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拳的学、练、悟

张世昌 2018-11-13 13:52:06

  我是一个太极拳爱好者,也是太极拳研究者、传播者和宣传者。我试着从学习的角度去讲,谈谈我对太极拳的认识和体会,对自己是一个认知的明确和提高,对大家希望能够得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作者拳照
作者拳照


   太极拳总的概念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在长期发展演变过程中的一个产物,它以阴阳对立统一、生息消长互寓的哲学内涵,发展并形成了一种特殊的运动形式。它是以中华文化为理论基础,以技击方法为基本内容,以套路、格斗、功法为主要运动形式的传统体育,又由于它那以柔克刚的特殊性能,它又是一种运动中的修身、养性、养生术。

   时至今日,太极拳的蓬勃发展产生了众多的种类,枝繁叶茂,细究下来,当前的太极拳大致可分为三大系统:一是传统太极拳,主要依托于民间习武群落的传承发展;二是规定太极拳,是国家武术管理部门由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在民间传统太极拳基础上推陈出新逐步形成并发展的太极拳竞赛套路;三是竞技太极拳,为适应武术进奥运而编排的高、精、难动作套路,由国家专业队训练并作为国内外大型赛事的武术竞赛项目。

   它们之间既有一定的历史文化联系,也表现出较大的结构内容差异。今天我们所说的在一般意义上的太极拳属于传统太极拳。

   传统太极拳是在农耕文明背景下形成并发展至今的,以套路、推手、功法练习为有机活动内容,以家传或师徒传承为主要方式,以提高技击能力为主体价值,注重体用兼备的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方式。传统太极拳发展到今天形成了陈、杨、吴、武、孙、和等六大流派,因为它们源流有序,拳理明晰,风格独特,自成体系,都发挥了各自的特点,展示了自己的魅力。

   太极拳首先是技击术

   太极拳舒展大方,轻灵沉稳,开合有致,老少皆宜,如春风拂柳舒人心怀,如细雨无声潜移默化,人生至友,健康佳宝,这是世人所共同认知的。但这只是太极拳的外性。

   人们往往忽略了太极拳的本性是技击,它是应运而生的,是我们的祖先运用道学、儒学、佛学的高层境界开发出的一种儒雅而高深的技击功夫。

   太极拳作为武术,首先是技击术的魅力。它运用太极劲沾连粘随、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的技法,创造出以巧妙制笨拙,以整体击散乱,以流畅攻间断,以柔和克强攻,最终达到以小力战胜大力,实现由弱到强转化的技术系统。而对方打拳过来,往往似捕风捉影,处处落空。

   各个流派的太极拳都具有自己的风格特点,如杨式太极拳的主要特点是掷放,它运用抽丝劲和松沉劲,粘连黏随不丢顶,借力打力牵动四两拨千斤,引进落空,以一种独特的掷放术使对方如弹丸腾空飞出。陈式太极拳运用纏丝劲拿跌,吴式太极拳滚转运化,武式太极拳五弓开合,孙式太极拳起钻落翻,赵堡太极拳严谨无懈。无论哪种流派,太极拳的技击精髓都在于整体劲、轻灵劲和应感而发,所谓“太极十年不出门”,我以为正是指的这个意思。

   太极拳以柔和、舒缓著称于世,合乎大自然的韵律和科学规律。所谓太极拳“天人合一”是太极拳找到了一种与大自然合拍无间的切入点,那就是频率。风动水中鱼是因为频率在起作用,老鹰在天空飞翔是因为羽毛频率合拍。飞禽的羽毛己有3亿年历史。表演艺术家学老鹰飞,肢体语言惟妙惟肖,象极了,很生动,但她怎么都飞不起来,原因就是缺少羽毛频率。太极拳沾连粘随这种功夫的有无和深浅,正是靠频率,频率是非常精细的,需要多年坚持锻炼才能掌握住这种功夫,对我们太极拳习练者来说就是合乎自然,顺应自然。鳄鱼咬住水牛左翻右翻几个斛斗,是力由脊发;鱼儿在水中游动箭一般地迅疾,是因为尾巴的摇摆从而获得整劲,尾闾中正在这里起到关键作用。这些例子举不胜举,说明了太极拳的技理技法是人类适应大自然的产物,是一种高超的技击术。

