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近年来组织吴式太极拳“六进”情况

2018-4-30 18:45:55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2005年成立,所传承、申报的吴式太极拳于2009年、2014年先后被评为市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成立后,重视组织建设,现在国内外已发展到22个分会和以大兴地区为主的辅导站有近百个。他们通过这些辅导站的骨干,协助主管部门深入到社区、学校、农村、机关、单位等普及推广吴式太极拳,宣传太极文化,对大兴地区健康事业,正气、和谐建设,做出了显著的业绩

   一、坚持为老干部大学开办太极拳班。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长张全亮老师从2001年开始,就应邀在大兴区老年大学(后改为老干部大学)开办了三个太极拳班(初级、中级、高级)每周五个半天课,坚持了13年,2013年将这三个班交给了他的弟子,到现在已到第17个年头,毕业生2000余人,为大兴区离、退休老干部等的身心健康做出了有益的奉献,受到了大兴区老干部局、老干部大学和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和多次鼓励。

   二、以魏善庄镇为龙头推动农村太极拳普及

   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大兴地区不少村民因征地拆迁,转为非农

   业人口,很多人闲下来无事可做,推广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弘扬正能量十分重要。大兴区体育局、魏善庄镇政府都十分重视这项工作,魏善庄镇有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的一个辅导站,镇政府和几个村里都有张全亮老师的弟子,他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于2011年11月份开始派出赵礼香,马士兰,郝志琴,龚春敏,李学信等五名辅导员,深入到东枣林、岳家务、北研垡、大狼垡等村,组织村民教练吴式太极拳,前后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使100多名村民、干部学会了吴式太极拳37式;后又由张全亮老师的弟子李学伟到魏善庄镇中、小学推广传统武术,取得很好效果。

   2013年3月在镇政府的支持下,由妇联牵头组织各村文化活动骨干,学习吴式太极拳18式,然后在各村普及推广;九月份组织了25支队伍,举行魏善庄镇吴式太极拳大赛,500多人参加,服装一致、队伍整齐,动作优美,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羡慕和推崇,逐步形成了吴式太极拳普及推广的热烈气氛和规章制度,从2014年开始到2017年,魏善庄镇形成了上半年由镇工会在机关、企业组织各村骨干学习培训吴式太极拳,然后回各单位进行推广普及,下半年选拔、组织参加镇政府的吴式太极拳比赛交流大会,参赛的单位和人数越来越多,现在魏善庄镇学练吴式太极拳的人数有数千人,一次可以拉出数百人集体表演吴式太极拳,在大兴区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三、大力组织吴式太极拳“六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

   2013年9月开始为了准备参加大兴区“九九重阳节”的吴式太极拳邀请赛,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分别派人到大兴体育场太极拳队、观音寺新安里小区太极拳队、林校街道铁路小区太极拳队、鸣生亮旧宫太极队等辅导吴式太极拳十八式;同年还先后派辅导员深入到大兴区职业学校、特殊教育中心、大兴区中医院、大兴区植保中心、大兴区政协等七个单位传授吴式太极拳,授教人数200余人;2014年4月初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组织24位辅导员先后进入大兴二小、大兴二小分校、大兴八中、大兴五中等连续三年教授吴式太极拳18式,受教人数3000余人;2015年又先后派辅导员进入礼贤小学,大辛庄中学,兴达中学,黄村八小,采育中心一小等,每周两到三节课,受教人数2000余人;

   大兴区的不少社区,公园如清城小区、丽苑小区、观音寺小区、富强西里小区、兴旺公园,黄村公园等都有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的辅导站。每天有千百名太极拳爱好者参与其中。

   四、免费赠书,送教上门普及吴式简化太极拳

      为了更好的传承、普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吴式太极拳,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长张全亮老师,针对吴式太极拳在传承普及中存在的难度,创编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吴式简化太极拳10式(入门套路),18式(基础套路)、28式(竞赛套路)”并合并正式出版,既有文字又有照片;既有DYD光盘又有二维码,书名为《传统吴式太极拳入门诀要》在全国各地非常畅销。

   传统吴式简化太极拳10式,是专门为即没有太极拳基础又没有时间的人群创编的,过去学习一套吴式太极拳需要较长时间,许多人不能坚持学练,往往半途而废。张全亮老师创编的吴式简化太极拳10式,是在不失吴式太极拳理拳法精髓的基础上创编的,这个套路可让那些初学者,两三天即可学会,两三分钟即可练完,很受群众拥护,能很快激发起初学者对吴式太极拳的学习兴趣。

