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极享】李嘉诚所讲乃“拳人合一“的高级功夫:自我与无我

2018-7-9 13:47:43

  
极享太极
极享太极


   2018年6月29日,李嘉诚先生如约在汕头大学发表演讲,他每年都在汕头大学的毕业季,给毕业生做一次演讲,每年一个主题,都很精彩。他今年的演讲主题是“建立自我,追求无我”,这两句话刻在汕头大学科普厅的墙上。这两句话也是太极文化和太极拳,修持和追求的境界。

  
李嘉诚先生2018年在汕头大学演讲
李嘉诚先生2018年在汕头大学演讲


   首先建立自我,就是建立真我,寻找真正的自己,建立起自己强大的自信心,自尊心和优化的能量趋向结构。因为我们在后天的行知中,受到很多干扰,身体和心境已经失去了很多自我的要素,破坏了生命完整的“本真”,失去了婴儿状态的那种圆润和浑然,产生了很多的紧张点,我们的意识更是受到后天的很多干扰,加进了很多“灰尘”,现在很多都市人迷失了自我,混乱了心性。练太极拳要追求道法自然,要顺乎自然,要柔化,要放松,这就是就是寻找生命的本源,练拳一招一式,都是在“触摸”自己。要慢下来,也是体悟生命的过程。

   追求无我,是一种更加广阔的能量容纳和生命的安放。“我”的建立,只是自然的一部分。生命是自然的奇迹,人要和他人和社会和自然获得一个最大的圆融,一个顺畅的状态,要从外界获得巨大的正能量,那么他必须得消除“自我”的局限,以有限来实现无限。练太极拳要空,要悟,要能够放下自我,真正练懂了“放下”的人,才是真正懂得了太极拳。

   在推手中,能放下“自我”,才能深度感受对方,才能够以柔克刚。在养生中,只有放下自我,进入“无我”的状态,才能真正的消除紧张点。练太极拳所谓“一羽不能加”,就是一种空无的境界,舍己从人也是空无的境界,我们练站桩练静功的行气,练“以心行气”也是这种无我的状态。从人,从的是他人,从的是自然。只有达到“无我”的境界,才能真正的实现“真我”的巨大的价值和能量。

   建立自我是建立自我坚实的自信、自尊和自强,不是建立以自我为中心的傲慢、执着、固执和局限。

  
现场
现场


   李嘉诚先生强调,建立自我的关键是谦卑、谦虚和谦恭。这个“谦”,实际上是对应太极元素里边的“阴”,它是一种“虚”。盈虚有象,这个“盈”是建立自我,“虚”是追求无我。所以只有“盈虚有象”才能阴阳相合,你才能容纳世界,才能获得更多的喜悦。才能懂得感恩,才能享受生命的大喜悦,大自在。

   人生真正的自我价值,不是在于你力量有多强大,因为一个人力量再强大,你也有限,而是能够把这种力量能量发挥,让他点燃,沟通更多的能量。这样才能实现能量的无限。

   建立自我是实现真正的认识自我,李嘉诚先生强调建立自我的关键在于,要懂得感恩,要能有容量。追求“无我”就是“空”,只有空了才能给生命腾出空间。才能安身立命。练太极就是练习使得生命有更大的容量,不断破除执着和杂念,实现身心和谐,人格健全,产生发自内心的真正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