年,在赵斌先生的授意下,扎西正式在西安动物园门口设点授拳。

  
扎西在西安动物园门口授拳
扎西在西安动物园门口授拳


   赵斌先生为扎西题字

   杨氏正宗拳,首屈女状元

  
赵斌先生为扎西题字
赵斌先生为扎西题字


   从邓小平题“太极拳好”的这一年到2018年底因病住院,扎西一以贯之地坚持分文不取授拳,整整40年。 

   “有些人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坚持这么做,其实我不反对别人授拳时收点费用,付出劳动有点收获是应该的,但我不收费是因为我的情况有点特殊:

   “首先因为赵斌先生教我拳时没有收过钱,我现在又怎么能收别人的钱呢?我要以此来报答恩师救命之恩。

   “其次,国家在我身患重病时,给我提供了优越的治疗条件,不上班还照样发工资,使我没有经济上的后顾之忧。现在我身体好了,应该回报国家和社会。

   “第三,在我病重时,许多好心人帮助过我,我无法一一回报他们。现在我好好教他们,就算是对当年帮助过我的人一点点回报吧。

   “第四,太极拳对我有救命之恩呀,体会过疼痛让我绝望的折磨后,只希望不要有人再与我一样经历了。义务教拳是我一生都要坚持的,不管别人怎么说,理不理解,我都不会改变的!”

   四十年如一日,扎西的这份坚守从未改变过。在这40年里,她亲自教授的学生有近万人,遍布世界各地。她更是把太极拳传到了西藏,是我国第一位藏族太极拳家。 

   1986年秋,国家首次将太极拳、器械和推手列为全国正式比赛项目,并举办了首届全国太极拳械比赛。54岁的扎西在金、银、铜牌只取一名的激烈竞争下,取得杨式太极拳的银牌。她的获奖一时间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被评为“藏族太极第一人”“太极女王”。

  
获奖
获奖


   命运沉浮百转,本以为最艰难的岁月已经熬过去,可又一次沉重打击令她跌入谷底。 

   1992年,扎西28岁的二儿子与歹徒搏斗时,被捅数刀遇难。由于精神受到过度刺激,60岁的扎西一夜白头。当她看到大家自发地穿着白色练功服,肃穆整齐地在打拳时,她想起了当年恩师为她唱“二郎山”的情景,想到刚学拳时的那段艰苦日子,想到自己因太极拳重获新生时的感恩,想到自己数年如一日教拳的初衷,重新回到了她默默耕耘的太极拳场。

   2006年冬,命运又一次和74岁的扎西开了个玩笑。

   在一次授拳中,她面色苍白,几近晕倒,在弟子们的劝说下才来到医院检查,结果是“结肠血管畸形破裂”引起的肠道大量出血。大夫建议“年龄太大,不要开刀”,扎西却说:“不开不行啊,我老伴身体还好,我还要多陪他几年。还有许多人还等着我去教拳,不能就这样丢下他们。为太极拳、为老伴我也得开这一刀。”出院后的扎西不顾医生劝告,休息不到一个月又奔赴山东教拳,结果因为没有好好休息导致伤口复发,进行了第二次手术。

   晚年的扎西老人可以用“心力憔悴”四个字形容,因为她一心想的是传拳,如飞蛾扑火般把自己燃烧殆尽。2017年骨折后躺了100天,于2018年3月初继续开班授课,一个月两期,每期13天。一直持续到10月初,在课堂上实在拖不动腿了,累的坐下去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了,才被送到医院,检查发现极度贫血,疑似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然后接连住院、转院做检查,最后确诊为白血病,做了4次化疗,仍没有办法挽回。长期的疲劳,营养不良,空气污染,以及一生背负的沉重责任,压垮了这位饱经风霜的太极老人。临终前,扎老仍不忘叮咛嘱咐弟子如何练拳,传拳....... 她仿佛是为太极而生,在这个太极繁荣的时代,用自己的光和热挽救和照亮了千万太极人的生命。

  
扎西刀法
扎西刀法


   有人曾评价:扎西精神的可贵,在于她自觉认识了太极拳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独特地位和价值,自信太极文化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乃至世界文化中的永生魅力,因而她才能不尚空谈,将传承作为她唯一的使命,实干兴拳,自觉地担当起太极文化承前启后、薪火相传的历史重任。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我等后辈,当有士子精神、有侠义担当、有学识技艺、有仁爱之心,方是对扎老仙逝最好的缅怀: 

   吾等习拳,首承先师之德,谨遵习拳之路,立德为先,正心诚意,戒骄戒躁,沉潜内修。

   吾等练拳,体悟前辈之艺,谨记练拳之法,恒专不骄,勤恒礼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吾等传拳,诚感太极之恩,秉承传拳之道,修身为本,淡泊宁静,慎守拳真,不逐名利。

   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

   一是尽孝,二是行善。 

   一份感恩,用一生去书写,

   那是因为认识到生命的本质与可贵。

   一份感恩,用一生去守护,

   那是源于内心无私的大爱。

   她以一种无限的觉悟

   成就了自己的人生,

   又以自己有限的生命

   践行不忘初心,传播无限大爱。

   一生感恩,感恩一生。

   扎西身上的种种精神,

   像太阳般照耀大地,

   发光发亮,永远存在。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扎西大师,一路走好!

  
讣告
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