   在大兴区总工会和大兴区体育局的合力支持下,张全亮老师于2017年3月18日开始,每周六上午在体育局,分5期亲自对300多名骨干进行辅导员培训,到5月底通过考核给62人颁发了合格证书。 在取得结业证书的人员中,又进行了3次培训和考核,最后确定了35人为本次太极拳送教上门的辅导员。从6月初开始到12月底对先后报名参加的德茂中学、大兴六小、凤河营中学、西红门双语幼儿园、大兴十一幼、首师大北校区、长子营中学、北师大附小、狼垡中学、瀛海二幼、实验二小、大兴八小、榆垡中学、大兴区教育中心、长子营工会、长子营卫生院、榆垡镇卫生院、大兴区医院、大兴区妇幼保健院、青云店卫生院、礼贤卫生院、庞各庄卫生院、瀛海工会、清源街道、安定工会、种植推广中心、魏善庄镇西枣林村、魏善庄镇西南研发、魏善庄镇南田各庄、魏善庄镇东枣林村、魏善庄镇陈各庄、魏善庄镇车站村、魏善庄镇前苑上村、魏善庄镇半壁店、魏善庄镇一品嘉园、魏善庄镇王各庄村、魏善庄镇东研垡、魏善庄镇大狼垡村、北臧村小学、大兴亦庄二幼等40个单位,开展了吴式太极拳10式送教上门并免费赠书的培训活动,累计参加培训的人数一千一百多人。每个单位通过10个半天的培训,使每个学员都能掌握10式的规范,能集体演练和单独表演,2017年11月11日,魏善庄镇举办了吴式太极拳邀请赛,有30个单位组队参加,这些都是这次送教上门的单位,阵容强大,动作整齐,受到与会领导和群众的好评,进一步推动了魏善庄镇的太极拳活动。11月18日体育局组织的全区各式太极拳展示活动中,共33支队伍。其中有17支队伍是参加本次送教上门的单位,其姿势优美、动作整齐、精神饱满,获得了一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1个3等奖,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最后主持人又破例安排了一次17支队伍一起登场的吴式太极拳十式的集体表演,获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大兴区体育局老年人体育协会,根据广大太极拳爱好的要求,又于11月28--30日组织了一次黄村地区的吴式太极拳培训,报名参加的有近百名太极爱好者,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应邀派出7名辅导员,传授吴式简化太极拳10式,并赠送了教材。培训班最后一天,张全亮老师亲自讲课、示范,给大家纠正动作,效果非常好,受到大家一致称赞。

   此次培训推广在群众中影响较大,反应良好。各受训单位和广大学员都切身体会到了吴式太极拳良好的健身作用和美的感受,深深感到大兴区总工会、体育局、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爱护。不少单位和学员表示今后要继续坚持学练吴式太极拳,积极参加今后的太极拳培训活动,也希望总工会、体育局今后多举办一些即有益于人民身心健康,又有益于社会和谐,又能提高传统文化学习氛围的培训活动。 

   五、鸣生亮武学研究会2018年活动计划,

   (一)、拟于2018年5月下旬,在大兴召开一次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全国各下属分会、辅导站的总结交流活动,会期三天。

   (二)、计划于年内再正式出版一部《传统吴式太极拳八法内涵与体用》专著。继续开办培训班,传授吴式太极拳防身自卫的体用方法和理论,进一步弘扬传统吴式太极拳的精髓,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的安定团结,提供有益的奉献。

   (三)、希望在大兴区总工会和大兴区体育局的支持、指导下,举办两次吴式简化太极拳18式培训班,使吴式太极拳的普及再向前深入一步;举办一次全区的太极拳邀请赛,一次全区的吴式太极拳交流赛。

   (四)、组队参加全国四至五次大型培训和交流活动,以进一步提高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的知名度。

   (五)、拟再发展两、三个条件成熟的分会、辅导站;进一步办好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网站、博客、平台;进一步开展关于鸣生拳法的理论研究、攻防技术研究;鼓励有条件的弟子、会员制定研究目标、写作计划,研究会帮助推荐发表。

   (六)、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加强档案管理、加强宣传报道、加强同太极拳各兄弟流派和其他拳种门派的联系、学习、交流,以进一步提高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和鸣生拳法队伍的综合素质。