  
张世昌先生
张世昌先生


   太极拳其次是平衡术

   太极拳从整体上说,追求的是全身和谐的效果,为了达到这个要求,它主要通过“内开外合”的平衡技理和技法,最终使人体“外柔内刚”。

   所谓“内开”是用意不用力、上下相随、内外相合、相连不断,动中求静;心虚腹实,肩胯常开,坐腕舒指,气通手足;节节贯穿,息息呼应,一气循环而周流全身;外形虽有伸缩开合、筋骨转换则无论形式或开或合,内中皆不失开意,浑身松净气腾然。

   所谓“外合”是虚灵顶劲、含胸拔背、松腰、分虚实、沉肩坠肘,动静皆然,手足、肘膝、肩胯相合或呼应,上下一条线,达到肩平、胯平、身体中正,以腰为轴,形成整劲,忌散乱。 

   太极拳由于“内开”,以心行气,以气运身,一气鼓荡,循环无间;“外合”,虚实分清,重心稳定,严谨无懈,转动轻灵,从而达到内固精神,外示安仪,由此实现了圆而寓方,外圆内方,即柔中寓刚,外柔内刚。

   太极拳“一动无有不动”实现了动态平衡,“一静无有不静”实现了静态平衡,在阴阳互生、动静转换中最终求得整体平衡。正是由于太极拳的平衡术,才使得太极拳外极虚静,内极精神;外极松柔,内极坚刚;外极缓慢,内极迅猛;外极稳固,内极轻灵。老子说“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那么,太极拳正是以这样的“拳以载道”而闻名于世。

   太极拳最实用的是养生术

   在功能上,太极拳的养生功能是众所周知的。太极拳作为内家拳的主要代表拳种,它符合中医经络学说的脏腑自行按摩运动,技法内敛,形不外露,腹式自然呼吸,以意运劲,以气鼓荡,以静制动,以柔克刚,不主于搏人,具有内功心法,运劲如抽丝,用内劲胜而不以拙力胜,是精、气、神的化合,老中少皆宜。

   据清史稿,嘉庆年间有一位年迈80岁的士人曹竹斋,在看到太极拳以独有的静定之气行拳后,有一段很精辟的评说:“精于此术者,无虚嚣之气,精神贯注,气体健举,内充实而外和平。君子习之,即可调血脉养寿命,又应乎自然,以接四面”。表明大极拳的养生功能当处上乘。

   太极拳的修身方法,如中正安舒、过犹不及、舍已从人、随屈就伸、棉里藏针、无为而治、顺遂自然等等,是其他拳种无可望其项背的。这里显著地体现了我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一篇“太极拳经”,一篇“太极拳论”,字字珠玑,句句翡翠,够我们欣赏研读一辈子。

  
张世昌先生授业
张世昌先生授业


   太极拳的学、悟、练

   综上所述,由于太极拳具有技击、平衡、养生等多种或综合功能,我个人的体会是:

   一,学习太极拳最好求明师,要从小学上起,认真盘好架子。宁慢勿快,做到位,精到后而博取,忠实于流派。

   二,太极拳悟性最要紧,悟到太极拳的精妙处,太极拳则会给你不尽的智慧。譬如一个“荡”劲,在杨澄甫太极拳体用全书中只出现了一次,但细悟下来,太极拳内劲的轻灵和凌厉基本上贯穿了“荡”的神韵,它是人体力量在能量上的转换和外延,是一种太极功夫。

   三,静定练,中定练,松定练。练拳从始至终要有静气在全身循环。虚静、中正、松空只有在定力下才可能产生气感和效果,否则,练拳枉然。要把习练太极拳作为如衣食住行那样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绝对不要把太极拳当做任务去练,那样会负担沉重,事与愿违。要把习练太极拳培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欲望,哪怕每天早上起床后自觉地练习半个小时,且习拳到位,你一天的精力都是充沛的。

   我坚信,坚持对太极拳的习练,会求得良好的生命质量,以至于尽可能地延缓衰老,取得无疾而终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