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国家文化部非遗中心近日派专家来北京大兴考察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保护非遗情况

2018-11-29 11:17:14

  2018年11月26日,文化部非遗司管理保护部张勍倩主任帅专家一行四人,来北京市大兴区考察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吴式太极拳的情况,获得圆满成功。

   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所传传、承申报的吴式太极拳已于2009年和2014年先后被评为市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作为保护单位,在张全亮会长的带领下做了艰苦卓绝的工作。使吴式太极拳的传承、发展、保护工作扩步直前,不断出现令人振奋的新局面。

   非遗司领导和专家一行四人下午两点首先来到了大兴区清城社区南区广场,观赏了大兴区清城太极拳辅导站100余人的吴氏简化太极拳10式演练,学员们精神饱满,动作整齐、姿势优美。受到考察组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张全亮老师讲话
张全亮老师讲话


  
太极拳精彩表演
太极拳精彩表演


  
太极拳精彩表演
太极拳精彩表演


   之后来到了大兴区体育局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活动中心考察环境设施。由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长,著名武术家张全亮先生,向调研领导、专家介绍了研究会的日常工作、传承展示、荣誉展示、网络教学展示、办公室内软硬件展示等现状,受到大家一致的肯定和赞赏。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活动中心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活动中心


   随后非遗司考察组一行来到了大兴区文化宫会议室,听取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张全亮做吴式太极拳传承、保护工作的情况报告。与会的人员除考察组外,还有北京市大兴区文化馆副馆长高磊,工作人员赵玉良、窦爽等。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参加汇报的人员有会长张全亮,理事长李雪征,副会长马永兰、张小瑛、张卫公;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黄村地区分会会长马士兰、秘书长唐竹;办公室主任兼魏善庄分会会长张秋芬;北京分会会长王东云等骨干成员。

  
非遗司考察组听取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工作汇报
非遗司考察组听取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工作汇报


  
非遗司考察组听取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工作汇报
非遗司考察组听取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工作汇报
 

   张全亮老师的汇报全面、深刻、精彩、动人。他第一部分先介绍了本人的概况;第二部分介绍了吴氏太极拳是怎样回归故里的;第三部分介绍他本人是怎样传承发展吴式太极拳的,这一部分他分七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第一,以大兴区老干部大学为基地,传承弘扬吴氏太极拳(介绍了他在老干部大学开办三个太极拳班已第18个年头,毕业生2000多人生动情况);

   第二,广大平台加强组织建设(介绍了北京大兴鸣生亮学研究会现在全国有29个分会,100多个辅导站的分布和活动情况);

   第三,努力提高讲课质量,不传奇高凝聚力(介绍了他在全国各地讲课、办培训班的情况和效果);

   第四,不放弃一切展演、展示机会扩大吴氏太极拳的影响力(介绍了鸣生亮武学研究会近两年,配合政府各部门公益展演、展示吴氏太极拳和参加各种比赛的情况);

   第五,努力适应现代化传播形式弘扬国粹(介绍了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多年来利用手机、电脑、网络、微信、互联网等现代化传媒工具传承、弘扬、保护吴式太极拳的生动情况);

   第六,整理前人的传承,总结自己的实践体悟奉献流传(分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1、全面总结了王培生老师的拳术风格,发表于《精武》杂志1999年九期;2、对历代流传下来的太极拳理论、歌诀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进行了新的解析;对“太极八法” 从内涵与外延两个方面进行了解释和图示,另外还有新的歌诀创作。出版了《行八卦运太极---张全亮新解内家拳秘要》);3、创办了“太极按摩术”“ 八卦太极拳”“ 新编太极13刀”, 百余种行之有效的“祛病健身小功法”等;4、经过多年对太极拳的苦练功、深悟创造性的提出了“生命在于体悟运动”“大道源于返还”“养生之道贵在平衡”“六球一柱神连”,吴氏太极拳的运动规范、健身原理、技击原理等理论,分别写出论文公开发表,丰富、完善、发生了王培生先生的学术理论体系;5、出版了11部太极拳、八卦掌方面的专著;发行了20余盘吴氏太极拳和梁式八卦掌方面的光碟;发表了300余篇太极拳、八卦掌和养生方面的论文、文章;为中央电视台执笔整理编写了第一部太极拳实战技法教材《太极拳攻防技法30招》等;6、传播成果(入门弟子300余人;大兴地区学练吴氏太极拳人群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的10000余人;国内外已发展到十余万人;在国内外获得诸多荣誉;获得国内外众多武术媒体的宣传报道;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所传承申报的吴氏太极拳于2009年、2014年先后被评为市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今年又列入文化部申报世界人类非遗行列)。

   最后张全亮老师又汇报了他今后的想法和计划:一、广搭平台,加大传播范围;二、继续著书立说,把非遗成果传给世人,留给后代;三、继续搞好吴氏太极拳和梁式八卦掌的互联网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四、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和以后的各项工作任务,讲的令人激动、振奋。

   接着考察组又听取了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黄村地区分会会长马士兰和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魏善庄分会会长张秋芬两位女士的发言,她们不但介绍了自己出色的业绩,还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介绍了张全亮老师为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氏太极拳和梁式八卦掌数十年如一日,脚踏实地,闻鸡起舞,呕心沥血,不计名利的个人精神和突出的业绩,令与会人员无不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