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悟道太极清静篇

张世昌 2018-5-29 14:20:57

  (2018年"日照太极文化论坛" 立意深刻,解剖有序,心性修炼,文化震撼。对我有若干启发,特撰短文:”悟道太极清静篇”)

  
作者拳照
作者拳照


   太极拳是人体健康的法器,它涉及到人的生命活动。作为人们新的生活方式,它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呢?太极拳与道家武术相通,道家武术的基本要求也就是太极拳的基本要求。道家武术“湘子挂萧十三势”套路歌诀开篇这样说:“一缕清光入天门,澄心定意不染尘。白猿献果急问道,仙人指路缓中寻”;结尾又做了这样的总结:“跳出三界无牵挂,虚极静笃守元神。混元一气固丹鼎,天地同寿不老春”。我以为这亦是我们习练太极拳的纲领,长期在这个纲领指导下,太极人的心灵和气质、精神和生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一缕清光入天门,澄心定意不染尘。”太极拳首当虚灵顶劲,意念中百会穴虚虚张开,圣洁之感吸引天地精华犹如一缕清光罩在头顶。此时此刻尘世间的烦恼浮躁、酒色财气、七情六欲、功名利禄皆化为乌有,在一瞬间回归了人的本性,即性本具足,性本清静。《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指出:“清者浊之源,动者静之基。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夫人神好清,而心扰之;人心好静,而欲牵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故曰:太极拳能够使人澄心定意不染尘,而只有做到了澄心定意不染尘,才能够打好太极拳。

  

  

   “白猿献果急问道,仙人指路缓中寻。”太极拳阴阳相济,虚实相分,动静相合,快慢相间。这是太极拳的表,即形式,是看得出来的。而太极拳的里,即气韵和意境的内涵,只有自知,包括心知和身知。要达到寂然不动,感而遂通,用拙力而不用神意,是绝然不能通上大道的。故曰:白猿殷勤地献上水果,仙人明确地回答说,缓中寻。太极拳从容不迫,儒雅正气,就是因为它缓缓地调身调息调心,最终获得心灵的净化和气质的变化。

  

  

   “跳出三界无牵挂,虚极静笃守元神。”何谓“三界”,一般是指天地人三界,道教术语谓之:欲界、色界、无色界。其实跳出三界最为要紧的是人界,天下皆为欲界和色界,跳出来则心无挂碍,容易看明白所谓的欲和色,自此识得庐山真面目。有道是跳出圈子看圈子,则看出圈子的虚实真伪间;跳出江湖看江湖,则看出江湖的深浅荣辱观;跳出名利看名利,则看出名利的贪嗔痴慢疑。《道德经·归根章》曰:“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太极拳贵在保持虚静、淡定和平常心,靠虚静淡定的过程守护精炁元神,使污浊沉淀,万物清明。这样自始至终循环不息的守初心、守魂魄、守神明,故曰:习练太极拳是一种修行,是一种教养,更是一种知行合一。

  

  

   “混元一气固丹鼎,天地同寿不老春。”人是万物之灵,是形、气、神三个层次互相作用的统一体。形是肉体,气是活力,神是心灵。气是人体的能量结构,代表生命的活力,人的先天元气、水谷之气与天地灵气的中和,化成了混元一气。习练太极拳以心行气,以气运身,气遍身驱不稍滞,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到,练就的就是这种混元一气。丹鼎在这里指的是内丹,内丹在哪里,在气海(下丹田),在关元,太极拳气沉丹田也好,意守丹田也好,追求的都是始终充沛的人体动力之源。“与天地同寿”是一种烏托邦,亦是人类对性命双修终点的美好愿望。而“不老春”则是真实可以实现的,我命在我不在天,人的生命有长度,指寿命,有宽度,指质量。当人们经过太极拳的修炼后,身朗气清,内敛精神,外示安逸时,又能够自强不息,刚健有为,在新时代,有格局之感,担当之感,使命之感,生命的春天尽情绽放,故曰:天地同寿不老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